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系所評鑑感慨多

  今天參與系所評鑑,我是大學部的部分受訪學生之一,同時間進去的是一個大三的學長,我們同時跟三位評鑑委員們聊一些學習上的狀況跟遇到的事情以及看法。(系所評鑑方式為兩名學生和三位委員對談,受訪學生分成多組)

  寫在這之前,我要坦承一件事情:是,小胖我真的很不喜歡這裡,撇開興趣不談,我確實曾經幫大家爭取到了很多原本都被打壓住了的權益(修課、系上學程規劃等等,詳情見"致經濟系系主任"),我從不期望有人因此感激,但是這些事情是我獨立完成,而坐享其成的你們,我不認為誰有資格說這些事情都是從天而降、不用爭取就會有的。
##CONTINUE##
  雖然很可笑的是,這些原本就應有的平等對待與權益,竟然要靠一個小蝦米來爭取,過程中還引來許多白眼跟批評,智者(有意義)的批評我虛心接受,而愚者(言之無物、空泛鬼扯)的批評我當作垃圾,因為人家說:"和愚者比智慧,是沒有勝者的"。

  今天的系所評鑑,這位學長公開的在評鑑委員們的面前,用自以為隱喻的方式批評我不夠明白系上運作、對學程規劃沒有認識足夠、是我這個學弟懶惰沒有去做深入了解就說了些"清大經濟沒有課程規劃"這樣的字句出來,簡單而言,我們可以說這位學長愚忠,個人認為很可笑,那我也來隱喻一下:請問這跟大陸都不曉得淪陷多久,還不承認對岸是個政治實體的老兵,有什麼不一樣?大白天就要用頭套罩住頭說現在是晚上,不覺吃力就算了,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那是愚蠢。

  這位學長姑且我們稱他為L。簡單說明一下一個小背景,清華大學目前因應時代性的國際潮流,推出許多校際學程,像是電子商務學程等等,本次呢,要來告訴大家一個東西:清大經濟也有學程喔!哈,你不知道對不對!我告訴你,整個清大經濟系知道的人大概不到一成的比例,L自己在系辦公室工作這麼久,位居要職,居然告訴我們的委員沒有聽過、他沒有聽過經濟系有學程規劃喔!聽說上個學年度有召開系上的學程說明會,承辦單位的是系辦公室以及系上教授、科法所的副所長等,雖然這個說明會有辦,但是,第一,出席率不高,第二,所謂的說明完全是含糊不清,第三,這個說明會後,沒有認何實質上的幫助或是改變。

  會談中,我只見三位委員看著他冷笑,說實話,這時我一點都不想承認跟L同系,因為我不喜歡因為某種關係的牽連而被視作愚蠢。接下來的時間完全是我一枝獨秀,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僅能指出幾個部份和課程規劃的現況,以及經濟系學生面臨部分修計財系課程時被刁難的狀況,我看的出三位委員對我所知道的部分非常感興趣,以及想做全盤的了解,而我自己則是盡力的避開所有情緒性字眼以及評論,只就我懂以及看到、遇到過的部份作陳述,說話要有根據,我不打誑語。

  學程的部份,我只簡單的說:那些學程完全沒有幫助,一個沒有幫助、規劃又糟糕的學程,自然沒辦法打動學生,被忽略是很正常的事情。學程的東西,想了解的請親自與我洽談,這裡我懶的多做說明,光用這麼一點文字是無法說清楚的。

  其中兩位委員,他們說了些話,讓我當場差點沒激動落淚:"小胖同學陳述的,不就是一個最基本該有的規劃嗎?為什麼這個部份經濟系做不到?"、"小胖同學的意思我們明白,一點都不過分的要求,因為這真的是很基本的一件事情" 接著他們陷進了沉思,而我則是努力壓抑著激動的眼眶。我不寂寞的、我是有人認同的、我沒有說錯話或是做錯事情!我所堅信自己眼前看到遭遇到觀察到的,沒有錯!也正因為我的堅持,最後我得以向上面的有效管道反映這樣的景況。

  總算,不是所有人都是笨蛋,我總算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反映了這個簡單卻一直是經濟系高層、愚蠢的學生們,不願面對的真相,這個才是真相!

  此時的L還在那邊電子商務學程、台聯大修課等囉哩八唆講個沒完(對,這時還順道偷表我),只見一名委員不耐煩的阻止他,並且指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搞清楚狀況:我們在討論的是經濟系內的學程,誰管什麼校際學程! 委員問他對系上的學程以及課程規劃了解多少的時候,全場最高潮來了:

  L:"喔,我不知道這個"

  哈,此話一出,誰與爭蠢!至少我眼前看到的那位委員用饒富趣味跟深意的笑容打量著他後,便轉向我繼續討論(此後的十多分鐘完全沒有他插嘴的餘地),此時應該很明白到底誰才該被表吧?我是個弱者,我不會主動去表你,在這樣的場合,我安安靜靜地被你偷表並不回應,不代表我再忍耐,我是在等待,等待你出醜的那一刻,要知道,我心裡是在勝利的微笑。

  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辦法跟他們講更多、更詳細,但是梗概都已經大致說明,接下來我只想知道,想知道具體的解決方式跟措施,我要的,不只是批評跟空談,我是行動主義的奉行者,除了批評,我還要看到實質上的改進跟進步!雖然我可能不是受惠者了,但我很堅持對的事情。

  不會有人知道曾經有像我這樣一個蠢蛋為了這個自己不喜歡的地方付出跟改變,但是這不重要,只要後面不要再遇到像我這樣的情形就好,我衷心地這麼希望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