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關於家教這件事情

  我要以極快的速度complain完畢然後去念書XD。

  常常在清交BBS上的TALK版,看到許多家長托人發文章徵求家教,記得剛上大學的我,想說找找家教,可以幫媽媽負擔一些自己生活的開銷,結果,哼,我不得不在這裡抱怨一下(其實我的朋友都聽我說過這個了):新竹地區的家長呢,我所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屬於"又要馬兒跑的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類心態,條件開的滿天飛,願付價格大概就跟路邊雜草一樣矮少。
##CONTINUE##
  我只簡單說明一下,一般大學部學生兼家教,一小時價格起碼要NTD350~400才合理(不要懷疑,就是有一堆又一堆的家長連350都不願意付),研究生起碼六百起跳,至於博士班或教授的價碼我就不清楚了,但更高的價錢我想是無庸置疑。

  我看過那種要(清交的)家教老師每週去兩次,一次一個半小時,兩個小孩子,位置在距離清大二十分鐘機車可達之處,時薪是二百五(跟家長的心態一樣,嘖嘖)。各位看官,請你們想想,這樣是否合理?還是我眼高手低?的確,這是極端的例子,但是跟這種相去無幾的case卻比比皆是。

  簡單的分析,為什麼這樣的情況會一直持續?因為這樣的價格還是有人願意接下來,原因就在這裡,大家都沒個共識:"破壞行情的就千萬不要接!" 反倒是聽過很多:"這裡是新竹嘛,沒辦法"、"缺錢缺太大了,錢少也只好去做"。我只能說,要這樣子妥協的話,就不要抱怨錢少,因為你自己願意供給這樣廉價的勞動力,破壞市場價格、一方面又養大了家長們的胃口。

  我很堅持,不接這樣破壞行情的家教,好歹對於自己腦中的知識(國中小英數、高中英文)還有一定程度的自負。目前是打算暑假開始要多找台北的家教case,開學後就減少然後固定幾個。存錢是為了去上一些額外的課程。

  在這裡放上一些北區有名的家教網,提供大家做個參考:
  (感謝莎拉告訴我這麼多家教網,這裡也分享給大家)

  台師大精英家教中心

  台大小博士家教網

  師大領航家教流通服務中心

  徐州家教社

  GREAT全國精英家教中心

  這些家教網採取的方式都是需要註冊登錄的,然後經由這些網絡找到合適的case後需付一些介紹費(介紹費多寡請自行查看)。

  放最後面,低調碎嘴一件事情,曾經在徵人廣告上面看過這樣一則徵家教的小廣告:

  台大 女 身高160cm以上 長髮 時薪面議

  看完後的第一個念頭:你是徵婚還是徵家教??我都搞糊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