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冬病夏治:三伏貼

  其實在幾年前,三伏貼剛開始盛行的時候,我就去做過一次,不過那次只是去趕流行...也是到今年我才知道原來三伏貼要連續做三年,療效才會較佳(此說法為我去進行三伏貼的中醫診所,護士小姐告訴我的)。

  從網路上、各中醫診所、提供中醫療法的醫院,都可以找到相關資料。我印象中,最早在新聞裡頭看到相關訊息釋放出來的,是台北市的萬芳醫院,而後各大小中醫診所便開始大張旗鼓地昭告天下:「We can do it (, too) !」因為三伏貼相較於其他像是針灸等技術,實在不是太困難,而且也不是什麼侵入性治療。

  什麼是三伏貼?先解釋一下什麼是「三伏天」:一年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日子,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天、第四個庚日為中伏天、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天。以今年2008年為例:

  初伏天-07/19、中伏天-07/29、末伏天-08/08。

  加上人體陽氣旺盛,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較佳。三伏貼(又稱天灸)就是在這三天,應用春夏補陽原則,對於過敏性鼻炎及氣喘這類肺部呼吸道疾病,將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止咳效果的辛溫香竄、逐痰利氣藥材烘乾磨粉後以薑汁調成餅狀(直徑約 2cm),敷貼於背部相關的穴位上,每次約2小時,可助長陽氣,減少寒冬發病率。根據近代研究報告指出,依此法連續使用三年,對防治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有效率達80%以上。貼藥餅雖有臨床效果,但這類藥物對皮膚有少許刺激性反應,因此藥物劑量、調劑方式、穴位選取及給藥對象選擇均需由專業中醫師評估。

  以上藍體字來源為高雄醫學大學

##CONTINUE##


  知道什麼是三伏貼後,怎麼樣的人需要這個療程?一般來說,這種療法稱為冬病夏治,「冬病夏治」意思不是只有冬天發病,是指冬天的時候,病狀通常會特別嚴重,這樣子說你有猜到是什麼樣的疾病嗎?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慢性咳嗽等症狀,通常會建議每年夏季的三伏天,到有提供此服務的醫院診所使用這項療程。

  以我自己為例,國中三年級的時候,某日窗外飄來附近工地不知燃燒何物所產生的氣體,導致我氣喘,本人第一次坐上救護車送往台大醫院就是那一次...老媽當時緊張的要命,因為家裡有氣喘的疾病史,而那是我第一次氣喘,氣喘這種東西是無法根治的,但是可以控制。

  第一次搭救護車的新鮮感到現在我還記的挺清楚,哈哈。

  媽媽那邊,外公於前兩年因氣喘過世,不過外公的氣喘十多年了,非一朝一夕之事,臥榻十多年,那期間經常看見媽媽騎機車載著我跑迪化街,搞一些什麼鱷魚肉干等等的藥材要熬給外公喝,好像是老媽去問中藥行問來的漢方,至於有沒有療效,這就要請教中醫師,而外公飛天遁地很久了,不要留言著墨於此,因為我也無法問他來幫你解惑。

  後來上了高中,高一的時候我的氣喘發作過一次,後來高二高三至今,有花比較多時間運動,這些年倒是沒再發作過。即便如此,媽媽還是放心不下,從國三到整個高中二年級,我都過著藥罐子的生活,國三剛發病的時候,氣喘跟我的過敏性鼻炎同時一起來,因此那陣子最常跑台大醫院,身上總是一堆藥包跟一瓶救命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幾個月後情況穩定了,西藥吃完,不過那瓶保命噴式藥劑還是得帶著,事實證明它在我高一的時候又救了我一次XD。

