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掙扎、妥協,方向抵定

  原本昨天(April8)就要打上來的,但是宿舍網路出問題,聯外網絡幾近停擺(沒有網路的清大,全名就叫做"清寒大學"),所以現在才來放上,不過日期我還是改成八號。

  早上跟張老師約在家附近的摩斯漢堡,老師前幾天去了香港一趟,不改終身學習精神,細細的跟我分享與分析她的見解與感嘆。接著進入正題,三個小時裡面,我提出了很多實質面上的困難點,我指的是明年再重考一次的困難,精神上我有自信可以負荷,但是家裡跟一些客觀條件綜合來看,我沒有老本可以"蝕",包括我這個決定會影響到妹妹之後的方向受限。
##CONTINUE##
  張老師之所以能強烈建議我就直接重考去了,基本上考慮的角度不同,老師是軍公教人員,師丈也在科技公司上班(記得是交大的校友),他們的經濟能力可以負擔孩子重考這樣的事情,但像我們這種一般家庭,是沒辦法只簡短的思量後就放手去做。交叉的比對、參考,以自己遇到的狀況來說,有一方必得要妥協不可,於是我妥協了。當老師跟我說,如果我自己有意願而家裡不願意的時候,她願意出錢讓我去重考跟生活費的開銷,她笑說這是一項績優股的長期投資,未來可以回收十倍以上,我靜靜的笑了,半帶著只有自己知道的感嘆以及落寞。

  Let's jump into conclusion:今年會去重考,考完,沒有台政,就摸摸鼻子繼續在這唸完。即使張老師一再跟我說,再重考一年也無妨!因為這很重要,多花上個兩三年又何妨!這也是教育水平不同的情況下,老師跟媽媽看的角度不同的地方,我的媽媽只看到要延長修業年限,對她來說,我的興趣不值一毛,她要的是跟"一般順遂",文憑比起我的興趣還有快樂重要多了。這不是我自己說的,是媽媽說的,她下的結論是:"重考是自私的" 這裡我也不想再去爭辯究竟誰自私,因為都抵定了,再爭辯些什麼都沒意義,就算這不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正解,也不會有人來幫我打分數,及格不及格也不會影響到什麼。當然自己會很在意曾經拿到這樣的分數,但,過了也就算了,不影響什麼的,應該吧?!

  或許會說:"那這樣去考幹嘛?浪費時間" 對我來說,這件事情的意義,現在已經遠大於我考上的意義,這是個句點,藉此告訴自己:"已經沒有機會了",確定是要拿著一張經濟系的文憑出社會打滾,要外文系的文憑?下輩子再來試試看。這應該會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大的遺憾吧,不論我能考取再多的語言能力檢定,它始終是個遺憾。我自己預測的落點,狀況普通一點就是東吳、輔仁的英語系或是歐洲語文學系,要上台政跟外星人攻打地球的機率差不多大。

  不過我妥協的最大主因,是因為媽媽說這樣我會影響到以後妹妹要繼續升學的經費等,意思是我妹的方向跟道路,將因為我這樣的抉擇被影響到,對我來說這是不被允許的,我自己的方向兩年前就已經被強迫過一次,類似的事情不能再發生,這種惡劣的循環停在我這裡就夠了。

  慎重的畫下句點。

  句點之後,如果沒了就沒了,但是另個段落卻也因上個句號而得以開始,不論上個句號之前是好是壞,下一段開始又是全新,我這樣告訴自己。這次也很篤定的告訴自己,接下來的路,要自己選擇、自己去衝,不對誰負責,只對自己,如果再面臨被強迫的情況,不會再屈服,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早過了不要誰來告訴我怎麼做會比較好的年紀,人生也沒有什麼比較好的走法,只有最適合的路線,還要興趣再加上一點信念:"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是比人告訴我的還要更好的"。

  這樣的人生才有一點意思、才走的下去。

  ********

  暑假要開始存錢,暫定目的是:台北歐洲教育中心,如果有更好的建議或提議,請來信或是在本篇文章底下張貼意見告知,謝謝。哥哥去的是這間:歐美亞語文中心

  大三開始應該是要兼家教了,反正課也會排少,可以畢業就好。透過張老師找到家教價碼會好一些,也可以省去被家教中心抽走的手續費。從大一下開始我就深深體會到人脈的重要,嗯,真的很重要。

  說到家教,之前一直不敢兼,大部分都是受到殷非凡那幾句話的影響:"成功男生,誤人子弟可是要下十八層地獄的喔!" 媽呀...後來才發現這句話嚇到的不只我,連哥哥也是XD我們到現在都還不太敢兼那種要收費的家教,我們倆都還在當義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