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捉摸

  很多人曾說我,感覺很好了解,但事實上卻又如此的不易了解。

  大部分的時間,我的心情都寫在臉上,媽媽在我很小、才剛懂事的時候,就這麼告訴我:「不可以這樣喔,不管開不開心,都盡量不要表現出來,知道嗎?這樣是不好的。」

  但學校老師總是說:小朋友,開心要大聲笑出來喔~

  跟媽媽教我的不一樣,要聽誰的?

##CONTINUE##
  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原來爸爸是個食古不化的大男人主義者,家裡的小孩,喜樂時要有禮、嘴角微微上揚,切忌張口大笑,若是被他看到,少不了一頓唸;怒哀則更糟,完全不能形於色,前者輕則罰跪,大則摑幾個巴掌,而後者,因為我是男生,不能哭的。

  偏生自我呱呱落地,不勞醫生打屁股我便哭的跟什麼似的,大家都說,這男孩是用水做的,該怎麼辦才好!水做的女孩其實就已經不是什麼好事,唉,男生啊。

  小時候很愛哭,一點小事都可以讓我淚流滿面,但要讓我轉哭為笑也很簡單,塞幾個水果到我手上就解決,原來那時的我倒是挺好應付的嘛,我心裡這麼想。

  往後的人生,就在被訓練不准哭的模式下長大,偏生這一路又發生許多事情,在一片中小企業不景氣下,爸爸成衣中盤收了起來,後來轉到大陸去當台勞,領個死死的月薪不打緊,那高傲的自尊早就得收起,只有在家才拿出一家之主的架子擺擺,但它可是到了近年,我上大學後,他才知道我其實在更早以前就沒把他放在眼裡。

  我不是個現實的小孩,因為經商失敗就瞧不起他,誰不會失敗?我之所以瞧不起他、恨他(現在已經沒有恨了,很多事情經過時間沖淡,有什麼也變的沒什麼),因為它經常對我使用暴力,尤其他酒後,更是讓年幼的我和妹妹飽受驚嚇和折磨。

  至少有十年的時間,這夢魘斷斷續續,揮之不去。

  十五歲之後,我就不再哭了,因為哭了會被揍。後來,在該哭的時候我也忘了怎麼哭,高三時,那時班上搞了很多感性活動,老師跟班上同學淅哩嘩啦的哭成一團,我卻只是傻愣愣地坐在一旁,維哲,我的小愛人同志(XD),平常冷靜的他那時也一把鼻涕一把淚,看我沒反應,他說:

  「我們都快分開了,你怎麼一點都不難過啊!我都哭成這樣了,你竟然一滴眼淚都沒有,人家不是說哭會傳染的嗎?班上就你一個沒反應...」我苦笑著回應他:我很難過啊,可是我哭不出來,你知道嗎?

  「不知道,太奇怪了啦...」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我已經忘記怎麼哭,很久了。然後他接著一直哭到下課鐘響,我還是,哭不出來。


  其實我一直覺得,開始出現夢遊症狀的那年起,在夢遊之時,經常是處於驚嚇、暴力、恐慌的狀態,多半是被他逼出來。你也可以說我是在編派罪名給他,我不想否認,但不可否認地,還有一件事情,我的人格早就被扭曲,他可是最大功臣。

  有時候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恐懼、憤怒,會失控的發脾氣,常常在事後想起,會覺得罪惡,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失控,即使大部分的時間控制的很好,但只要有那麼一兩次,就讓我久久無法釋懷。

  常跟朋友說,我的記憶力就像個破碗,很多事情記不住,所以請不要奢望我記得誰幾月幾號生日。但,我發現自己特別會記恨,幾歲的一點小事,誰莫名奇妙的揍過我、罵過我什麼,歷歷在目。不是我刻意要去記得,而是,那曾經帶給我傷害,很大,潛意識就莫名地記住了吧?

  難以捉摸到底是不是件好事,我不知道。

  但是,寧願自己是容易被懂的,近年也一直在學習讓自己的個性更單純、更簡單,因為我真的不希望自己以後的人生都要背著那些過去,沉重地走著。只是單純的想開開心心、不要那些哀傷的過去。

  我喜歡小孩,但我不敢有自己的小孩,因為我害怕會將自己曾經歷過的過去,在不自覺中影響到小孩,如果要有小孩,我得先確信自己是個單純、簡單,情緒控制好、不會因自己情緒變化而對小孩打罵的爸爸。

  不過,要怎麼樣讓這小孩接受、了解自己有兩個爸爸而不是爸媽各一,也是不容易解決的問題。我總是習慣當開路先鋒,或許哪天我自己真的去實行、真去做了,可以在這分享也不一定:)。

  寫完後再看看整篇內容,發現自己有時候也很跳tone,實在沒什麼資格去說人家說話前後不連貫,哈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