  我是對氣溫變化會過敏的類型,當然空氣品質也是有影響,像是每次沙塵暴,我都會囧上好一陣子,成天抱著衛生紙猛擤。開著冷氣的圖書館、自習室是個我去不得的地方,因為裡面的冷氣和濕度相較於外頭,對我來說是突如其來的環境變化,加上那些書其實灰塵頗多,我每次進去都不想久留,不然除了猛打噴嚏吵到其他人,攜帶的面紙也是非常快就耗盡。

  在那之後,開始接觸中醫,在我剛剛拜Google大神找相關資料的時候,赫然發現當年我很常去的中醫診所提供三伏貼療程的相關網頁(他們家的三伏貼收費也比別家貴上許多),現在想起來我會覺得有一點悶,因為那醫師收費實在是貴的可以,明明就有健保己付,收費的金額卻像是自費,當年,每兩個禮拜就要去一次,每次總是帶回一堆黑漆漆的中藥丸,乖乖!那一瓶藥丸可是要蓋上健保卡一格、再加上快兩張的藍色小朋友!而且每天三餐睡前,一次十顆。

  綺果彩虹糖都沒吃那麼多,嘖。

  該中醫師說,這藥丸哪,配方繁複、藥材皆採取最珍貴最上等,安心服用!改善體質、身高突飛猛進!一定有療效!(前面的說詞不瞎掰,是醫師本人親口說的)今日在我看來,真想說一句:「放你...的...嗯!」黑色小藥丸吃了半年,老媽嚴正提出沒什麼改善體質等功效,該醫生便將我的藥方改採水煎中藥,還是一樣的貴,喝了三個月,最後我自己跟老媽說,不要再去了。

  把錢丟到馬桶裡都有聲音,去那邊都不知道錢是怎麼消失的。

  後來身體也無大礙,加上自己對於身體比較有了一點健康意識後,變養成了規律運動的習慣,同時也瘦了不少(大笑,76kg->64kg,剛上大學還一度瘦到60呢!只可惜現在又是個64...),高二那年寒假,很巧地,某次往補習的路上,碰巧撞見有人氣喘,又忘了帶支氣管擴張劑,當下便先把自己書包裡那瓶給了他用,再幫他叫救護車,在這之後,我就不再帶支氣管擴張劑,一來身體還算康健,二來這藥也是要去醫院掛號看病才會給。

  升高三那年,除了規律運動、注意飲食,第一次做了三伏貼,當時去的診所跟今年的是同一間,同時在媽媽某位客人的建議之下,每個週六我都搭公車去舊庄國小,跟著附近的國術館老師傅練氣功,那一年身體狀況整個很好,除了有時因為課業壓力,失眠又經常夢遊(唉呦,考生嘛,麻煩總是特別多),健康狀況倒是不錯,但是太多因素,無法證明貼了一回三伏貼,就有這麼大的改善,我想規律運動、飲食、練氣功,都多少有影響。

  氣功的部份,到指定考科之前兩個月,便先暫停,而後我跑到新竹唸大學,很自然地便沒再去,但我很懷念那段日子,早上跟著師傅在山上練氣功,每次練完精神都特別好,不過到了下午就會開始打瞌睡...。

  一直到這兩年(咳咳,糜爛大學生...),其實我仍算是大學生裡作息算規律的,不相信請去信詢問我的大學三年的不同室友們,我是固定11~12點上床的類型,當然有沒有睡著又是另外一回事,團體生活就是這樣,各自有不同的作息時間,而我又是比較敏感的人,經常會因為室友的作息不同而失眠。上上個學年,我失眠了一整年,上個學年,我失眠了三分之二,連著兩年如此,你說健康狀況能不下滑嗎?連臉都出了問題,粉刺橫生,氣死我也。

  今年,老媽再度提出要求,要我去做三伏貼,因為他覺得這個夏天我咳嗽流鼻水的情況頻繁的有點不正常,為了避免冬天到的時候又要一天到晚跑中醫診所,現在來個冬病夏治,以防萬一。其實,我今年吃冰品的頻率高了一些,所以才會這樣(汗...|||),由此可見,氣喘、鼻子過敏的患者,自己真的要禁口,不然不舒服的還是自己。



