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蘇州

  文中所提之價格若無特別說明皆為人民幣。

  

  決定要去蘇州,屬臨時起意,友人M要去蘇州實習,我想了想,剛好與他一道同行至蘇州,然後我決定自己去玩耍,晚上在大學同學K的落腳處過一晚,K這個暑假在蘇州的某汽車工業實習。
  
##CONTINUE##

  蘇州古城在地圖上是一個方塊圍起來的樣子,而現今的蘇州市則是一個比小方塊還要大上許多的行政區。蘇州出名的是園林造景,端的是古時候大戶人家在自家庭院刻意做出來的好山好水,現在全成了觀光景點,要進去體會一下大戶人家的庭園生活,要付出的門票錢可真不少,這次我一間都沒進去,一來人太多,二來票太貴,三來是本身對這種東西沒興趣。

  蘇州古城外有好幾個區,比如說有一個區塊,全部都是汽車廠和汽車公司,當地人稱這裡為汽車城,各個汽車大廠紛紛進駐,在瓷器國,只要是非本國商品全部都要課上萬萬稅,一台普通的Toyota小轎車,在這大概要價十五到二十萬,更不用說高檔一點的休旅車跟其他車種。

  在瓷器國,有車階級通常都不會買本國製造的車。

  據友人K說,這裡人買車都是把現金裝皮箱直接到汽車城現金購買,我真想親眼見識看看~當天打車到汽車城要找K,提著一小袋行李,司機大姐看了一眼我的行李便問我是不是要去買車的,看來提現金到汽車城買車的說法並非瞎掰。

  

  我有興趣的是...寒山寺!張繼的楓橋夜泊誰沒背過?但寒山寺可不是背過詩就一定看過呢。但我想大家應該跟我一樣,看到那紅布條就有一種很多餘的感覺。

  

  

  

  

  

  到這邊之前,都還不用買門票進去楓橋這個景區。

  
 
  再來買了票就可以進去啦,楓橋跟寒山寺雖然就在隔壁但是票要分開買,一個人被剝兩層皮,不管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都很會做生意,哈哈。
 
  

  

  左邊這個就是楓橋啦,至於張繼當年是站在哪裡呢?讓我們且聽觀光團的導遊的說法。來到這,不用花錢請個嚮導,跟著一團又一團的觀光團,很輕鬆的就可以聽到這些介紹。
  
  

  

  

  

  我站的這個位置,就是當年張繼在那些個落榜的夜晚裡站的位址,在經過N年的名落孫山,有一回的深夜,他站在這裡,幽幽地用手沾水,寫下那首流傳百世的楓橋夜泊。

  

  是不是應該晚上來看會比較有感覺阿?

  

  

  小時後臨過這碑帖,當時可是叫苦連天,因為小時候個性很跳,要我寫這種規規矩矩的楷書可真是要我的命,這回可讓我找到害我當年有寫不完的楓橋夜泊的元兇。

  

  

  張繼的銅像。

  

  

  你有沒有發現張繼的銅像有個地方特別亮?

  

  把鏡頭再拉近一點,還是看不出來嗎?

  

  那就再近一點!你看張繼的手指,根本在發亮嘛!正當我在好奇的時候,剛好有個導遊在解說,大意就是,摸三下張繼的手指,愛情事業財富這三個運會很好,多摸一下就會少掉一種...雖然我對這個說法存疑,不過還是摸了三下,因為---不摸白不摸嘛~XD

  

  

  

  等我進入到寒山寺,又是兩個小時過後。

  

  

  這些寺廟在我看來都大同小異,說實話還挺沒勁的。

  

  看大陸人拍照有趣的點在於,那些pose很有我爸媽年輕的時候拍照會有的樣子,比如說上圖那位大哥的腳,威風哪。

  

  夜半鐘聲到客船,鐘聲就是從這來的,但是要上去還要再十塊,感到有點不悅,就沒進去。

  

  

  

  

  

  我本人感到不解的點之一:為什麼老愛把這種古廟當成許願池用?猛丟銅板。

  

  

  

  

  

  這裡是寒山寺的附廟,很少人來,每年跨年的時候,蘇州的男男女女都會聚集在這一同慶祝心的一年來到。

  

  捐了點香油錢撞了這鐘三下,祈求身體健康。

  

  

  

  

  

  你看,又是一堆零錢硬要拋上去。

  

  眺望寒山寺。

  

  

  蘇州市區的三輪車。

  

  

  

  蘇州市區,已經是當地繁榮的市中心,可是怎麼感覺還是有點鄉下?

  

  觀前街,在蘇州大概就等同於台北的西門町,不過觀前街附近還夾了一點國際精品品牌跟shopping mall,但是規模都不大啦,大概跟台北東區那一帶差不多。

  

  我個人覺得這看板上的字頗富趣味也頗諷刺。

  

  

  它是蓮蓬,街上處處有挑夫在賣,一個兩塊錢。看起來很像恐怖漫畫裡會出現的蟲,很像我印象中宮崎駿作品魔法公主裡頭出現的王蟲。

  

  台灣的驕傲?!

