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老城隍廟

  文中所提之價格若無特別說明皆為人民幣。  

  

  老城隍廟在豫園商城附近,豫園是上海有名的古蹟和園林建築(經過商業的摧殘已經面目全非),知名的南翔饅頭店(小籠包很有名)也在豫園商城裡。

##CONTINUE##

  

  

  我買的那本導覽書實在有點惹人厭,地鐵十號線根本還沒蓋好,卻早早畫在交通圖上面,道豫園商城的方式居然只寫了搭地鐵十號線到豫園站下,拜託,快要世博會才會蓋好啦!如果是最近要去的朋友,請搭地鐵到老西門站再轉乘公車。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豫園商城外圍幾乎都是金店。

  

  不知為何,旅遊書特地寫了這間亞一金店,我進去看了一下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

  

  

  

  去豫園之前就有聽說上海的筷子、手杖小有名氣,雖然我不懂為什麼而且在想這是不是為了要賺錢才製造出來的名氣,伴手禮就決定買幾雙筷子,至於手杖,我想應該還沒有需要的朋友吧...。

  

  聽說只有這間是正港老牌筷子店,其他多幾個字的都不是。

  

  

  經網友告知,趕緊修改內文:原來這個金咖啡真的是山寨版...正版的金咖啡為字邊而非字邊,盜版的金礦咖啡是屏東不肖商人所使用,在台灣也已經由法院作出判決,咖啡勝訴。(連結為金咖啡的聲明)

  

  

  上海名產糖果:梨膏糖,最開始是吃咳嗽的,現在變成吃好玩的XD,口味多達三十種左右,也是我帶回來的伴手禮之一。蠻多店有在賣,但是老字號的是在城隍廟後門的這間,應該是已經受到政府監控或收管,價錢是沒得商量的,以稱重的方式販賣。

  

  

  就在這梨膏糖老店的隔壁,我來到了城隍廟的後門,隨即買票入內。說實話,那種有名的大廟,我個人其實不會特別崇尚或有興趣,只是來到瓷器國,基本上聲名遠揚的廟都變成了像是收費站,要進去就要付費。

  到底上海市井小民平日都上哪拈香?我並不清楚。

  

  

  

  

  俗氣如我,自然是要來財神面前好好的祝禱一番。

  

  

  

  

  

  

  老城隍廟的設置,在瓷器國征戰這麼多廟後,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間(講得好像在寫什麼食記似的),廟裡沒有太過金碧輝煌的佛像或是雕塑,完全是心誠則靈,人數平均而言也不會太多、擁擠,算是個觀光客拜拜的好去處。

  豫園商城是外國觀光客最愛來的地方之一,我就看到好幾個歐美大學或高中的旅行團,豫園商城裡邊還有很多傳統手藝,比如說手工印章、字畫,吸引非常多外國遊客,但收費也是很可觀。

  我在這裡遇到最有趣的事情,莫過於A級仿冒品的兜售。仿國際名牌的包包、皮件等,幾乎成了歐美、台灣觀光客來瓷器國必買的東西,不管是到北京、上海或是其他省份,有商城的地方就有仿冒品。因應世博(想必你已經看這四個字看到膩),上海市政府開始掃蕩仿冒品的流通,因此要買A級仿冒就不像以往在攤子上到處可見。

  賣A仿的商人也厲害,為了做生意,英文的數字講得可溜,即使講得不好也樂意比手畫腳只為了完成一樁樁生意,古今中外的商人其實都是同一個樣:)。

  當我正在想要走到哪條街才會遇到拿目錄兜售的掮客,隨即就遇到,我點頭說好,想去看看,那名婦人立馬帶我走過兩三條街,走到一間小小的商店,我心裡正納悶東西擺哪的時候,她隨即撥開一個包包,敲了敲牆,另一頭傳來回應的聲音,婦人推開了暗門,這情境直逼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

  裡頭別有洞天,而且早已有十多位歐美人士在裡頭恣意挑選、殺價。

  其實我只是想進去看看到底現在A仿已經作到什麼程度,其實還是很粗糙,尤其是內襯的部份,不過外觀已經到幾可亂真。我試著在裡頭殺價,當我挑上一隻雷朋的太陽眼鏡,而店家跟我喊價120塊時,我心裡在冷笑:以這種作工,30塊我都嫌多。

  好玩起見,我先喊70塊,哎呀呀,嫌我沒誠意要買,堅持90塊才賣,我親眼目睹很多洋人栽在這裡,以為自己砍到好價格,通常就這樣買了(還多買幾個當伴手禮),在A仿市場,通常你敢喊多少價格他就敢賣你,這是最佳狀態,至於殺價的準則,最起碼要對半砍,再精明一點的可以砍掉原價的六成到七成,意即以三到四折價入手。

  我接著喊50塊,不賣拉倒,東西放了我頭一扭就出了暗門,婦人(掮客,帶人來有業績才有抽成)開始一路追著我喊價,猜猜最後他說多少錢賣我?30塊。不過我已經玩夠了,才懶得裡他,忽悠地又回到豫園附近,跳上公車,這天是以遊覽地下經濟作為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