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隻字片語的多產

  完全不是在說這裡(你相信嗎?)。

  自從上了大學開始接觸bbs、有了自己個版後,我的隻字片語變多了,還好,在那之前我就有在blogging(但那些過去的痕跡早就被我毀滅掉,才不會讓你們看到呢^_< y),不然我可能會變成完全依賴bbs的人。

  但是兩者是可以並存的,bbs上,是某種面向,這裡又是另個面向。

##CONTINUE##
  常常在bbs上獲得許多奇奇怪怪、網路上比較難發現的片段,等累積到一定的量,有時候就會促使我轉化成一篇文字放在這,但更多數時候,那些隻字片語就只是單純的影響了一點什麼,不需在這大肆張揚、賣弄文字。

  拿最近來說吧,如果不是bbs上有人分享、大家到處轉錄,我可能也沒機會看到這樣一小段話:

  **

  Thinking is what a great many people think they are doing when they are merely rearranging their prejudices.
          ─William James ( 美國哲學及心理學家 )

  許多人自以為是在思考,其實多半是在將自己的偏見重新加以安排。

  **

  學校很多同學跟學長都有自己的個板,有時候他們會分享一些課堂上老師講過或是隨口引述的一段話,我也常常會發現,即使那個教授我再討厭他的為人,他的學養跟他的人品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因為上他的課還是可以有收穫。(認識我的大概都知道我說的這個教授是誰...我也從來沒掩飾我對他個人品格的厭惡)

  即使我沒到目前為止沒修該教授開的課(下個學年有預計要修~"~),但現在有學長修、或正在修,在自己的個版po了些心得等,就會讓我又得到些什麼。

  **

  在講到蘋果橘子經濟學這本書的時候,該教授隨口引述了Coase的一段話(這個人阿,是個很有名經濟學家,曾經提出寇斯定理。Coase Theorem:在可忽略交易成本的條件下,只要有人被分配到財產所有權,無論誰被分配到這些權利都可以有效率的解決外部性問題。財政學(Public Finance)這被我個人認為是超無聊超沒用的課程,在上到公共財、外部性的時候一定會提到此人):

  「如果對data嚴刑拷打,自然就會屈打成招」

  言下之意是統計數字的可操弄性還頗大,勸我們對這本書(蘋果橘子經濟學)看看就好。

  **

  其實姑且先不論這本書的內容,學過一點統計的人都知道,至少社科院、商管院的要知道...,統計數字,會隨著你採取不同的方法分析,很可能產生兩種背道而馳的結果。

  我大二那年就自己親身體驗過統計方法的威力...回想那年雖然有些累,但卻是充實的,但是不要跟我談個經...那是心中永遠的痛,就跟現在修國經一樣痛OTZ(教授同個人嘛...)。

  好,我該去唸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