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會計學系(一)

  撰寫者:東吳會計Emily

  「會計會計,快快忘記!」以商科方面的科系來說,會計系可以說是號稱最辛苦而且當人最兇的系了。

  就大一來說,其實商學方面的系學的都差不多,諸如經濟、會計、統計(俗稱三大計),到了大二以後才慢慢有所不同。以會計系來說,專業科目必修初會、中會、高會、成管會和審計學。又拜資訊發達之賜,會計人不能再把自己侷限在傳統的帳房角色,所以最近各大學又把AIS(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會計資訊系統)列為必修,希望會計能結合資訊,讓會計處理更方便,同時提供更即時的資訊給報表使用者。
##CONTINUE##
  並且,搭配著不同領域的選修:如投資學、證券分析、內部稽核與控制、公司法、證券投資交易法等多樣化的選擇,學生可以從自己的興趣來做選擇。

  在你還沒畢業就已經有工作等著你,是會計系學生專有的「福利」;經濟不景氣,大多數的應屆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但是會計系學生就很少有這樣的煩惱(除非…成績太差囉!)約大四上的時候,就會有四大事務所來做校園徵才。台、政、北、成、中正、東吳都有事務所的主管來學校和學生做說明會,也會為個別學校邀請已在事務所工作的學長姐,替學生作解說!

  雖說事務所的工作不輕鬆,加班是常有的事,但是它卻是最好的磨練場所,很多學長姐都會在事務所磨練個二至三年以上,再跳槽到一般產業界,都是炙手可熱的呢!因為事務所的磨練可以讓你得以窺探不同產業的營運規劃、生產流程等,試問有哪一個工作得以讓你如此了解不同產業的機會呢?

  當然上述是以短期來說,大部分的學生選擇到會計師事務所磨練,可是長期來說,不是每個人都一輩子從事會計工作,有人做教職、有人走財務分析、有人在證券業作承銷、有人作ERP、也有人自行創業…各式各樣的工作多的不勝枚舉,這就要看你個人的興趣啦!

  有的學弟妹曾經問我:「學姊!我數學很差,適合唸會計嗎?會計會用到很多數學嗎?」我的回答是:「呵呵~~你會加減乘除嗎?會按計算機嗎?以上兩個問題若是都是YES就可以啦!」會計不需要高深的數學,只需簡單的加減乘除,除好像還很少用到哩!唸會計最需要的是「清楚的思考與足夠的耐心、細心」,觀念釐清,多算題目是獲取高分的不二法門。

  有的人會覺得會計很繁瑣,沒錯,但是說她是商科之母並不為過!會計學裡財務報表的分析,成管會裡的成本分析、管理決策,在在都是最基礎也是最實用的知識。

  至於進會計系,是否可以「由你玩四年」?我只能說,若是各位抱持的是這種想法的話,那麼請好自為之,不光是會計系,其他科系也都一樣,若是你抱著「我要充分享受我美好的大學生活」,學業只求六十分「趴」過就好,等到你畢業的時候,你就可以高唱「金包銀」囉!不是我要危言聳聽,當大學生滿街跑,你的競爭優勢在哪?應屆畢業生沒有工作經驗,什麼都不會,公司為什麼要聘你?你會些什麼?你所能拿出來的不就是成績和社團、打工經歷以及你有特殊的經驗或證照嗎?成績要顧好,社團、打工經驗不可少,英語電腦能力要必備,相關的證照去考一考,對你將來都會很有幫助的。在後面我附上一張事務所徵才履歷表,學弟妹可以參考看看,你要怎樣充實和規劃你的大學生活,你的履歷表才不會因為沒有什麼可填,而都是白白一片的!

  「我要不要考會計師啊?」「會計師是不是很有錢啊?」這是學弟妹常問我的問題。實話是,並不是每個會計系畢業的學生都會去考會計師,會計師也不是每個都很有錢。這取決於你個人的生涯規劃,如果你將來不是從事會計領域的職業,那麼會計師這個牌,對你來說有沒有都沒什麼差!

  無論你選擇的是什麼,不要荒廢了你美好的大學四年,大學生活真的是人生最璀璨的日子!

  http://www.wretch.cc/blog/bt54&article_id=70756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