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drama] Life



  已經很久沒有一部日劇可以讓我如此熱血,兩天內就全部喀光光!距離上一部日劇的感想也有一段時間了,記得是派遣員的品格吧:)。

  明明就該準備貨銀跟總經期中考的週末...T︿T希望不會有報應...。我還是有唸啦!累了就看一集日劇,完全沒有讓眼睛放鬆OTZ,好累但是好滿足,但是我書還沒唸完...以後不敢了(喔,如果還記得這次教訓的話)。

  呃,我好像還欠一部日劇,女王的教室,閱後感...天哪,下下禮拜有機會再提醒我= =+。好,就直接切入主題了。

##CONTINUE##
  一開始是在某個版上面看到有人推薦這部日劇,於是我透過某些管道先了解一點點這部片在日劇裡的類型和梗概,非常好,是我最喜歡的黑暗類型,但是我很怕tempo慢到會掉渣的那種,不過我看了第一集之後,發現完全沒這個問題!而且速度感比我想像中的還快,一點都不拖棚!

  於是趁著在讀原文書時,等待這整部日劇的內容當洛完全:)。

  每一集的時間經過剪接,去掉廣告、前情提要、片尾預告的話,大約是30分鐘,還蠻配合用餐時間的嘛~不過用餐時配這部日劇的話可能會消化不良,因為血液都太亢奮地跑到大腦去。



  Life,是一部描寫校園欺凌的故事,今年六月底在日本上映的時候屬於深夜日劇,代表某個年齡層以下的小朋友不適合看啦。來張介紹劇中主要角色的圖,網路上找到的。



  前面很多集一開始都是以主角進入校園後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課桌椅被丟下來為開場,慢慢看下去你就會知道為什麼。

  一開始說明女主角性格曾經歷的遭遇、家庭背景、轉變等介紹,非常明快,不拖泥帶水。我可以不要介紹了嗎XD?因為不讓大家去看,自己爆一堆料很不尊重這部我很推的日劇耶,哈~

  校園欺凌,其實在各地都有,只是嚴重程度的大小,所幸我國高中時代沒遇過,但我的個性也沒好到哪裡就是。其實在女王的教室這部日劇也有提到過,應該說他們都有個的概念,用咱們老祖宗說過的話來簡言之:天助自助者。

  當然在日劇裡面總是把角色的個性鮮明化,現實生活裡真的會有這樣的人嗎?其實我是相信有的,幾個角色的那些性格我都多少看過一些。

  我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雖然這句話放在這不是很恰當,但是那個概念有點雷同:你為什麼會被欺負?你為什麼可以容忍被欺負?你為什麼不反抗?你為什麼不堅定自己的立場?

  還不夠黑暗,光欺凌這點層次哪夠!裡頭有暴戾、威脅、權勢、人性等各式各樣深刻的描繪,不只是學生喔,那些大人就更不用說。常常有人說日劇演的太誇張,但是不可否認地,是有內容的,即使認為誇張,劇情想傳達的概念卻一個不漏,除了讓你看著看著血脈賁張了起來,整個人的拳頭是緊握著的啊!

  這不是一部採取以暴制暴作為concept的日劇(極X鮮師...),從頭到尾,整部戲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在支撐著:即使很生氣、也不想原諒你,都不會因此去攻擊你,以作為報復。

  整部戲除了我一直強調的,tempo極快,也很厲害地用各種反襯的手法讓這個主軸很清晰的傳達出來,貫串核心。



  至於漫畫,改編成日劇的時候還沒畫完,作者現在也還在畫,Life到目前為止的最終話,最後的畫面非常引人遐想。我在猜,應該會繼續出第二部!期待啊!!!

  最後呢,一定要介紹一下同名主題曲,中島美嘉演唱,我不懂日文,甚少涉獵東洋歌曲,但是每次這個主題曲出來,就像是灌了一瓶的紅酒,茫了,真的茫。



  底下中譯歌詞參看一下囉,blogger似乎是沒辦法po日文。

  **

  明明已經發現了
  但是卻還裝做不知情的樣子
  如果一切能就這樣結束該有多好

  啊 在下著不停的大雨當中
  沉默不語的你 輕輕伸出了雙手
  我知道那是給我的「勇氣」

  屏息往那沒有終點的明天前進
  雖然早就意識到我們還活著
  但卻還是無法將這訊息傳達給你

  嗯 即使痛楚已經充滿了我的心胸
  對於美好的事物還能衷心說出「好美」的話就好了

  你就是你 不是別人 只要維持做你自己就好了
  慎重地張開雙手擁抱那不斷迷惘的記憶

  面對眼前寬廣的世界
  沒有什麼事是無意義的
  現在死命奔跑著的每一天
  總有一天都會變成我們的回憶吧
  總有一天一定會的

  敞開心胸 歌頌生命
  OH LIFE OH LIFE
  為了要生存下去 唯有繼續向前走
  FOR LIFE

  屏息往那沒有終點的明天前進
  雖然早就意識到我們生存了下來
  但卻還是無法將這訊息傳達給你

  面對眼前寬廣的世界
  沒有什麼事是無意義的
  現在死命奔跑著的每一天
  總有一天都會變成我們的回憶吧
  總有一天一定會的

  屏息往那沒有終點的明天前進
  雖然早就意識到我們生存了下來
  但卻還是無法將這訊息傳達給你
  因為在耀眼的光芒當中 陽光四射的早晨
  一定是在等待著你

  **

  只有繼續看到這的人,才會看到bonus~

  其實戲裡面,還有個很重要的點:

  「 很多青少年(Life的背景是日本高中校園)
    只要一出事情、不合己意、捅婁子,
    就把責任都推到大人身上,要大人承擔、解決。

    他們,一點都不認為自己有錯 」


  不諱言,以前的、不久前的我也是這樣的小孩,卻還總是說自己已經長大了、不要人家管。記得今年決定要重考的時候,為了這件事情跟媽媽吵嘴,當時很生氣,因為最初不讓我填語言類科系的,就是我媽,但最主要是自己不夠堅持,最後才會屈服。

  問題最大在媽媽?那時我是這麼想的,因為學業失意、落落寡歡,所有的悲傷、憤怒全部怪到媽媽頭上,自己都沒有錯。

  其實,錯的可大著。

  自己的未來如果沒有辦法自己堅持,那就是自己讓步了,錯的是,那個讓步的、懦弱的,自己。父母再不講理、再不尊重,最後都會屈服於那股強大的堅定意志。

  有了堅定的意志再來說吧,懦弱的青年們。

  現在的我不會了,我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敗和無能,所想的只有如何提升自己和解決困境,失敗再多次也要爬起來,勇敢的爬起來 、懦弱的爬起來,都無所謂。只要還有力氣,一定要爬起來,不讓別人瞧扁。


        我還沒說完吶~~ 夠多了夠多了,回家啦~!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