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杭州

  文中所提之價格若無特別說明皆為人民幣。

  
  
  從蘇州回上海待了兩天,跟張叔叔、黃阿姨在新南華吃完飯後,便提到有要去杭州,黃阿姨跟小華母子倆便打算與我一道去,我欣然同意,隔天一早在上海南站搭動車前往(上海的火車站有兩個,分別稱作上海火車站與上海南站,前者為往北的火車、動車集中地,後者則是往南)。

##CONTINUE##

  這回去杭州的落腳處為布丁酒店(Podding),當時我上網查看發現是美國的企業,專門做背包客生意的綠色酒店,有各種大小的房間,個人房、雙人房、家庭房等等,空間大小上也有區分,重點是非常便宜!入住的第一晚,在當場申辦布丁卡的前提之下(為儲值卡,以百元為儲值單位,有分等級與儲值折扣,如果不是常在瓷器國旅遊,辦最基本的就可以),第一晚只消99塊!房間任選!目前該酒店正如火如荼地在瓷器國各大旅遊景點拓展,不論對獨自旅行或兩三人結伴旅行,都是一個絕佳的選擇。

  關於布丁酒店的收費,請自行google,價格保證不會讓你失望。至於布丁酒店說他們是綠色酒店,是著眼於他們不提供一次性的消耗品,如牙刷肥皂洗髮精保險套等(酒店櫃檯附近有這種小東西的販賣機,都不貴,自行選購),但浴巾、衛生紙、熱水器還是有的,沒有電視但有電腦可上網,從PPS看電視也挺方便。

  

  

  B級單人房,為單人房中空間中等的類型,其實床算很大了,我身高171.6cm(顯示為很計較小數點後第一位),體重63kg,在上頭翻滾不成問題,對拿破崙來說可是張大床了呢。

  

  

  

  

  

  

  

  植村秀的毛巾!是我自己帶的...。

  

  大東西擺著後就可以出門啦。

  

  入住的這間布丁酒店,在杭州西湖附近,用走的大約十到十五分鐘,這也是為什麼我挑布丁酒店的原因,方便,在西湖玩的晚了些也不打緊,累了就打車,不累就自己沿著西湖走,總會被你走到。

  

  夏天,荷花的季節,曲院風荷是西湖十景之一。西湖周邊以西湖為中心分為湖濱區、湖心區、北山區、南山區、錢塘區,說正格的,隨意走走便是,除非心裡對哪些地區有特別嚮往非搞清楚不可,否則也不大需要刻意去找。

  至於西湖十景是哪十景?我們來數一下: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花港觀魚、雷峰夕照、雙峰插雲、南屏晚鐘、三潭印月。杭州市為了製造更多景點(可能是為了分散旅客)又製造了新西湖十景,簡直是亂來!只能說新十景是唏哩呼嚕、一蹋糊塗,太人工了,乏味的很。

  遊西湖,是一年四季的事情,夏天來有幾個景是看不到的,如斷橋殘雪、柳浪聞鶯,冬末春初、春天才看的到;三潭印月、平湖秋月要等晚上雇人划船去湖心區的小島,而且還要注意陰曆月亮的陰晴圓缺,初一三十沒月可看,你等上一晚也是惘然;雷峰塔老早崩塌,現在的雷峰塔是做出來的,裡面還有電梯呢。

  所以...想看完十景請四季都來杭州西湖人擠人。

  西湖非常大,撘車繞西湖外邊一圈,快一點也要五十分鐘跑不掉,在一端可是望不到另一端的哪!如果來辦個泳渡西湖肯定對瓷器國人滿為患的狀況有一點幫助。

  

  

  

  剛看到這些大荷花,整個很驚艷,但隨即...

  

  

  

  
  
  大荷花根本就是開不用錢的阿!

  

  

  

  黃阿姨跟小華的背影:)

  

  大一點的湖面區塊會有風吹來,不過這風又濕又熱,呵。

  

  岳王廟,紀念岳飛,但顯然也是在文革之後重建的,為了觀光。



  這兩句有誰沒讀過的嗎?(笑)

  

  

  

  你-看-我-就-說-吧-!

  

  

  

  

  

  

  

  

  

  裡面將岳飛的故事化成壁畫,這最後一張是大家最熟悉的:岳母刺字,精忠報國!跟韋小寶刺在腳底的反清復明或是反復清明可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不過在兩種情境都是在訴諸於所謂的民族情感吧。

  

  

  秦檜跟他老婆王氏,唉呀我好想吐口水,可是牌子上寫不准。

  

  其實罪人還有另一對夫婦,但是那字我看不懂。

  

  小華:哥哥,那個岳雲是岳飛的僕人嗎?怎麼葬在旁邊?我:...。我說小華,你這個年紀的國中生都沒有判斷力了嗎...用看的也知道那是岳飛的兒子嘛!

