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歲末年終敗香總檢討

  趁著不想唸書的時候來檢討一下自己XD。

  先簡單介紹一下香水的分類(轉錄自批踢踢Perfume版的精華區)

  有時候會提到一些專有名詞,我實在懶的解釋,有空大家就把轉過來的部分稍微看一下吧:)就當作是長個常識好了。

##CONTINUE##
  **香水的分類

  按酒精濃度劃分

  我們一般將香水分為五類:香精、香水、淡香水、古龍水和鬍後水,而如此的分類法,是依據其酒精濃度而來。

  酒精濃度在70~85%,香料濃度20~30%,叫做香精(Parfum)。它的香味很濃,非常持久,當然也比較貴,通常適合晚上的場合使用。

  酒精濃度在80%以上,香料濃度12~20%,叫做香水(Eau de Parfum)。它的香味較香精淡一點,價格也較香精低一些。

  酒精濃度80%,香料濃度5~12%,叫做淡香水(Eau de Toilette)。它的香味比較淡,適合平常使用,所以較為大多數人所使用。另外一點就是它的價格不會很貴,一般人都可接受。

  酒精濃度80%,香料濃度在2~5%,就稱為古龍水(Eau de Cologne)。香味很淡且不持久,通常比較為男性所使用,當然也有女性在使用,但比較少。

  酒精濃度80%以下,香料濃度在2%以下,稱為鬍後水(Saving Lotion)。是專屬於男性的香水,但顧名思義它只是用於刮過鬍子之後使用的,它的香味一下子就會散去。

  **古龍水和香水

  古龍水和香水只是在於香精濃度和酒精、蒸餾水比例上的差異:

  古龍水的香精濃度較低(2%~5%) 持續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個小時,香水的香精濃度較高(約10%) 持久度則較長,約三個小時。

  所以同一種香味可能可以有香精、香水、或古龍水,他們不同的地方在於持久度,並非男性就要使用古龍水,女性就要使用香水。

  **香水的濃淡

  香精Parfum
  濃度約15~30% 持續時間長大約五到七個小時

  淡香精Eau de Parfum 簡稱edp
  濃度約10~15% 淡香精的持久度大約五個小時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 簡稱edt
  濃度約5~10% 持久度大概三到四個小時,要趁午休補香 XD

  古龍水Eau de Cologne
  濃度只有 3~5% 只能存活一到兩個小時

  **香水的位階

  香水會因為時間的變化,根據各種不同香料的揮發性而產生差異的變化。調香師在經過千萬次的實驗過程中,找到香氛呈現最優美的姿態,也正因為如此,香水的調性與味階決定了每一瓶香水截然不同的性格與特色!一般的香水在香氛的表現上會有三個階段的表現。
 
  前味 Top Notes:
  前味出現的時間約10~30分鐘,是您剛聞到香水的氣味,因為揮發性高所以持續的時間不是很久,通常「柑橘調」為調香師最常在前味使用的香料。

  中味 Middle Notes:
  中味的時間約香水使用後30分鐘~3小時,是香水調性最佳表現的時刻,傳達著這瓶香水的精神,通常「花香調」及「果香調」最常在這裡出現。

  後味 Base Notes:
  後味出現的時間約為2~3小時之後,是香水最後展現溫暖餘韻的時刻,通常以「樹木系」或「動物性」香料為最常使用的香料。



  DKNY Be delicious Women 青蘋果女香(edp)
  前味:小黃瓜、葡萄柚、木蘭花
  中味:白鈴蘭、紫羅蘭、玫瑰、夜來香
  後味:檀香木、黃金木、白琥珀

  這瓶奇妙的地方在於,叫做青蘋果女香但是裡面卻沒有青蘋果這個成分XDD。味道的部份,其實多數人還蠻容易接受的,而且男生用也不會很突兀,因為它不粉,是很清新的味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瓶我只能辨別出中、後味之差,前、中兩味我覺得蠻像的。

  大體來說,我覺得這瓶很適合夏天,微酸的香甜,整個人心情都好了起來,前陣子陰雨了很久,後來開始出現陽光的時候,我忍不住拿青蘋果女香灑在身上和棉被上,一整天一直到晚上,整個人都香香甜甜,很奇妙的是那個像青蘋果的芬芳微酸不知從何而來,讓人舒舒服服的。



