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課輔志工社期末志工訓練

  其實前兩天才臨時看到這個志工訓練的消息,當然要去聽聽囉,這次來跟大家分享的是實驗中學的謝老師(全名因本人腦拙記不全OTZ),這裡簡單做個紀錄。

##CONTINUE##
  Q:如何拉近與小朋友的距離?

  A:首先,學不等於教,從一些小遊戲、小故事開始,當然裡頭也可以帶進一些課業的東西(像是瑞士最喜歡的撲克牌XD)。最主要是不強迫小朋友,並用一些上述的方式勾起小朋友的意願,並且在過程中給予他們正向的肯定。

    區別性,志工們要與在學校的老師、家裡的爸爸媽媽,有所區別,不要讓小朋友覺得像在家裡或學校一樣,壓力很大,志工們要做出這個區別性,不論是對我們或是對小朋友都是好的~。

    Everything is changing !!志工們不要感到灰心,因為對我們來說,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小胖os:這裡謝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們的理所當然,對小朋友來說,並不一定是理所當然!」


  Q:小朋友對人生沒有目標、自暴自棄,該怎麼辦?

  A:(一開始的情境模擬,可以發現志工們都急著用很遙遠的以後去跟小朋友溝通,今天是以英文的重要性來舉例)對小朋友們來說,我們所指的未來、目標,都太遙遠了,對他們來說,真的就會像他們說的:「以後也用不到」,這個時候不妨換個方式,唱唱英文歌(簡單的),適時的讚美,先建立他們的成就感,這樣可以刺激他們學習的意願。

    拒絕學習,事出必有因,我們可以先從了解小朋友的無助還有黑暗面開始(小胖os:還以為只有我有黑暗面呢~科科),還有,與其說服他,不如使他感覺簡單有趣,因為說服到最後往往會流於沒有意義的討論,稍嫌浪費時間。

    接納小朋友和我們的不一樣,每個人都是特別的,當我們接受了他們的不一樣,我們就會有同理心,自然在溝通上會比較順暢。

  「小朋友什麼時候願意學?當他覺得可以學的時候。」


  Q:小朋友不帶作業來,拒絕讓志工輔導、教學時怎麼辦?

  A:最主要的就是關心、和小朋友討論這件事情,因為他們可能是在學校受挫,讓他們不想去碰觸那些對他們來說會傷害他們自尊心的東西(小胖os:這是在說我現在的情況嗎O_Q...有沒有志工要來輔導我一下>///////<哇金變態)。當我們在跟他們輔導課業的時候,有時後難免會有「啊?怎麼不會這個?」的疑惑,這個時候要注意不要面露驚訝,為什麼?簡單的說,換作是在座的各位是小朋友,這樣會舒服嗎?小朋友其實是很敏感的,有時候即使是個無心、一閃而過的表情,他們都收在眼底,所以大家要特別注意這點。

    課業的部份,採用引導的方式,用問題(提問)去引導學習,用同理心去接納小朋友,相信會事半功倍。

  小胖推薦:有一本書,叫做:「怎樣解題」,作者是G 玻利維亞,九章出版(我家有一本,NTD 150),薄薄的一本,現在聽說天下也有出版,還變的比較厚XD(雖然售價不明,不過暑假還是會去買),有興趣的可以去書局翻翻看,但找不到的機會很大,因為這算是一本較冷門的經典讀物。

  看似是一本用老師對學生的角度,引導數學解題,其實是一種思考的方式,我相信讀過之後,除了在課輔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教給小朋友對的思考方式,說不定無形中也矯正了不少我們自己念書做學問時的盲點,我覺得這書的一個大概的脈絡蠻棒的。

  印象中,跟我同屆的北市松山高中同學們,某次寒假還暑假的指定讀物,我念的成功高中是沒有這樣啦,不過這本是我慕名去看的:)寒暑假都會再拿起來翻翻,複習一下,雖然書有一點點兒枯燥,但是真的很值得一看。

2 則留言:

  1. 不過說真的
    任何理論都是理論
    每個人遇到的case也不同
    以戰養戰
    培養經驗值是很重要的
    多站在學生的立場想想
    找出最適合你們的相處模式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們在我們的網站引用了您的文章,若您覺得不妥,請與我們聯絡(niceo@niceo.org),我們會盡快刪除,謝謝。

    www.niceo.org/wordpres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