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drama] Haken no hinkaku

  這是一部日劇,中譯為"派遣的品格",本劇是在描述日本現今社會就業市場上的狀況,以一種較為誇張的方式呈現,戲劇嘛,本來就是靠這樣才有張力的。誇張雖誇張了點,但老實說這樣的情況其實不無可能,引人省思。

  第一次看Haken no hinkaku的動機很簡單,因為我心目中的演技派女神,筱原涼子(飾大前春子)領銜主演,再加上有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孝太郎(飾里中賢介)的演出,這樣的卡司讓我看了第一集之後,每週都等著新的一集的出來,記得在等第二集出來之前,因為太過期盼無法忍受,前前後後第一集我看了接近15次,台詞都快要可以背下來了。後來發現劇中的另一女主角,加藤愛(飾森美雪),也是個氣質美女,雖然在劇中表現脫線,但是演技也是可圈可點;大泉洋(飾東海林武)在劇中也詮釋的很好,根據以上種種,我給這部日劇九十分。

  忘了是Haken no hinkaku的原著還是編劇曾說過,這部日劇是為了向現今日本廣大的派遣員族群獻上最高敬意,因為有他們,日本的經濟得以繼續發展。

  接下來會有雷出現,不想知道內容的請不要按繼續閱讀。
  以下提到劇中人物時都以他們在劇中的名字表示。

##CONTINUE##
  目前我用google找不到這齣戲相關較好的圖,所以就沒圖可以放,首先讓我簡介一下,這齣戲到目前為止一共十集,目前沒有聽說要出特別篇之類的,不過還是可以期待一下。第一集裡面一開始簡單的說明了派遣員這個職業跟時代背景:

  2007年冬 被認為是永久不滅的終身雇用制度
 (1986勞動派遣法施行 派遣對象的業務是被限定的)
   所謂論資排輩制度 這一日本的雇用型態墜入瀕死的狀態
 (1991泡沫經濟崩壞)
  在長年的經濟不景氣當中
  企業為了能從自身穿透這氛圍 增進與之匹配的同等資力
 (1997~1998大型金融機構相繼顯露破綻)
  這樣的結果使非正式雇用者
 (1999派遣法修正:一般事務的派遣與原則自由化)
  其中特別是被成為派遣員的人群如同爆發般的成長
  現在 外派人數到達三百萬
 (2000大學畢業的就職內定率史上最低)
  但是 他們工資按時薪制 沒有獎金
  交通費原則上為自己負擔
  每三個月重新簽訂一次合約
 (2004改正派遣法施行:派遣對象的業務向製造業擴大)
  這個工作環境非常不安定和嚴峻
 (2005派遣市場規模突破四兆日圓)
  堅實地在這樣的荊棘道路上行走的派遣員們
  ...

  森美雪在第一集開始沒多久後,說了這樣的話:
  "認識某個人之前和之後,有時自己會徹底改變,對我來說,那就是..."在劇中,森美雪是個大學畢業不久,在大都市裡靠著打零工維持生活一邊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有一天他到人力派遣公司裡頭去登記,由人力公司幫她找合適的企業去做派遣員。森美雪是個沒什麼工作技能的社會新鮮人,大學是文學院出身的她,商業軟體像是office這種的她其實都不大會用甚至可說不完全熟練,但為了接下這份派遣工作,她硬著頭皮說自己都會一點,就這樣進了S&F這間企業。

  接著就是大前春子登場,大前春子是個神祕的外派職員,是人力派遣公司裡頭的最高級別,時薪是三千日圓(森美雪時薪一千二),她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出勤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上班、中午休息一小時到下午六點下班,不會要求延長合同、不做一切擔當範疇以外的工作、定休日不出勤、不加班。這有哪裡不一樣嗎?派遣員通常被派遣過去都會受到企業的壓榨,因為他們就像打工族一樣受到很少的保障,大前春子大概是唯一有本事跟人家談條件的派遣員,這也讓面談她的正式社員東海林武大吃一驚且極為不爽。

  里中賢介是市場課的主任,大前春子和森美雪都被分到市場課工作,東海林武則是營業二課的主任。

  有疑惑為什麼大前春子的時薪會這麼高嗎?她憑什麼成為派遣公司的最高級別?賣個關子,請你自己去看。

  本戲就此揭開序幕。

  ========
  沒本事的正式職員都不能長久
  如今沒有外派的公司只靠正式職員無法運作
  就像這個大前春子
  在她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和"加班"
  排除所有繁瑣的人際關係
  三個月的合同到期後就消失無蹤
  但是 超級外派大前春子為什麼
  選擇了非正式職員的道路
  這 還不是很清楚
  ========

  劇中細節我想我還是保密好了,像是里中賢介的性格,因為大前春子的出現,可以說是轉變了他整個人,東海林武也是,不過這兩名男主角有截然不同的人生轉變,兩人在劇中可是好友呢!而森美雪,在最後一集裡面,也領悟了很多事情,也成長很多。