  

  搭公車來到龍井山莊,進入莊園後會發現家家種茶賣茶,只要一經過就喊你進去品茗、不收錢,要是踏進去你就麻煩大了,這裡的人,非常磨人,早在來之前就有老家在杭州的朋友警告:千萬別進去。有個婆婆一路跟著我們喊我們進去喝茶跟了十五分鐘,我跟黃阿姨的脾氣都到了極限同時翻臉,要她別再跟了!

  台灣的茶,陸客很瘋,也常因此被坐地起價,在這裡也一樣,要買杭州龍井請到市區的百貨公司,品質較有保障價錢也較為公道,在不然就是在杭州火車站那棟樓,有政府設的當地特產專賣,至少有政府幫你檢驗過,也比較不會被敲詐。

  雖然三鹿奶粉在我們心中陰影揮之不去,但這種時候還是要靠政府作為一種判斷依據。

  

  臨時起意就來爬山,從龍井茶園往九溪煙樹(西湖新十景之一)移動,最後到九溪村下山。

  

  

  

  

  老字牌酒家溪中溪居然藏在這麼裡面,搞什麼阿!

  

  

  

  

  不要小看這段山路,我們一共走了三個多小時,真的是拔山涉水。

  

  遠眺傍晚的雷峰塔

  

  西湖十景之一,紅鯉魚真的很多,多到看了會頭暈,旁邊有一團應該是北京來的觀光團(我聽口音判別的),看到這些魚的時候有個男生突然來這麼一句:這些魚是不要命了似的兒一直生?怎麼這麼多呀!聽的我在旁邊一直忍笑。

  

  不要以為這就是從西湖的一岸望到最遠端,還在邊邊呢。

  

  

  蘇堤,非常適合健行:)望不到盡頭的感覺在這裡顯得非常舒暢美妙。

  

  

  

  第二走蘇堤、白堤之時,一行三人在走了三、四個小時的山路之後,投降,搭上導覽車遊一趟,後來晚上又來走一遍,很美,但是!但是!該死的張藝謀在西湖邊搞個什麼奇怪的舞臺燈光劇,醜不堪言,把整個西湖幽靜閒散的景緻給破壞光了,要命的是,一張門票還要價七八百,不是不坑人的。
  
  

  

  咫尺西天,這裡是靈隱寺。

  

  杭州三大有名的酒樓:溪中溪、樓外樓、天外天,專賣杭州菜,菜色菜樣都差不多,至於系微的差距在哪?這次我只有到樓外樓用過餐,無從比較起。

  

  

  靈隱寺旁邊有假的飛來峰,說是飛來峰的造像,讓大家不用爬進深山就可以看到那些鬼斧神工的石像,我個人非常不以為然,非常多的遊客看到飛來峰造像就覺得省事了,直接爬到假的飛來峰那裡猛拍一陣,我則是完全不想看更不用說是爬上爬下,要看幹什麼不走進山裡看真的?

  這回到靈隱寺參佛,是在要回上海當天的早上,經過昨天的遮騰,完全沒辦法再往飛來峰的所在處繼續爬,只好留下一個缺憾,下回有理由再來:)滿覺隴的桂花也是!夏天沒桂花可以聞,要等到中秋前後。

  

  有趣的地方在於,如果你是本地人常常會來,還可以買年票跟月票這類的東西喔~我好奇如果廟裡那些神明知道信眾在近來參拜之前還要先被政府剝一層皮,不知道會不會考慮打幾個雷讓政府所在的建築物燒起來

  

  

  

  

  

  

  

  

  

  

  

  

  一直到這裡,我感覺不像是文革之後重建,因為裡頭的神像都很老舊,但也有可能是重建後香火鼎盛燻出來的?天曉得。

  

  

  華嚴殿的三尊藥師佛,肯定是新的,因為怎麼看都實在太新了...。

  

  

  靈隱寺其實還算好逛,哈。

  

  法雲古村在重建整修。

  

  

  在這個時候,我心底有個聲音在說他再也不想去逛廟。

  

  

  

  

  

  塔倒了,白素貞當然是飛去找許仙了阿,還要留在塔底幹嘛?更何況你們大有為的政府還蓋了一座有電梯在裡頭可以直登塔頂、可觀光收費又像大家刻板印象裡的雷峰塔,不是嗎?

  

  

  

  

  

  

  進去雷峰塔景區要門票75塊,所以我們在外面拍照就好,而我一直想看的場景:許仙初遇白素真的那座小湖亭、小橋,都在裡邊...唉,下次吧。

  

  

  西湖十景南屏晚鐘之等半天也等不到鐘聲,怎麼,和尚也放暑假阿?

  

  回上海的動車上,突覺隔壁有一道奇異的光芒,原來是帥哥~~當然要拍XD拍完之後發現跟大一住宿時的隔壁電機系朋友好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