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研究所不研究所?

  其實蠻之前一陣子開始我就很篤定的告訴自己不考研究所,因為我不愛唸書,也不想再唸書。可是你問我當完兵後要做什麼工作、想做什麼工作,老實說:我不知道。

  只知道,我一點都不想朝銀行、金融、保險這三方面發展,姑且不論要考證照,因為我完全地沒興趣,給我一刀會比朝那幾個方向發展來的快。但是今天老闆妮妮跟我說,要不要一起考個研究所?她研究了一下,某幾個學校的研究所可以試試!因為台清交的學生大多不太考那幾間學校,就是有一點反向操作的意思。

  考証照就別說了,我一點都不想。

  (至於是哪幾間學校就別問我了,我只能說是公立的商管所)

  然後,因為要考研究所,所以妮妮要去補習,問我可以考慮跟一下,反正那個補習班主任我也認識,收費也比一般價格低很多,而且準備三科就可以。

  但是呢,十一月底前要繳費...所以我現在整個囧,因為我還在考慮,而且下禮拜才要回家,考不考、補不補都還在猶豫中。

##CONTINUE##
  如果是在前一陣子跟我講這個,我恐怕會皺著眉頭,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做研究的能力,而且我也不是很想。但我也沒做研究,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能力,不想的原因是因為大學四年的課程已經讓我又驚又累,實在不是很想再繼續唸兩年。

  到底是哪個王八蛋放風聲說大學是由你玩四年啊?
  我都沒玩到!而且還累出一身病!

  皺眉頭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我無法認同靠補習上研究所這件事情。所以我是有一點排斥補習的,跟補習風氣阿什麼的無關,純粹是高中都補了三年,我覺得補夠多了,有一些膩...自己買書來唸是不可能的,因為考研究所對我來說不是自願(意思是不是我發自內心的需要),如果要準備要考還是怎樣,基本上還是得去補習。

  當然,有一件事情的看法依舊沒變:考的上跟有能力作研究是兩回事。那個補習班主任也是這樣跟我說的,但他說補習班是最大的推手,幫你考上,再來就自求多福、多努力。

  在這個社會的教育架構早被扭曲的情形下,多一張能看的文憑有好無壞,很實際地影響到收入多少。對我來說,我不想去探討這個社會為什麼病成這樣,因為贏家不是去探究那些造成大環境如此的原因,他們之所以會贏,在於他們能在這個架構下取得最適點、滿足那些條件,他們就贏了。

  我的性格內多少還是存在著想當一個winner的因子,即使求學路上到現在我一直沒有嘗過那滋味,有時還是幻想著自己有一天會是個贏家,通常贏家都會是個好的玩家、也比較有本錢成為一個好的玩家,而不是悶悶地埋頭苦幹。

  結論是:我還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身邊都是唸理工的人,根本沒什麼人可以問或是討論,唉,麻煩的緊。跟媽媽討論是沒用的,我能做的就是確定到底考不考?補不補?剩下要繳錢的就先跟媽媽借,暑假兼幾個家教很快就可以還她了。

  這項人力資本投資,貨幣面的成本並不多,但是所付出的經濟成本到底大還是小,我還沒有辦法橫量。常常會聽到有人說什麼多學點有好沒壞,這是錯的,因為當你付出的成本過大,但效益卻沒法cover成本,即使有效益,仍然是個不值得的投資。

  剛剛與媽媽通電話,她說她一直都想問我到底需不需要去補習(我是跟她說沒補習我自己是不可能去考研究所的,因為我根本就不喜歡念書),然後唸研究所,只是我個性很強、不喜歡被命令或是人家多餘的建議,所以她也一直放心裡沒講,既然我自己提出來了,她要我好好考慮要不要唸研究所這件事情,錢的方面不是問題,反正我遲早會還她。

  就是常說的投資報酬率啦!妮妮是個強人,在她說來輕鬆寫意,我可要好好的想想這件事情。唉,人生啊,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才今天一天就把我的計劃打亂了(我原本是打算畢業後就先滾去當兵然後其他事情都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