  

  在這裡的八十五度西打工會不會太累...瓷器國是不能騎摩托車的,這可苦了送外賣的,如果公司又不配給電頻車的話。

  

  觀前街的那個觀字,指的就是在街上的玄妙觀。

  

  

  平淡無奇,就是附近居民散步閒聊的地方,旁邊有麥當勞。

  

  

  鼓起勇氣撥開這恐怖的玩意兒,我覺得吃起來沒什麼味道,談不上清甜,大概是我買到不好吃的吧?金庸的射鵰英雄傳(陸無雙跟程英在太湖剝蓮子給武三通)裡面把這玩意寫的多好吃,讓我期望過高了。

  

  

  台灣叫的漂浮,這裡叫做麥炫酷。

  

  

  借住K在蘇州的落腳處,叫做加州湖濱,在金雞湖周邊的高級住宅區。

  

  蘇州古城裡的候車亭,是這種味道,挺好的。

  

  

  蘇州博物館,免費索票進入,是貝聿銘的建築喔!連到太平天國李秀成的忠王府作為出口。

  

  

  這裡是出口,其實我到博物館的第一天發現當天定休,只好隔天再來。

  

  

  旁邊就是著名的園林景點之一,拙政園,門票要七十五塊,完全引不起興趣,後來回上海的時候,張阿姨跟我說是真的沒什麼好看的。

  

  

  

  

  

  

  

  

  

  

  博物館裡頭展出很多古文物,一併有解說,但是東西多到有點瑣碎,拍起來也沒什麼趣味,不過從文物展裡卻發現很多以前的風俗民情,算是有趣,不過展場裡面冷氣實在強到一個不行。

  

  

  

  我個人覺得這個畫面有點神似仙劍奇俠傳裡的仙靈島,有想要拿破天槌敲破石像的衝動嗎?

  

  

  

  兩隻鯉魚原本離臺階很近,在我躡手躡腳靠近之後居然還是發現我而游走。

  

  

  

  接著我轉進太平天國李秀成的忠王府,然後看到這種不中不西,也可以說中西合併的廳堂,覺得荒謬的饒富趣味。

  

  

  

  

  

  

  

  

  這些都是後來為了讓參觀者多些看頭而增設的東西。

  

  

  下雨時的蘇州古城比放晴時更讓人發思古幽情。

  

  博物館外頭有幾間店家,現今多數店家都用電捲門來開關店,他們仍然是使用木條板喔!看道之後好想來玩玩看XD。

  蘇州為什麼能被說成是天堂我實在不明白,古城裡面很多街道之髒亂讓人覺得作嘔:有幾條都是民宿、餐廳的小區塊,地上是黏黏的...現代都市的整潔與髒亂往往都是一個街角的距離而已。此行最大的遺憾就是沒去喝聞名天下的汾酒(當時忘了嘛),還記得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吧?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就是在說蘇州這阿!好吧,說不定明年有機會,到時候可要記得。

  從蘇州要回上海依舊是選擇了動車(南下的動車都是由南京起始一路往南沿路停留蘇州再到上海),但當天剛好遇上了南京暴雨,售票口的服務小姐非常的暴躁與差勁,先是問我確定要買到上海的動車五次,並且"警告"我要退票的話一律只退兩成,如果車延誤十幾個小時我就得在車站裡面等,我一再回應好好好、是是是,最後她把零錢跟票放在盤子上用丟的給我,心底甚是不悅,拿了票跟零錢在一旁點數。

  我後頭是個蘇州婆婆,講的是蘇州方言,該服務小姐極端不耐煩,給票跟零錢的時候也是用丟的,但是這回零錢叮叮咚咚的掉到地上,看在眼裡實在孰不可忍,隨即上前敲票口的壓克力板,她一抬頭看到我,我便開口:

  「小姐,你家是死了人來著(註1)?兇什麼兇?這種服務態度!」

  這服務員傻愣著三秒,等她弄清楚我講了什麼隨即暴跳如雷,要我再講一遍,我:「我說你家是不是死了人來著!兇什麼兇!氣焰這麼囂張!」她氣的直嚷嚷要我再說一遍,我:「好話不說第三遍,平常要跟我講話還得付錢呢,你是什麼玩意兒,敢叫我講第三次!」

  頭一扭便走人,旁邊原先就聚集一堆買票被刁難又被氣到旅客,這時全都笑了,有幾個還鼓掌...我則是大大地吐了一口氣,要說我潑辣也無妨,這種情況是真的很氣人,不講點什麼會內傷。又過幾天我到深圳,跟兩個姐姐講這件事情,馬上有了新綽號叫辣娃子,作啥作啥!我又不是四川人XD。


註1:"來著"是北京人講話常帶著的一種語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