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戀家

  這個轉變我一直不想面對的,但我終究還是得承認:從不久前開始,我變的很戀家、戀家、戀家,不再是兩年前那個無法在家多待一秒的,我,討厭家的我,消失了。

  大一,一整年回家的次數,三隻手指頭那麼多,只有一次有過夜住好幾天,過年的時候,其餘兩次當天往返,目的都是回家拿個東西、看看老朋友,連媽媽都沒見上就走了。

  "也太離譜了!"一定有人這麼想,不過這是事實,沒什麼好不能說,我一直都是個敢做就敢說的人。至於那個時候為什麼會這樣,多半是因為在那之前,國小國中高中那些年裡,我都太壓抑了,急於逃脫這個想將我困住的地方。

##CONTINUE##
  聽起來很像我很不自由,其實不是這個原因(能想像我國高中的時候沒有門禁這一回事嗎?我只需要先說我要去哪、要不要回家,再來媽媽就不會管我,也不會打電話緊迫盯人那類的)。所以,跟很多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跟被限制自由這件事情無關。

  我想,大概是因為那時的媽媽,總是想影響我很多,比如說該交女朋友了、要上個好大學、要怎樣要怎樣,往往我的意見都需要經過她審核、或是與她激烈的辯論,最後往往是以不愉快收場。

  媽媽說,她常常不知道,集乖巧叛逆於一身的我,到底是乖巧優秀還是叛逆不羈。有點像是國中時候補習班的導師,Emery,在上高中之前,寫給了我們當時還在那邊補習的幾個人小卡片,我一直記得我那張卡片上寫:

  你常常很有自信,卻又是如此地沒自信。

  的確,這是我,很矛盾。

  現在很戀家,每次從台北回新竹後,就開始倒數下次回台北的日子,同時也倒數距離暑假還有多少天。在新竹的時候,我想念台北、戀家,回到台北之後就都宅在家完全地不想出門。有時候長假,三、四天,家裡待的久了,卻開始想流浪、想出國、想去一個都是外國人的地方,當個神祕的東方人。

  那個時候的我,不戀家,想出國、想離開台灣、想去看看那些記憶中過度美好、一直嚮往的,歐洲國家,當然,最好不要是去唸書,去過一過打零工、到處看的生活。

  但是,喜歡舒服和安逸的我,有時候又會開始煩惱如果真的出國了,沒有媽媽煮的菜、沒有辦法攜帶喜歡的香水、沒有這個沒有那個,有時候想一想:還是再看看吧!然後翻個身,蓋緊棉被,沉沉地睡去。

  戀家與不戀家之間,我的心思是很飄動、不受控制的。

  不過我唯一確定的是,我會很期待這個學年撐過之後,暑假開始可以完全地住在家裡,不得已的補習、台北新竹通勤上課,或許找個打工,這樣應該可以減輕許多因為過於戀家而造成在新竹睡不著的困擾。

  台北,我的家。

  一個奇怪的台北人:)。

 

1 則留言:

  1. 我還蠻能體會的,雖然我跟你情況不同,不過出來後也變得很戀家,每次都在倒數回家的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