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多倫路名人街

  文中所提之價格若無特別說明皆為人民幣。
  
  
  
  上海,到天堂走一遭後我又回到了上海。突然想到一個人比較少的地方走走,但是在這個登記人口已逾兩千三百萬,還尚未計入流動人口,到哪裡人都是多到不行,只能挑相對人少的地方,我想起有個地方叫作名人街,附近好像還有當年霍元甲在上海的精武體育會館。

##CONTINUE##

  

  找來這裡花了我一點功夫,在外頭轉呀轉,走了幾遍的巴黎春天百貨公司、沿途被推銷學英文產品的人給纏上,大聲地用北京腔說不不不要她別再煩我,轉進小巷弄發現別有洞天,就這麼著也找到了精武體育館。像是瞻仰地,傻不夯噹站在門口了一會兒,嘴角上揚,很滿意地離開。

  

  

  在地鐵三號線的東寶興路站附近一路走到多倫路名人街,其實這裡距離虹口足球場站比較近,虹口足球場是歌手來上海辦演唱會最愛使用的場地,我到這裡閒晃的幾天前縱貫線才剛開完演唱會呢。

  

  

  向左向右都好,這條多倫路名人街,人不算多,走起來挺舒適的。

  

  這間茶館,據說是當年許多名人愛來的店,同時是拍復古照片時攝影師愛取景的地點。

  

  

  

  

  
  
  
  

  這棟建築說是英國皇宮的味道,現在居住在裡面的人只是把它當成一般住宅在使用,晾衣服牽電線什麼的,非常居家。

  

  居民的伙食費補給領取通知,感覺很微妙,我不懂發這補貼的意義何在。

  

  我喜歡稱這叫做生活中的古蹟:)

  

  

  

  

  

  光從那些蒐藏的紙幣和幣值,不難想像當時通膨的嚴重程度。

  

  

  照片左下那兩個女生,打北京來的,看到我在拍照,兩人跑來跟我打招呼,問我是否為香港人,我笑著說不是,是台灣來的(好笑的來了),他們腦筋轉很快:「台灣來的呀?不會講普通話對吧!那我用英文好了~」我:「...」

  我忍笑忍了很久,拜託,如果我不會講普通話,妳是從誰口中聽說我從台灣來呢?然後這個女生開始批哩啪啦地練習英文,簡單來說,他們想跟我傳福音,偏生我這人最討厭的就是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亂七八糟試圖讓人著魔的宗教,想跟我傳福音?先等我砍掉重練並且練出來的不是gay的話,再來吧!

  他們一臉失望地跟我解釋他們初次想傳福音就被拒絕,有點失落,我跟他們說總會遇到想接收福音的人,不必執著:)他們聽完也釋懷地離去,揮揮手說道別後我便繼續閒晃。

  

  

  

  

  

  

  

  

  

  看到丁玲我想到上學期發生的一件事情,某日跟咪咪在人社院圖書館借了丁玲的書,走出人社院,準備跟軟絲一起去吃午飯,軟絲問咪咪借了什麼書,還在翻書的咪咪眉毛也沒抬地說:「丁玲的書」,軟絲一臉疑惑地想:「丁丁的書?丁丁在旁邊,他的書你幹嘛幫他拿?」

  一直到我們去吃飯,軟絲終於忍不住問了咪咪拿書來翻,看到作者是丁玲,他自己就笑了:「我一直在想說,為什麼你要去圖書館借丁丁的書,原來不是丁丁,是丁玲~」我跟咪咪:「XD」。

  

  
  
  

  

  

  我喜歡這個地方,沒有因為成了景點而破壞居民原有的生活。

  

  

  

  

  

  

  

  我去的那天是禮拜一...

  

  是基地阿!說不定這地底藏著鋼打姆機器人。

  

  

  名人街附近的小區隨意亂晃,很有舊上海居民的生活味,畢竟我已經有些看膩了玻璃帷幕的金融大廈和一棟比一棟大且富麗的購物中心。

  

  

  

  

  

  

  

  

  

  

  

  藏在巷弄裡的上海民宅。

  

  

  

  不知是不是七五新疆事變的關係,各個景點的出入口現在都有協警(不是公安),或許一方面也是種讓失業率下降的方式。

  

  

  

  

  

  

  

  

  

  

  

  

  

  魯迅故居就在左列民宅,但為私人住宅,找到也進不去。

  

  

  

  

  

  這-條-路-也-太-閃-了-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平常天人比較少,這天沒看到什麼情侶,哈。

  

  

  

  

  在魯迅紀念館,進去的時候協警會檢查隨身物品,液態物品如水,會當場要求喝一口證明這東西不是炸彈。

  在魯迅紀念館也發生了一點事情:協警在跟我閒聊,問我打哪來,通常為了省麻煩我都說自己福建來的,但有時還是不經意地就說是台灣來的。魯迅紀念館的協警是女性,聽到我打台灣來,居然又繼續往下問:「台北?台南?」我:「老家在彰化,但我住台北(台灣又不是只有這兩個地方)」「是喔~」

  「那,101、阿里山、日月潭,都在台北?」

  為什麼會有那些景點都在台北,走路就可以逛完的,幻想?台北近年來雖然已經自成一國(然後還有國中國如天母XD),但台灣沒那麼小好嗎!我笑笑地對她解釋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那三個景點分別在台北嘉義南投。

  「那,台北是你們的...?」我:「(你是想問什麼?)首都」

  「你這個說法不正確阿,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怎麼會有首都!充其量只能說是個省會。」

  原來是想找我吵架,我這人脾氣不大好,但是吵架也要挑對象,跟程度太差的很容易瞎纏扯不清,我寧可讓他自個兒說想說的便算了。

  「台灣有總統,民選的,你們有什麼?領導人、總書記,是你們選的嗎?北京是你們的首都還是共產黨的黨部?如果你要無視台灣有總統、總統府這件事情,那麼你可以繼續堅持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接著這位女協警開始自說自話,義憤填膺、情緒激昂,我則是靜靜地看著她微笑。「所以,你覺得我說的有沒有道理?」女協警終於講到口渴要停下來看我的反應。這種歷史的糾葛,說實話要三言兩語就講明白是不可能的,而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自己的認知與看法,對於一個成長在民主國家與環境的人來說,尊重多元看法並存是一種普世的價值,但是對瓷器國的人民來說,看法只能有一種,我明白其中的道理,於是我對他說:「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是我尊重你的自由意見。」

  協警愣了一下,令我意外的是,她微笑地說:「謝謝你尊重我的看法,雖然你並不同意。希望你來這裡玩的愉快。」接下來看參觀魯迅的相關展覽及文物,帶著輕鬆的心情。

  魯迅紀念館裡頭很多珍貴的文物,其中有一個是魯迅的石膏像,在魯迅死後他的有人在他臉上鋪上石膏取下模子,後來發現把幾根鬍子也一起弄下來了,但最驚悚的點是,過不久後那些原本該黏在內部的鬍子居然一隻隻的跑到外面來,加上裡頭燈光昏暗,那魯迅石膏像看的我頭皮發麻。

  

  送上虹口足球場外觀一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