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師鐸獎,學生感言

  昨天夜裡約十點多,正在書桌前與分量不少的各科作業奮戰(最討厭跟會計相關的作業竟高達八成),手機突然響起,是個陌生的區域號碼,接起電話後,一聽聲音,我就知道是她,國中導師,張老師,她有一點訝異我竟然可以很快就認出來,其實我對聲音的敏感度頗高,這難不太倒我,更何況也經歷國中三年,張老師叨叨絮絮的叮嚀提醒,最後自己才一路走向明星高中、重點大學,若是忘了,也未免太過無情。

  跟老師聊了約三十分鐘,中間的細節不足為人道哉,跟自己切身相關的,這裡容我保留,張老師的作風仍不改從前的豪邁跟果斷,不過我必須好好思考這些事情,春假的時候或許會跟老師出去吃個飯、再聊深入一些,這畢竟是個衝擊性的事情,影響的不只是目前的求學生涯、對我的母親來說,又或許是一種傷害。

  末,老師跟我提到她今年被頒與師鐸獎,我很訝異,以為老師早就拿到了!這些人真可惡,老早就該頒給張老師了嘛!老師託我幫她寫一篇文章,是師鐸獎需要學生的感言,沒有推辭,我立刻動筆,作業全部推一邊去~其實也是考量到因為這篇文章急著要(之前換過手機號碼,所以張老師沒有能更早聯絡上我),而這兩天除了星期六早上要去志工培訓,其他時間通通要來趕作業跟補課業上的大破網,所以就立即將這篇文章生出來,不多不少一個半小時,洋洋灑灑約一千八百字。

  文章內容絕無虛構,不過我平常幾乎不作這種風格的文章,所以這篇可算是抒情文了(好像從國中之後我就沒寫過抒情的東西了XD)。我是個不大愛寫這種東西的人,這次因為意義重大,所以動筆留念,平常絕對看不到的喔~!
##CONTINUE##
  ********

  從踏進教室的那一刻,隱約有種不太一樣的感覺,老師小小的個頭,聲音雖然不大,卻有一種魅力,讓你不得不注意她在說些什麼、做些什麼。

  那年,我國中一年級。

  從國小到國中,有一段落差,加上是越區就讀,北縣的國小那時一學期考兩次段考,而北市國小畢業的同學早就習慣一學期三次這樣子的考試。第一次段考,我 考的極差,約是中後段的成績,這種成績對當時的我是一種沉重的壓力,似乎幾個數字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價值,其實不然,老師從不因為成績差而責備同學,老師平常觀察、注意的,是大家唸書的態度:是認真,還是應付?唸書不得要領,可以學,態度若是不對,光有小聰明也無法長久,老師那時的身教、言教,很是分明。

  國中三年,在老師的引導下,不論是讀書、做人處事,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做事情的小細節,有些很重要、有些不那麼需要,秉持大原則就對了;人與人之間的 進對應退、基本社交禮儀,在國中這個階段養成,家庭教育不足的,我在這裡充分學習;人際關係的處理,青少年時期同儕間的互動,如果沒有一個導師密切注意,或許走上岔路、或許徬徨無助,這個階段該被注意到的,老師一個同學也沒錯過,她還有兩個年紀差不多的孩子也需要操心呢!

  在讀書方面,記憶猶新:國中三年級,正好是第二屆面臨升學新制度,各科老師們莫不繃緊了神經,期望每個同學能考個好成績,才有做選擇的本錢,而簡單的 經濟學告訴我們,做選擇要付出代價的,也就是所謂的機會成本。但,考試的是學生,老師也要犧牲些什麼嗎?當時有在補習或是請家教的同學,都是少數,大多數人如我,都很依賴學校,但放學後如果沒有老師陪同,是不可以留校夜自習的,校方有安全上的考量。我們的導師,犧牲自己的家庭時間,自己兩個同時前後面臨升學考試的孩子擺一邊,放學後天天留下來陪我們唸書,訂便當、陪著大家一起檢討考卷、精神喊話、她學生時代的唸書經驗分享,甚至,教歷史的張老師,每種科目 都難不倒她!我們一起討論數學題目、練習英文句型、文言文的閱讀測驗、各國地理結合歷史的有趣背景(也難怪大家總是史地、史地並談,跟文史哲不分家有異曲同工之妙),張老師像是一本活生生的百科全書,想聽到她說:"這個恐怕要問某某老師了",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孺慕之情,實已溢於言表。當聽見老師的孩子們抱怨她花在學校的時間多過於家庭,我覺得自己何其幸運,除了母親之外,生命裡還有另一位女性願意如此付出、陪伴著一群在校不過三年緣分的孩子,是別人的孩子。

  那時的我們,雖然辛苦,偶而對於老師嚴格的要求感到厭煩、時而抱怨,但事後想起,若不是這樣,怎會有夠好的成績,足以讓我們選擇學校,而不是被學校選擇?猶記得當時,為了選擇升學的道路,跟老師耍了點小脾氣,那時的自己只為了貪圖一時能夠不要再碰些討厭的科目,竟想投向專科學校的懷抱,但在老師堅持下,我嘟嘟嚷嚷上了高中。白上衣黑西裝褲,開學一個月後才知道這套制服的好(即便部分課程厭惡依舊、也沒什麼長進),教師節蹦蹦跳跳回國中看老師,壓根兒 忘了那時為了填志願跟老師鬧彆扭這回事,看著身著制服的我開心,老師也笑顏開懷。如果對我的了解不夠多,怎能確信我上了高中才不會後悔?也慶幸當時老師的堅持,我有了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現在,我是個大二的學生,回想起高中三年,每年總是要回去見老師幾次,除了一襲讓國中學弟妹欣羨的制服,對我來說,國中畢業後,仍然在向老師學習,學 習高中沒有教、也不會教的事情,每每長談後,覺得自己的心靈又更加強壯,也能更坦然去面對許多人生必經的過程。考大學對高中生來說是個里程碑,考過了就海闊天空,臨上考場之前總是對自己缺乏信心,考前在家中,突然接到張老師來電,短短十分鐘後,不安少了許多,原因很簡單,跟考高中的時候一樣嘛:"盡力而為,問心無愧"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這麼重要的事情,老師也適時點醒。

  如今,在新竹一間還算不錯的大學求學,每當累了、倦了,回想起過往求學的過程,總是不自覺微笑,老師的話、身教,無一不點滴在心頭。國高中時忙碌於工作、無暇投注太多心思於我的母親,至今仍時常說起:"若不是張老師,現在的你不曉得會是什麼樣子"。無疑的,張老師絕對是在我至目前為止的人生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女性。最近得知老師將被頒予師鐸獎這份殊榮,除與有榮焉,也覺實至名歸。

         學生 小胖 于青蛙大學 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十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