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說一套,做一套

  也就是所謂的心口不一。

  舍妹就有這個壞習慣,還有習慣性的找藉口來掩飾自己的錯誤,不管怎麼教、勸導,就是不會懂得坦承自己的錯誤,對象是自己的家人,所以我的態度開始變的嚴厲,因為她已經快18歲,該是要知道什麼叫做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媽媽說我對她太嚴厲了,標準太高。

  我不語。

##CONTINUE##
  小時後妹妹很黏阿罵,一直到國中的時候都還是,等妹妹上了高職,有了自己的朋友,在這個亟需同齡認同的年紀,我可以體會需要將較多的時間花在學校以及朋友上,這樣的行為。

  阿罵住在彰化老家,老人家喜歡安靜的地方,靜靜地享受那不可多得的片刻安寧與好空氣。妹妹總是打電話要阿罵上來台北,來走走,好讓妹妹可以去看看她。

  已經好多次,阿罵上來台北,希望能看到妹妹,但是妹妹一次都沒去找來台北後便住在小叔叔家的阿罵,連我這每半個月回台北一次的人,只要有回台北就會去跟阿罵吃個飯、聊聊天。上禮拜去跟阿罵吃飯,阿罵悶悶地說妹妹都不來看她,還打電話要她上來台北。

  上個週日,阿罵就回彰化了,我感受的到那種,自己最疼的孫女也變了的悵然若失感。如果是別人家的事情我們便無從置喙,但這剛好是舍妹幹的事情。

  今天吃飯的時候講到這個,我便略提了一下:如果你真的沒空去看阿罵,就不要打電話跟阿罵說你要去看他、還要她上來台北,結果你一次都沒去。這個好娃子,碎嘴說在忙畢展blablabla,很好,此言一出,我火都上來了:

  "做不到的事情你就不要開口。要阿罵上台北,又連一次都沒去看她,那你為什麼要阿罵這麼累的奔波台北彰化兩地?畢展再忙,你撥個一天放學去跟阿罵吃個飯、陪她看一下電視,這麼難?"我緩緩地吐出幾句話,按捺住怒火。

  "阿我就在忙畢展阿blalblabla"

  "所以我就說了,做不到的事情,你就不要開口,既然開口了就不要失信於他人。壞習慣!一直在幫自己找藉口!沒有人在強迫你一定要去陪阿罵,但是你自己說的話,就要做到!少在那邊找一堆藉口。"略微不悅地緩緩再吐出幾句話。

  這娃子開始跟旁邊吃飯的媽媽碎嘴,說我如何又如何,不知道在囂張什麼。

  你們自己說說看,這樣的妹妹你們疼的下去嗎?教也教不會、連溝通都無法,簡直就像個無可救藥的野蠻人!完全的自我中心。

  我說:這倒好,以後對外你可以不要跟人家說你還有個哥哥,我也不會去跟人家說我有個妹妹,一番兩瞪眼,井水不犯河水。完全性的冷感態度。

  哀莫大於心死,我真的完全能體會。

  我已經不對她抱任何期望,任何可能再改進她那態度的期望,沒有。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不受教,舍妹從很小的時候便這樣,我跟媽媽嘗試過很多的溝通對她來說都無效,我只能說:算了,真的。

  對牛彈琴還會增加產乳量,對一個不受教的人努力,前者還多少增加了廠商的output,把錢丟進馬桶裡沖下還會有一點聲音,後者,你完全不知道到底那些努力算什麼。

  

1 則留言:

  1. 你們的性別一定錯了
    妳這麼細心比較像丫姐^^

    再怎麼說
    她還是你妹
    有血緣地

    by夢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