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賽局入門

  昨天上國際經濟學,聽到蔡教授提到什麼零和賽局,頓時燃起我心中熊熊的一把悶火:到底什麼是賽局?一天到晚上課聽教授們賽局賽局個不停,明明個經該上的,老師你丟給個經專題的張老師上= =!!這樣不就是變相地逼迫我要去修個專嘛!

  還好我明年有打算去試試看個專,不然這口氣我還真嚥不下去。在那之前,我還是得對賽局先做個基本的了解。

  蔡教授和張教授所寫的個體經濟學(聯經出版)裡面提的的賽局較少,也複雜數學居多,為了不要讓手邊這把求知的慾火熄滅,我選擇先去找些有趣的書看看,於是我上批踢踢的economics版求助版眾,最後有人推薦我這本:

##CONTINUE##
  賽局高手:全方位策略與應用,時報出版。

  於是今天趁著有一整天的時間,原版就預定在台北市後火車站那附近有一堆待辦事項,順道加進去重慶南路書店的一級戰區一遊(這一去就花掉我一千二買書,囧)。

  我翻了一下,很有趣!立即決定買回家慢慢看,順手又拿了本"策略的賽局"(教科書的中譯本,翻的不錯,由淺入深)、貓頭鷹的"經濟學辭典"(橘皮,我已經受夠了教科書上那些又臭又長的解釋)。

  光是看了幾篇序,馬上讓體內那邪惡的血液沸騰...現在整個很想好好的弄懂賽局,加油!今天買的這兩本弄的差不多後,就可以著手進行個經中文本、Varian寫的個體裡頭的賽局,不過還是需要不少時間,衝吧~

  在賽局高手的序裡面,台大管院教授柯承恩說這書點出:

  人生無處不權謀,生活處處是賽局

  就讓我今晚好好來感受一下吧!明天要唸國經跟總經,嗯,今晚先用賽局來暖身一下。希望這會是讓我重新找到對經濟學渴望求知的一線生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