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景觀設計學系

  撰寫者:輔大景觀設計Icywings

【課程】

  大一重點科目:基本設計、圖學與透視學、景觀植物學、設計素描

  大一的課都是基礎,所以會比較辛苦,會覺得跟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如果是真正有興趣的人,到大二時才會感覺到「喜歡這樣的作業」的感覺。
##CONTINUE##
  基本設計:一堂課共六個小時,一週一天,共六位教授共同上課,把同學分為六組,一年大約有六或八個題目,每換一個題目就換跟一個教授(有時是兩個題目跟一個教授),因此一年下來每一組學生都會吸收六個教授不同的觀點。一個題目看難易度大約三四個禮拜,每次上課是教授解釋題目或提醒重點,學生製作作品,會在最後一個禮拜上課時進行「總評」。總評就是共分兩間教室評圖,一間三位老師,學生也分成兩間評,一個一個上台向教授解釋自己的作品理念與構想,讓教授評分,以總評成績當作學期成績(以總評當作期初期中期末考之意)。

  圖學與透視學:一堂課共四小時,一週一天。教授會先講解今天要畫的重點,然後在圖學教室繪圖,畫完交完作業才可離開,除課堂作業外,還會固定出一張回家作業,下週上課交。【有期中期末考(就考繪圖)】

  景觀植物學:一堂課共三小時,一週一天。老師上課,主要介紹植物種類與植物形態,基本上類似生物課。【有期中期末考】

  設計素描:一堂課共兩小時,一週一天。老師決定主題,在素描教室畫,一個主題大約畫兩到三週,固定三、四個主題後打一次成績。【無期中期末考】

  大二到大四都是進入專業領域,最主要的科目變成景觀設計。

  景觀設計的內容與基本設計上課方式相同,內容會開始轉為專業設計,例如:基地規劃、地區設計……等。

【進入本系時,最好先有什麼樣的準備】

  我覺得最好能先熟悉素描,假若從小就曾學過素描最好,但如果像我一樣完全沒有學過素描的,就必須自行練習;我決定念此系時,高中時便選擇參加美術社,利用社團時間練習素描,自己也必須再抽空多畫,畫完再找美術老師幫我修正。此外那時也曾詢問自己高職設計科的朋友素描的重點再加以練習,也可以去坊間買書臨摹。素描其實就是多畫就會多一分神似,建議大家多多練習。

  再來就是多吸收知識,其實不限哪一方面:可以多看看設計類的雜誌、花草園藝類的雜誌、旅遊書籍、課外讀物…等等,因為基本設計製作作品的部份,需要自己的idea,通常都是來自於自己的生活經驗或吸收的知識,會顯現出每個人不同的創意;而大二以上有一門課為植栽設計,也很需要發揮自己的創意。多多吸收各方面不同的知識,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創意。

【心得】

  關於心得的部份我思索了很久,因為學期中間一直不停地在吸收,其實沒什麼時間好好統整自己所學到的東西。大一我所感覺到的就是「辛苦」與「忙碌」,因為從沒有概念到打好基礎是很難的一件事,這跟我以往國高中所接觸的課業完全不同,都是新的事物,有「從頭開始一樣樣學習」的感覺。能夠有所創意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是最開心的一件事;當然中間也會受到題目或少許規定的限制而無法完全發揮,但是有些教授常說,不要囿於題目的限制,不然就無法創新;要在規定與沒有規定之中求平衡事實上是一件作品最困難的地方,每一次的總評,不僅是交出自己的作品,更可以觀察同學的作品加以吸收,學習別人作品好的地方,有時候會發現很多自己都想不到創意,也不須去比較誰好誰不好,設計是一門滿主觀的課程,沒有什麼一定的好壞,碰到不同教授評圖,也許其中幾位教授稱讚有加,但是也會有一兩位教授不甚喜歡,因為每位教授所秉持的觀念不同;重要的是在這些教授的意見裡,找到自己的風格,才能找到屬於自己作品的路線。

【感想】

  關於設計系,不管是服裝設計、建築設計、商業設計…等等,我想有不少對藝術有興趣的學弟妹對它有很大的憧憬。現就讀設計系的我,有幾點是想要告訴學弟妹們的。

  第一點是「興趣」。就我而言,早在國中就已想好要走這一條路,因此我在選系時,是以「最大興趣」為第一優先下去考慮;而設計系,更加需要強烈的興趣去支持你。若你只是抱著【這個系好像還不錯】的心情,就要慎重考慮了。

  第二點是「毅力」。選擇設計系前,最好拋開那些憧憬或幻想,因為設計系是完全沒有「閒」這個字可言的,或許很多人都早已聽說設計系很辛苦,但「聽說」與「實際體驗」畢竟是兩回事,當你真正進入設計系,你會發現,先前再大的心理準備都沒有用,實際情形會比你想像中的還要辛苦很多;當然,系風會因各校的校風不同而多少有些出入,但毅力是你要撐下去的第一要件,尤其是大一時的基礎更是要學好。若你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就得好好調適。

  第三點是「自制力」。每個人在渡過辛苦的國高中之後,都會期待所謂的「大學任你玩四年」,但一旦進入設計系,就不太可能玩了;你會邊聽著朋友說「啊~大學多好玩多好玩…」,而自己卻有成堆的作業作品得趕工,這時候是非常需要自制力的。當然也還是可以玩,只不過時間的分配與專注力很重要。

  第四點「做好時間分配加上專心」。前一點也提了,想玩,就必須分配好時間,利用零碎時間多做一點,就能多完成一件事,而且專注力要夠,專心完成一件事情,才不會丟三落四,因為事情會多到你記不住,該完成的就要按時間完成。假若通車(我也是通車),就利用通車時間唸唸該背的東西,才能省下時間,去完成作品,或玩樂。

  這四點是我統整出比較主要的,其餘的就必須要各位自己去體會了。進入設計系前,或許也會聽說有比較多的競爭與心機,老實說可能會看到比較多的現實層面,這時候調整自己的適應力是很重要的,當然也要看你的個性,不過其實只要做好自己本份,努力學習就好。大一學的東西都是基礎,會感覺零零碎碎的東西很多;直到大二以後,才會開始接觸比較專業的設計部份。所以我是強烈建議「興趣」真的非常重要,唯有很高的興趣,才能熬的過去,苦盡甘來。

  以上是我個人的淺見,僅供學弟妹們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t54&article_id=7702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