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關於NTHU_ECON

  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很喜歡,在我發現google我所處的校名加科系,我的blog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第一頁尾巴後,老實說不是很舒服,沒來由的,我只是不喜歡這樣。

  今年的四月中,那時我還是個小大二,正處在重考、興趣不合、厭惡系上一切官僚和擺爛的時刻,留言板上有個小女生留言給我,內容我不記得,但意思大概就是想問我清大經濟如何,後來我在無名的個人版上徵求大家的意見,最後決定採用我的老闆妮妮的說法再加上我的說法,回覆給這位小女生。

  其實我真的不喜歡做這種事情,第一,竊以為:就算你現在問再多,你考的上嗎?第二,我向來悲觀又敏銳,系上任何的垃圾問題幾乎都逃不出我眼底,所以我不是很愛談我自己的看法。

  因為沒好話可以聽嘛,何必呢,打破別人對這個地方美好的幻想,說不定他會覺得很棒!到時候覺得我這人講話不中肯,那會令我不悅,因為我講話一向是以中肯出名。

##CONTINUE##
  後來我請這小捧油mail給我,我將我想說的、以及朋友想說的,一併附上,現在我覺得可以放在這了,反正可以當作一個篇幅也不錯XD,也沒牽涉到什麼個人隱私。

  ********

  學妹:
  學長好,沒想到你會那麼快回信
  我希望知道你們對清大經濟的感想
  可以讓我知道嗎?

  *

  馬上報給你知XD

  首先我先把一個跟我同屆感情還不錯女生
  (或許你要叫她學姐^^)的看法跟心得跟你分享~

  ------
  學妹你好,我是清大經濟大二的學姊。

  我很堅定的說:如果可以重來,我一樣會選擇清大經濟!

  我沒有要為自己的校系護航的意思,

  我只是單純覺得這裡很適合我,

  撇開校風跟地理環境不說(因為這些原因太多了不好比較),

  就單純看清大經濟,我覺得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清大經濟系很自由,一個學期必修大概2-3門,大四沒有必修,

  讓你隨心所欲的去修系上的選修、別系的課、通識課,

  當然啦,前提是要你喜歡這樣的自由,如果你去打聽,不難發現,

  其他的系,不管是不是經濟,必修很多,
  基本的課表大家都差不多。

  必修很少,同一門必修通常有兩個以上的老師開,

  真要說壞處就是自己班上同學都很少齊聚一堂上課吧。
  (笑)


  而經濟系的老師大多都很尊重學生,上課也不會一板一眼,

  給學生很多自由發揮的機會,不一定什麼都要照課本來
  (還不一定有課本),

  嚴格來說都不算重,所以我們通常一學期都修很多學分,

  不少學長姐都有雙主修或輔系,
  畢竟自己系上的課業不算太有壓力,

  追求自己的第二專長也是很必要的。


  如果你希望系上能幫你安排好大部分的課,
  那你大概不會喜歡這裡,

  清大經濟的特色就是,什麼課、修誰的、
  哪時修都可以,由你自己決定,

  如果你喜歡這種自由的感覺,那非常歡迎你^^

  ------

  接著是我的感想,首先,我是選擇要重考沒錯,考今年的指考,沒有考上我想要的學校科系我會摸摸鼻子繼續在這裡唸完。最大的原因是興趣不和,我那個時候填志願,沒有人告訴我經濟系在做些什麼、學些什麼,在那個資訊不全的狀況下,我踏進了清大經濟,大一的時候學的東西很淺薄,只覺得雖然不喜歡,但好像也還可以,傻傻的唸到了大二的尾巴,才決定重考,這件事情拖到了不久前才定案。

  第二個我有一點對這裡厭惡的原因,是學校跟系上的關係,很剛好的,你在問清大學生對清大的評價時候,問到的是我,我得先跟你聲明:"我在清大算是比較特立獨行的人" 我的意見無法代表全部人,所以接下來要說的都是我看過、經歷過的。

  有一件事情很現實,清大是一間理工背景的學校,這裡的人文領域方面科系,都是近二十多年來才發展起來,真要講,可以說很新,跟老招牌的台政無法比擬,但是為什麼錄取分數卻已經超過很多老字號的中字輩學校的經濟相關科系?是的,清華這個大招牌加持,分數三級跳。

  再來,清大經濟的最開始,是以數理經濟起家,所以系上特別側重在這方面,在大一二的基礎必修科目像是微積分、統計學、個體經濟學等科目,訓練很紮實,但是同樣會有人受不了,我不知道其他大學的經濟系是如何教導跟訓練他們的學生,但是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清大在這方面的訓練可以很紮實(這裡有一點玄機,想要輕鬆一點學的人,可以不要那麼累,端看你選擇的教授是誰,如此而已)。

  好話說完了,接著我必須告訴你一些很冰冷的事實,清大經濟缺乏對學生們大學生涯的規劃,簡單的說就是這樣,如同前面那位學姊說的:清大經濟很自由!我完全不否認這一點,但是缺發對學生的規劃是個事實。我不知道你對自己的學習是否是很有主見跟規劃的那種學生,像那位學姊,她的目的就很單純,她沒有很想學一大堆經濟系的東西,所以只要把經濟系最低限度的東西修完就海闊天空了,這個時候清大經濟的自由就表現了出來:
  "清大經濟的必修課程比起其他大專院校經濟系,少了非常多" 所以這位學姊才會如魚得水,如果今天清大經濟跟其他大專院校一樣是那樣子的硬性規定是那樣子的排了了一堆不得不修的課程,這位學姊大概會哭出來。