  要去做三伏貼之前,有些事情要來談談:第一是,所謂的三伏天,是依據古法,不過根據台灣的氣候,其實夏季都一樣熱,已經有醫院證實,只要在夏季之時自行挑三天,每一次的間隔約為8~10天,不需依照古法的日期亦可,一樣有療效,這個消息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實為一大福音。

  第二,進行三伏貼之前,醫師會先問診,請務必詳實說明自己病史的症狀,比如說吃海鮮會過敏這類的事。當天若有感冒咳嗽、頭痛等症狀,便不適合當日進行貼藥,要先把那些小毛病給搞定再來。若有心臟疾病等,亦不適合,請洽詢各診所醫院。

  最後,依據每個中醫診所的作法而略有不同,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每一貼都只需要約兩個小時,而我去的診所則是告知我,貼上後要至少3~4小時方可除去(也有的中醫診所是說要貼6~8小時),並且,拆藥後請勿馬上洗澡。貼藥的當天,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都要禁口。再來是貼藥的時間,早上一直到下午兩三點前都可以,但是晚上就不行。貼藥的期間最好待在涼爽的地方,避免流汗而影響到藥丸。請穿著便於掀背的衣服,因為貼藥是貼在背上的。

  今天是中伏天,這是我這個夏天第二次貼藥,第一次去貼藥的時候,中醫師用有顏色的藥膏點穴位,再來由俏護士貼上藥丸,我旁邊有小朋友,說:「大葛格貼好多喔!一個兩個...十七個耶!」我側過臉去看隔壁的另個小朋友也不過貼八到十個,怎麼感覺我情況比較嚴重的樣子XDD。今天去貼的時候,感覺也是貼了不少,但就沒有第一次那麼多了。

  的確,依台灣的氣候來說,學理上也證明不一定要照古法所定的三伏天,但我這人就是這樣,有時候覺得按照古法也無何不可,反正我這個暑假很閒,沒什麼別的事情,那就還是照古法來吧。

  台灣非常多的過敏兒,越早進行三伏貼,據說是對於日後體質改善、降低過敏發生機率及程度等,會有所助益,我去的診所,就有爸爸媽媽帶著一窩小孩去做三伏貼,小孩作好換大人,全家都貼光光了,看來三伏貼也是一種增進家人感情的方法。

  剛剛拆藥的時候有點尷尬,自己一個人在浴室對著鏡子要撕掉背上的藥丸跟透氣膠布,困難度有一點高,撕的我呲牙裂嘴的,除了那俏護士黏的真牢,為了撕幾個比較中間的位置,手都快打結...突然想到,原來三伏貼還可以是情侶們最適合的夏天調劑身心活動:你幫我撕,我幫你撕,多甜蜜~

  好,那兩句話當我沒說XD。
 
  最後,三伏貼不是仙丹妙藥,貼一次就會好,而且根據我所找到的資料,都顯示這項療法為一個長期的治療,至少要連續三到五年的夏天都去貼三伏貼,才會達到功效,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嘛;再者,患者自己本身的飲食、運動都要注意,如果貼了三伏貼,照樣大吃辣、冰等刺激性食物,就別怪三伏貼沒用,怪自己嘴饞才是。

  我自己大概這三、四年,每年都得去中醫診所報到了,根據我在中醫診所候診的時候和小孩們的家長聊天心得,每年貼完後,到了冬天,小朋友跟醫生報到的次數減少了許多,症狀也不若以往那麼嚴重,不過也是有聽到覺得改善似乎不大的說法,個人認為,不妨試個三年,並且適時地與醫生反應狀況,讓他們去做穴位上的調整,多數貼三伏貼的人,不需再配合內服藥物,但可能有的情況特殊,配合內服藥會更好,這些都是依個人不同的情況,須與醫生討論並可尋求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