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捷運新景觀

  我家附近是板南線的新埔捷運站,附近有一間OK便利商店,到十六號之前,光泉的960ml鮮奶買兩瓶只要NTD.107,平常買兩瓶可是要130左右呢!標準的歐巴桑心態。

  從家裡走到那邊的便利商店,可以走陸上,也可以從捷運站的出口互通,只不過後者要多走一些路,你也知道,捷運站的設計總是曲曲折折,不知道那是捷運的人,說不定還會以為是什麼都會區健走地下道呢。

##CONTINUE##
  為了貪圖那一段路可以不用撐傘遮太陽、又有冷氣吹,所以我通常都會走捷運站裡的通道,這一走可不得了,原來所謂的歐巴桑心態還真不是拿歐巴桑們來開玩笑。

  那捷運通道上,全部都是來消暑解熱聊天打屁泡茶嗑瓜子的歐巴桑歐吉桑們,走道上的邊邊坐起來不舒服,還自備小板凳。此情此景真是看傻了小爺我。

  繼不搭電梯改爬樓梯、少穿西裝等示範性減碳行為,我個人更佩服這些歐吉桑歐巴桑,為什麼?很簡單,捷運站冷氣勢必得開,無從減碳起,但這些人只要來捷運站,家裡電風扇冷氣機通通都不用開,省電又省錢,還充分了利用捷運站的沉沒成本(sunkcost)。

  所以我可以說捷運站的冷氣具有正的外部性嗎?除了節能減碳、顧及小老百姓的荷包,同時達到敦親睦鄰的效果:三五好友成群結伴,每人帶上一張小折疊椅,順手帶上瓶茶水、盒裝水果,坐下來談談心,順道感謝這項便利的公設,說到興起時,還可以買張捷運票直奔記憶中的美好。

  歐巴桑歐吉桑們很有趣,坐在走道上看著捷運月台裡人來人往,時間不疾不徐也不為誰停下腳步,而他們停留在此,說說笑笑,感覺倒像是在悼念青春不再,而捷運也不等人地一班班開來又開走。

  喔,好感傷,再不快點回家我的鮮奶要臭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