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討厭,到底什麼才叫做重要單字?

  自從開始抱著朗文出版的TOFEL核心單字(陳明華著)打算盡快抓回一點單字量的時候,發現一些小問題,或者說,這也不是太小的問題。

  裡面出現的單字,到現在我讀到字母I開頭的單字為止,多數是我不熟悉的,才發現高中、大學有過親密關係的單字,全部都只是基本中的基本,朗文這本五千個核心單字裡頭根本就懶的收錄。

  整個慌的要命,以前高中的時候,這種類型單字只要認的出來就好(記得英文叫做words for recognized),現在不只是要認的出來,還要精準的判斷意思,最好是可以拼的出來,不是每個自己不熟的單字都可以從上下文判斷意思哪!上禮拜的閱讀課程我就吃到苦頭,因為一個認不出來的單字,有兩題寫不出來Orz。

##CONTINUE##

  媽媽樂...舉個例子好了,burrow,當名詞為洞穴,王老師只說:「這個字很重要」但是在我的認知裡面,這個字應該跟cave是差不多的重要程度,就是:認的出來就好,結果這個字到底重要在哪裡?老師,你要說它重要,可不可以說一下它重要在哪裡?是洞穴這個意思很重要,還是burrow有某個別的意思常考常用?查字典,此字還有別的多種意思。

  果然,認真的人就輸了。

  我有時候還是搞不清楚某些字為什麼可以被列為核心單字,比如說:forensic法醫的,這字被朗文收錄在TOFEL的核心單字,我百思不得其解...。前幾天在C為首的單字裡還看到什麼caress,作者還真是貼心,為了幫大家解悶,除了用「母親愛撫她嬰兒的臉龐」造句之外,還附贈一個成人版的句子:「湯姆在凱蒂熱情的撫摸下陶醉了」

  stroke就stroke,幹麻還要搞個caress然後營造十八禁的畫面?

  這麼熱情的單字,當然也不是二十六個字母為首都有,再來最讓我頭痛的,就是那些意思類似的字,從例句裡面其實看不太出來到底有什麼細微上的不同,又不想只是單純的為了代換而記那些字,這樣學習的樂趣會大幅降低。

  偏生這本編的不錯的核心單字,大量的去做同義字代換,換到我開始有點不知所措、興致大減...。GMAT的單字量需求,跟TOFEL差不多,因此我才買了這本來讀,這個週末會去買一本經濟學人來看,我實在受不了這種只啃單字書跟做閱讀測驗的學習生活,雖然經濟學人前幾天去翻的時候發現進入障礙有一點大,但是也還好,努力一點應該可以兩週讀完一本。(經濟學人為週刊)

  跟雞妹特相比,GRE的單字量更是多到嚇人,只能安慰自己路還很長、時間還有,慢慢走囉!總比什麼都沒做好,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