  接著我只想把一些我在這齣戲裡面看到過的對話擺上來,這些對白對我來說,影響很大,大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但我腦中某個部分跟想法,確實是被改變了。

  *
  森美雪:在和某一個人相遇前與相遇後
      會有讓自己全然變化的事
      對我而言 那就是 ...
      大前春子小姐 她是對我的人生有著極大衝擊力的人物
      而且 她教給了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工作即生活

  *
  里中賢介:故意輸了然後認錯,這不奇怪嗎?你就不感覺委屈嗎?
       你也有自尊的吧!
  大前春子:自尊,比起那個,對我來說還有更重要的東西
  里中賢介:比自尊還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對大前小姐你來說,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大前春子:作為外派生活下去

  *
  東海林武:你是不是完全沒有同情人
       把別人的悲傷當成自己的悲傷的心啊!
  大前春子:那有什麼問題
  東海林武:即便是你快死了 在這個世界上也不會有人幫你的!
  大前春子:沒關係 我一個人可以活的下去
  東海林武:不是一個人 是一根吧!
       像電線杆一樣一根立著吧!

  *
  大前春子:少說廢話,工作吧 正式職員也好外派也好
       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都忙於明哲保身

  *
  東海林武:為什麼就那麼固執要準時下班阿!
  (在部長面前質問大前春子)
       加班是職員幹勁的一種表現 ...
  部長:其實我也早想問了,為什麼大前小姐不能加班?
  大前春子:加班是工作懶惰又沒用的正式職員用來騙取工資的手段
       加班不是幹勁的體現,而是怠慢工作的體現

  *
  里中賢介請大前春子幫他看企劃書
  大前春子:太冗長了,應精簡企劃預定整理成一張紙
       然後兩三行就可以得出結論
       再就是分類編寫補足的項目
       還有並不是把感想全部寫上就好
       感想佔全體的30%以內就可以
       以上為簡單易懂的企劃書的基本
  所有正式職員聽到都馬上改起自己的企劃書
  東海林武:我說你們別仿效外派的企劃書製定法!
       聽好了 關於企劃書有三要點:
       題目、主題、以及大量的事前準備工作
  大前春子:請允許我修正一下!(東海林大驚)
       第三個要點是時機,不是事前準備工作
       (轉頭後把頭髮甩到東海林的臉上)

  *
  里中賢介:大前小姐
  大前春子:有問題嗎
  里中賢介:那個 沒有被採用 ...
       我是因為想看到客人開心做的調查表
       他們說不現實
  大前春子:然後呢
  里中賢介:我到底做了什麼 ...
       對不起努力為了我工作的市場課的大家
       比起這些,更對不起那一千個做問卷的派遣員們
  大前春子:你總是這樣啊 明明什麼都沒做
       卻垂頭喪氣的認為對不起誰 還什麼都沒做吧
       因為被別人說不現實就放棄嗎?
       那樣的話就是將它變為現實就行了

  *
  部長:我也明白你不想成為被公司束縛的正式職員
     但是我都這樣挽留你了 你卻拒絕續約又是為何呢
  大前春子:一 超過三個月的話 我的能力過於優異
         會跟正式職員們拉出很大的差距
       二 職員們會變的更依賴我 使得他們更加沒用
       三 問我這個問題 本身就是多管閒事
       還有三週 我會好好在時薪範圍裏面作好我的工作

  *
  大前春子:這個世界很不公平吧
  森美雪:嗯?(稍早她一直跟大前抱怨,大前突然說話嚇到她)
  大前春子:對派遣員而言 和家世 學歷 偏差值都無關的
       入社考試就像是賭博用的骰子
       能入社的職員一輩子被公司束縛
       沒能入社的人要去走別的路 僅此而已
       就算考試失敗 也不意味著人生在眼前消失了
  (森美雪在某集裡提到自己二十三種就業考試通通沒有通過...)
       就算順利考上 也不等於擁有了光明的未來
       人生的運氣測試 是從現在開始的
       你才剛剛站在起點上
  森美雪:剛站在起點上...(思)

  *
  大前春子:老實地面對自己的心情
       帶著勇氣走下去
       工作就是生存

  ========
  吃驚的正式職員們許久未回神
  現在沒有派遣員 公司無法運轉
  例如這個大前春子 在她的字典裡
  沒有"不可能"和"續簽契約"
  排除一切繁雜的人情關係
  在三個月的契約結束的同時即將去向別處
  但是 超級派遣員大前春子
  滿三個月就離開的真正理由
  還另有隱情
  ========

2 則留言:

  1. 非常贊成 your idea about Haken no hinkaku, 它也確實影響我不少. Thanks for your kind sharing!!! 朝派遣女王努力的小圓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