  Red delicious Women 紅蘋果女香(edp)
  前味:香檳、荔枝、覆盆莓、蘋果
  中味:玫瑰、紫羅蘭花瓣
  後味:香草豆、廣藿香、琥珀

  秋冬之際,我很愛用這瓶,向前一陣子天氣很涼,用這瓶讓我整個人心情都飛了起來~前味的果香很棒!甜甜的(效果快,恢復體力也快XD),不粉!我超怕粉味,像是我媽用的那瓶Gucci Envy,其實才一點點粉味而已就不大能忍受。中味我自己聞了都好像在談戀愛,哈哈,有幾次用了紅蘋果女香,到了下午大概是中味的時候,上課做我旁邊的女性好友都會:你好好聞喔~今天給人的感覺很輕柔快樂~

  後味的琥珀很明顯,即使洗完澡還隱約可以聞的到。大致上來說這瓶的層次很明顯,我還蠻enjoy在這三段變化裡面:)。



  DKNY Red delicious Men 紅蘋果男香(edt)
  前味:科浬克白蘭地、蘭姆酒番紅花、小豆寇、佛手柑、香橙
  中味:非洲咖啡、 蘋果酒、香草伏特加酒
  後味:水果木、虎蘭、檀香木、木柞、苔蘚、廣藿香、鳶尾香

  前味走成熟風,聞了會有濃濃的醉意,彷彿置身在釀酒廠XD,味道很快的來到中味,我瞬間以為自己又跑到夜店去打滾(其實也才去過那麼一次,超累,累了一個禮拜,元氣大傷阿@@,我果然不適合去那種地方)。

  過了三個多小時,後味是我喜歡的那種木質調!(大部分香水的木質調我都沒有很喜歡)帶有一點點檀香和幾種不知為何物的香味,非常的搭!個人很喜歡這瓶的中後味,只可惜味道很不持久,大概四、五個小時就要補香:)。

  因為是edt的關係,香料濃度比較沒那麼高,所以比較不持久。



  Paul Smith - Story 故事男香(edt)
  香調:綠草花香調
  前味:葡萄柚、佛手柑、長春藤、香根草
  中味:茉莉花、綠薔薇
  後味:麝香、礦石、琥珀、西洋杉木

  剛噴上去的時候,整個人像是在葡萄柚海裡面打滾,隨即略微熟苦的佛手柑拉了我一把,另兩個味道混在一起的應該就是長春藤、香根草;中味很快地便接在前 味之後,若隱若現,茉莉和綠薔薇的搭配真的是非常舒適,聞起來既不會太粉,又帶了點輕鬆感,又不至於感覺不到存在;至於後味,很淡,但是卻依然是清晰可 辨!

  不過奇怪的是,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在晚上洗澡的時候進去浴室洗澡,自己才會聞到後味(好聞到想把自己給吃了),後來我想想,應該是因為我噴在耳後,自己比較聞不到,手腕的部份,因為白天經常會洗手,所以味道比較淡,情有可原。

  故事男香也是edt,但是味道的持久度就比紅蘋果男香來的長,所以,其實那個分類也不是絕對,只是個大概,主要還是看使用的狀況囉。故事男香是一瓶很低調的書生香水,我其實會很推薦首次入門的男生,如果不是太豪邁壯碩之類的,這瓶會是很棒的選擇!聽說天秤座的也都會喜歡這瓶喔!(批踢踢香水版的香民信誓旦旦地跟我這樣說,至少在我身上是被見證的XD)

  有幾段文字是複製前幾篇寫過的文章貼上的,讓我偷個懶XD。

  最後我要說的是,香水其實真的要自己去試過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一開始我也以為自己會適合中性香水或是大部分木質調的男香,後來真的自己去體驗去試過之後才知道自己是比較適合花果調的香水,而花果調又大部分是做成女香,真是科科。

  有時候還是會聽到有人說男生用女香很娘或怎樣的,我不這麼認為,因為適合自己最重要,男香女香只是香水師的建議而已。

  至少,在我用那兩款女香的時候,從來沒聽過人家說我娘或是如何,一起上課的時候,反而帶給身旁的朋友們經常的好心情,而我自己也很愉快~只能說我的朋友們level都很高呢!

  寒假想要敗Paul Smith - Rose!到時候就2008了,那就等2008年底再檢討吧,哈哈!當香民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但我心甘情願:)

 

1 則留言:

  1. 宇宙超級已經不是陽光少女2008年1月23日 上午11:53

    我一直要跟你說都忘記了= =
    Bvlgari的大吉嶺男香也不錯:)
    我覺得味道挺適合你的 第一次聞就想到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