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高估自己能力與缺乏遠見

  現在的心情很複雜。

  每次到考試前我就會恐慌,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像是沒事的人,但只是表面上。真的很討厭努力但是沒有反映在成績上這樣的結果,偏偏每次都這樣。

  下禮拜考總經,下下禮拜考國經、財政、貨銀、世說新語。

  今天才在嚷嚷著畢業學分還有好多,修不完,同學驚訝地說:「可是你感覺好忙,整天都在唸書」這就是我悲哀的地方,我不得不努力如此來維持可以及格的分數,有時候還被當掉。

##CONTINUE##
  所以,在這種一點成就感都沒有的情形下,我還能撐到現在,自己都覺得是奇蹟,可是旁人總覺得我很努力、感覺成績很好、說話、做事很有自己的見解,很厲害。

  其實都是屁,而且我還很不安。

  修的學分比人家少,花在上面的時間比人家多,成績不如人,還常常在及格邊緣打轉。我還能說些什麼呢?我只是想要一點回饋:努力念書的實質回饋,分數,通常有七十我就很開心。

  多數時候我看到分數,是不開心的,即使及格了。

  我要的真的不多,只是現在我常常會有「算了」、「不想要了」、「要當就當吧」這樣的念頭。今年寒假的時候,HESS聚餐,那時跟蘇菲雅聊到大學的唸書考試好累,她略帶疑惑地說:「現在大學變這麼難唸阿?」其實我還是覺得是因為自己太蠢。

  低潮來了,這次好像又比過往的每一次還要嚴重,blog成了這種情緒的出口,真是對不住收看這裡的各位,我也很想快樂的寫幾篇食記,只是現在,真的沒那個心情。

  有點後悔,太高估自己的能力,總是修一些大刀的課,以為自己可以應付的來;有點後悔,早該在去年就去補習(補研究所的東西),補習班說不定會帶給我比較多成就感,即使那是比較速食式的上法,先預習又有何不可?補一補說不定學校的成績會比較好。

  總是高估自己的能力和缺乏遠見,唉。

  ********

  今天和CY聊到下學期,發現其實我們都各自有各自的煩惱。容我介紹一下,CY是我大二的時修體育課時無意間熟識的同屆、資工系同學,他很厲害的雙主修了本校的計財系(計量財務金融,方向性類似國外正紅的財務工程),每學期三十五學分還可以學期總平均八十幾。

  他花了幾乎所有的時間在唸書和考試上,他自己這麼說。

  後來我們幾乎這幾個學期都在同個時間上同個老師的游泳課。他也因為雙修計財,而很多課程像是經濟系的個經等大課都要修,成績都比我好上非常多...(汗顏)。

  他真的是個很聰明的人,同時也很努力。他現在陷入地雷馬:究竟他是要把計財系的學士學位雙修完再繼續唸資工碩士,還是可以先把計財學士這個學位先擺著不管,直接進行五年雙學位?(五年,一起拿學士、碩士,這是本校近年新增的規劃)

  他不想碩士畢業後進園區,走向多數電資院的畢業生幾乎都會踏上的生涯道路,他想做的不只是這些,但是他對資工是真的有興趣,可是他又想要在資工之外發展別的。

  但是在我看來,這真的是機會成本與遠見的問題,五年拿資工學士碩士與六年資工計財雙學士plus資工碩士,相差一年、相差一個學士學位。他自己也很在乎那必須多花一年的時間,因為男生還有個兵役問題。

  今晚,你想要哪一道?

  當他和我討論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說想聽我的看法,結果我的意見和他之前和他的導師consulting的結果一模一樣:我跟他的導師都選擇了前者,而且理由跟說法也一樣。嘖嘖,也太巧。

  今天CY既然是喜歡資工、會想繼續唸資工,那為什麼要為了一個計財的學士學位而多花上一年?而且實際上的成本只有那多一年的時間嗎?所付出的時間精神體力,是很浩大的,而且,最後他拿的是資工碩士,基本上方向已經定了,多的那個計財學士學位,帶給他的效益為何?

  CY也喜歡計財系的東西,若跟資工相比,相較之下還是資工略勝一籌。他覺得有第二興趣和長才是好的,我也同意,但是做事情之前都還是要評估一下成本和效益,不論分析出來的結果是如何,都是個參考。

  資工的東西對CY來說真的是遊刃有餘,大可先進行五年雙學位,同時閒閒無事去旁聽或是再修那些課都很好,重點是這樣也有學到東西,也省下一年的時間,只是沒有一張A4的紙上面印著計財系學士,如此而已。

  從成本效益分析的角度來看,六年雙學士plus資工碩士此方案的成本遠大於效益,不管有沒有學過經濟的人,看到這個應該都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

  而CY為什麼會不知道該選擇何者的原因很簡單:他放不下那個多出來的學士學位。簡單來說就是學位迷思,不過他的導師是沒提到成本效益分析XD,但是講的跟我差不多。

  Anyway,我只希望他能選擇好一個方向,堅定地走下去,不論他選擇的是哪個,我都支持他!畢竟成本效益分析,對於像人這種奇怪的動物,是無法事事都理性分析。

  CY還叫我去雙修資工...囧,我光經濟系的都快被搞死了,還資工哩。不過我是還蠻想試試看的,因為我覺得他們的課還蠻有趣的,不過我邏輯很差耶,真的衝了應該會死掉,即使CY說他可以教我。

  就算教我,那也要你繼續留在清大至少兩三年吧!!說不定他會繼續念博班XD,最後跟oy姐姐一樣從清華的主角變成清華的背景?哈哈~~(笑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