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房事 緣起

  記得是上學期的時候,大家開始煩惱大三要住哪,因為學校的宿舍床位不足,所以大家就開始煩惱,這時我因為是特殊生,所以可以申請特殊住宿,要寫一篇文情並茂的抒情文難不倒我(當然要申請還要一堆哩哩扣扣的相關文件),所以很順利的我申請到了宿舍,但是很不幸,是所有男宿裡頭年資最高、設備跟環境"極差"的那一棟,號稱昆蟲博物館,以及老鼠天堂,我實地去看過之後,心涼了半截,原以為可以就這樣住到畢業的打算整個幻滅。

  明天會去教官室,把這個床位讓給下一位特殊生。

  因為是過敏兒,環境的乾淨與否左右我的健康,加上那樣的環境真著住久了,我會病的,所以我想了兩條路:一是通勤,二是租屋。通勤當然是指台北新竹往返,原本以為這樣應該還好,但是聽太多人說最好不要,因為時間無法掌控(經常塞車什麼的),而且體力也是個問題。

##CONTINUE##
  好吧,就租房子囉,我立刻警覺:要慎選室友。正在煩惱找不到室友的時候,校隊的哥哥,說如果要住外面他也可以,因為他們這個校隊下個年度也是被指定住華齋,哥哥很怕蟲蟲特攻隊XD,而我怕的是老鼠>"<。接著我們就開始找房子,要符合我們需求的太難,一開始當然是想說一人一間最好,不過這樣當然要付的錢就多了,於是我決定找一間小套房,兩個人share。

  學校附近的小套房本就稀少,加上大家都想住離學校近的,因此即使在跟仲介說明了需求之後,我其實已經心裡有數,真要住外面,就真的會遠一點,但如果交通方便(例如好等的公車有到)、生活機能好,倒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但實際上問題出在,新竹清交附近其實跟園區幾乎可以說是比鄰而居,園區裡多的是外地來的工程師(數量之多喔,大概路上招牌掉下來打到十二個有五個是園區的工程師,剩下四個是青椒學生一個教授一個當地人,剩一個就隨意),住的問題在新竹一直都很讓人頭痛,長期的觀察,租屋情況只有供不應求,從沒看過供過於求,尤其是光復路這條大路的周邊。由實證經驗可以得知:到處都在蓋新屋,一棟又一棟,蓋個不停,如果是供過於求,還有這麼多人跟羅姐一樣買地蓋屋要賺租金或賺房地產錢的嗎?所以,不知道我們家那個朋友說供過於求是從哪裡觀察得知。

  接著是考量租金,我設定的最理想是一個月七千塊,可用坪數至少五坪,包水瓦斯網路,電費另計,沒想到居然找不著,這樣的小套房在這裡找不到喔!除非願付價格提高,到八千才開始有。我媽那個才叫做不懂現實情況,跟我說羅姐提供的(可用坪數目測約五到六坪,包水瓦斯網路第四台公共水電,反正想的到的都包,唯有電表獨立,該棟坐北朝南,冬暖夏涼,頂樓裝有三台電瓦斯安全熱水器、逆滲透飲水機、洗衣機、烘衣機等均為進口貨,周邊住家單純,一個月八千,電費兩個月結一次),怎麼可能有人要租!我笑了,媽媽,不要傻傻的,我有可能特地挑個貴不拉機的來增加妳負擔嗎?更何況,我跟哥哥兩個人分攤房租,算一算,一個月頂多四千五。

  回寢室後,我問了一下其他人,大家咋舌,因為住我附近的也是大有人在,他們說,除了贏在他們是自己一人一間的,空間稍大了一點,其他沒一樣是贏的,室友A說,他光房租一個月就要四千多,其餘雜費都要另外算,加加減減一個月至少五千二,另一個少爺室友,房租一個月也要四千五,不含雜費,到目前為止,我沒問到比四千五還要少的人,當然要連生活機能、交通方便性等等都考量進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