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統計,改變了世界

  至今已修過一學期的統計學,目前正在修下學期的部份,上學期的統計學可以說是把我折磨的死去活來,這學期也是...我們家的老師,心機老許,可以說是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他邏輯觀念清楚,一個寒假沒碰書,我還是知道整個統計學的邏輯概念,恨的是,統計的方法百百種,老許總是語帶模糊講的不清不楚,甚至曾經聽他說過:"沒法理解就背下來,文組的應該要很會背"這樣的話,問題是我總是記不清楚個完全,難怪考試分數總是很難看。Anyway,這都是我在吐苦水而已,意思是這學期的統計又有得痛苦了。
##CONTINUE##
  老許曾開過些書單,希望這些東西會讓我們對統計有興趣,我都大略去翻了一下,只覺得這本"統計,改變了世界"勉強說的上有趣,裡面不少上學期學統計時出現的專有名詞跟邏輯,從這本書,我得到了解答,還真是驚人!原來統計是這樣漸漸發展完全,而真的改變了這個世界,當中有很多國中時就學到的,像是生物裡面遺傳學的東西,如果沒有統計,就沒辦法得到這麼漂亮的結論。

  書才看到一半,裡頭沒有任何數學公式跟數字,後半部也不會出現,這本可以說是最不敷淺的學術界八卦小說了XD把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學術界的明爭暗鬥,以及整個世界情勢的變動都寫進去,相當值得看的一本中譯書,撇開目前為止我看到的前半部仍有些較枯燥的部份,沒什麼好挑剔了。難怪心機老許會大推這本書,這本跟他的為人一樣嘛...都心機的很= ="。

  會找這本來看是希望自己不要因為分數很糟而討厭統計學,如果能找回一點興趣,對我也是好事,再加上有一票對我很好的青蛙統研所的助教們,雖然只相處一年,但希望畢業之後想起這段,會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