  相反的,對於其他、應該說大部分的學生,會覺得茫然,像我就是,系上的課程沒有一個系統性的規劃,方便學生做參考,想深入學習經濟領域課程的人,只能靠與學長姐討論,但大部分的時間是自己摸索、試驗,接著才安排課程。很遺憾的,我自己的經驗告訴我,我的學長姐們自己也學的糊里糊塗,修的課程雜亂無規劃,甚至可以說是一碗大雜燴,在這個講求專業的年代,一碗大雜燴不是大家想要的。

  清大的語言學習課程,到目前一直都處於僧多粥少的狀態,這是學校方面的問題,我無能為力,想努力在學校多學一點語言,恐怕得靠運氣,目前我知道有很多週遭的朋友跟學長姐都選擇去外頭的語言中心花錢上補習課程,這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清大經濟的課程安排,老實說我也頗為不滿,經濟領域的課程太過狹隘,幾乎都以數理相關的經濟課程為主,經濟思想等課程缺乏(有開的聽說也很乏味)。管理方面的課程更是稀少,甚至可以說除了經濟之外的商管方面課程少之又少。經濟系的教授,為學生著想的很少,大部分都是自掃門前雪的類型,學生的意見通常都是聽聽而已,嘴上說會有所改進,但是等了很久卻什麼改善也沒看見。

  這是我所遇到跟看到的情況,我是個行動主義派的人,很多事情不是嘴上說說,是真的去做了和遇到,才發現事實讓人如此難堪。

  至於你提到的中山企管跟政經,我無意貶低,只是想跟你分享一下我知道的。企管系學的東西很雜亂,簡單的說就是:"什麼都會,可是都只會一點點" 大專院校的企管系都逃不出這個事實,因為他們學的真的就是大雜燴,說的好聽一些,就是課程豐富多元,說白話一點,就如同我之前所說一樣。而政治經濟,在經濟學之外還多添加了政治學領域的東西,這兩個領域的東西混在一起,多多少少在某個領域上面會缺乏了些什麼,這樣子對你來說會不會符合你的需求,就請你自行考量。

  我有認識個大四的學姊,最近剛考完研究所,她上了兩三間很不錯的公立大學的經濟研究所、企管研究所等。提到這個只是想告訴你,經濟系學的東西很紮實,不論在你以後就業或是繼續升學,只要在這大學四年你有用心經營,就已經比其他商管院的學生贏了一段。我有個同學曾經跟我分享,他們家有認識一個證券公司還是銀行的經理我有點忘了,但是那個經理跟他們說,很多商業機構都特別愛用經濟系的學生,因為他們學的東西紮實,進入就業市場後學習的進入就業市場後學習狀況的也特別迅速,同時抗壓性也強。

  清大經濟綜合來說,撇開我個人見解跟看法不談,我很是推崇,如果又善用清大經濟給的自由,這裡可以說是絕佳好地點!除了新竹實在是有點荒涼沒什麼好玩的之外,這裡很適合修身養性、讀書、玩社團、做研究,而且學校的同學,不只自己系上的,都很友善跟有趣!這也是我的親身體驗。

  最後...希望暑假之後有機會在校園裡面看到你^^。(這樣會給你很大的壓力嗎?XD)

  ********

  最後這個小女生真的在今年應屆考取清大經濟...老實說我有嚇到,總覺得有可能是高分低取,該不會是我這封信害的吧......但後來有聽說她過的很開心喔~不過才小大一嘛,等大二之後就知道,現實的問題多著呢,不要說我都沒提醒,好話壞話,在這封信裡我都已經寫的很清楚。

  如果有相同問題的人,就別再來信或是留言問我囉,老是重複同樣的事情也是會讓我不耐煩的。

3 則留言:

  1. 我們系上也是這樣啊。
    上個禮拜我去桃園的大學博覽會支援,
    理所當然地被問到系上的特色。

    跟很多老學究的學校比起來,
    我們系上的新制度真的是開放很多。

    不過當然有好處也有壞處,
    一個從私校來的教授就說:
    跟他以前待的學校比起來,
    以前的學校受的訓練就像海軍陸戰隊,
    清大的根本就是杜正勝的兒子。 - -a

    在這樣的地方,就得牢牢抓住自己的方向吧。

    ----

    還有,九五二七是什麼意思啊??
    我才疏學淺真的不知道耶ˊˋ

    回覆刪除
  2. 也許清大是適合那些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吧。但是能不能不受困惑直直往前又是另一回事了。

    唉呀,九五二七的出處被我學姐說中了,不過我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XD

    回覆刪除
  3. 計中那個是說影印方式改了嗎?
    聽說是因為有人會偷溜進去印,不堪虧損。
    還是有其他制度改了@@

    不過學校也有很有效率的地方啦。
    上次我去註冊組,小姐看著我手上的文件問:
    "是要申請獎學金嗎?"
    啪啪啪三聲,認證章就蓋完了,
    全程不到十秒鐘 = =

    唉唉,
    走不了的話,就想辦法讓自己更好一點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