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失眠:中醫vs西醫

  阿,這篇不是要像三伏貼一樣,探討失眠(insomnia,讓我秀一下最近學到的單字)的問題,只是拿來當標題可以串到一些人、事。

  算了一下,失眠至今也快兩年,從最初的宿舍某爛室友,作息不正常不干我的事,但總是做一些會干擾室友的事情,我覺得極為不尊重,後來得知另個室友也是因為某爛室友的關係,輕微失眠,所以每每講到這件事情,我總忍不住咬牙切齒。

  大二的時候,因為課業和對人生道路的迷惘,綜合各種方面的因素,有點難判斷到底主因是哪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那幾個方面都有影響。

##CONTINUE##
  升上大三,擺脫宿舍寢室噩夢,我跟一位延畢的學長,七,一起住外面(哎呀,迴應該認識他XD),一開始是還好,不過到後來,他老兄外務與日俱增,作息時間又開始鬼打牆,撇開這點不談,跟他當室友是很愉快的:)。

  大三一整年,失眠次數下降,不過還是佔了整年的三分之二,最令我討厭的就是那個床,床底下那塊板子比床墊還小,每次睡一睡我都覺得床快滑掉還是怎樣,睡也睡不安穩,時不時,那個社區總會有救護車的聲音、電視機、隔壁對面鄰居在管教小孩、同棟樓上的住戶半夜做愛聲透過共同通風管道由浴室傳出來,不誇張,我都還有某次在樓頂飲水機裝完水正要下樓,被同一層住戶的呻吟聲給嚇到過的經驗,當時為晚上八點,就算是播放DVD,也太大聲了,更何況是LIVE!不過實況轉播好像更難控制音量。

  講著講著,覺得自己很像是在五、六床床墊底下被放了一顆豆子,結果因此睡不好的公主。是我太敏感嗎?加上總是在煩惱看書複習的時間不夠,怕被當掉的陰影下,每一天都膽顫心驚,深怕一個不小心,在GPA上面滑了一跤,以後要申請好一點的學校會被打槍。

  六月底開始回到家,一開始,天天好眠,直到我媽開始強迫症(搬回家一週後,老媽就開始如此),讓我受不了,可是又忍著沒說。

  什麼強迫症?我習慣早上去慢跑一個小時,下午晚上唸書、用電腦,母親大人很清楚我一天的行程,只要一回家看到我在背單字、唸書、用電腦,就開始時不時到書房碎嘴好幾句:「整天都不運動」、「新聞說背單字沒用啦」(該死的公視,我以後不再收看!)、「你整天在那邊打字結果打字也沒比較快阿」(.....)、「去買麵包」、「去繳那個費用」、、、、還有很多光怪陸離的話語,我怎麼都參不透她老佛爺是從何而來的靈感,有這麼多亂七八糟的話可以唸。

  再補一句,如果覺得別人家的小孩比較優秀,那你當初就應該叫曾先生把我打在牆上,跟那成萬上億的無緣弟兄姐妹一起被包進衛生紙丟進馬桶裡沖走。什麼跟什麼嘛,你們生小孩不能選,難道我就可以選父母喔?算了,這話在這講講便罷,真要脫口而出恐怕又變成什麼她眼中驚世駭俗、書都不知道唸到哪裡去的孽子。

  喔~看起來沒什麼嘛,馬上又有衛道人士要出來說話:「你媽還有力氣在那邊碎嘴你應該要高興耶」、「樹欲靜而風不止,你要惜福!」那些打算對我說這些話的人,我一律奉送一字曰之:X!,用夷人的語言就是:FUXK!等你被這些話還有更多難聽到極點的話語天天洗禮到整晚輾轉反側難眠、累的要死還睡不著的時候,再來看看你會不會想把那棵被風吹到動個不停的樹給砍掉。

  之所以不回嘴,也默默的接受那些媽媽不管有意或無意的話,第一,溝通無效,只好讓她繼續說;第二,家裡大部分時間經常就是我跟媽媽兩人而已,我不聽她說話,誰聽?那種沒人可以聽自己碎嘴、只能看電視的心情是很糟的,我能體會,就好比我還有撲浪可以玩、可以互動、有blog可以寫,可是媽媽只剩那台電視可以看。暑假賦閒在家,也就剛好把家事都撿起來做,看這樣能不能讓讓她不要那麼累,也不要再多花體力去碎嘴一些她不懂的事。

  偏生,有我開始在家做家事,她倒是多了很多體力在那邊找碴(諸如整天待在家看書、臉到現在還沒好等等都可以唸上一整晚、一整夜),但是這並不構成可以把家事都丟給媽媽的藉口,只要是家裡的成員都有義務要分擔家務。

  這些都算了,我最受不了的,家裡兩個女人,三兩天就要在十一點多快十二點,兩個人像在比大聲公比賽,一個比一個大聲,溝通變成爭執,吵個不停,躺在床上翻滾一個多小時偶而進入淺眠隨即被吵起,更不用說那每一個失眠的夜晚,那些字句實在讓人想拿膠帶貼住他們的嘴。

  隔天要早起作早餐恭送兩位姑奶奶出門上班的是我,這樣擾小廚師清夢,都不會不好意思!FXXK!

  現在,兩個女人講的話,全部左耳進右耳出,回應全是嗯喔嗯喔,尤有甚者,全部充耳不聞:「啊,你剛剛有說話喔?」

  下午,許久未聊天的肯尼(不是芭比娃娃的伴侶,是位新科醫生),看到我MSN狀態要去看中醫拿藥吃失眠,就敲了我一下,聊了一些關於失眠這方面的事情,最後他問我要不要考慮看西醫,他覺得安眠藥會比較有用。

  很不巧,我對安眠藥有著極大的恐懼,因為身邊太多也有失眠困擾,後經醫師診斷開了安眠藥服用而產生的很多亂七八糟後遺症、副作用的案例,那時就滔滔地講了一些我看到的,結論:「我個人比較相信中藥與中醫師...」肯尼隨即呈現坐姿體前彎的狀態XD,不好意思啦,當新科醫生遇上頑固的炎黃子孫就會出現這種很像是秀才遇到兵的狀況。

  一個小時前,到了常去的中醫診所,距離上次來是半年前,當時失眠比現在嚴重許多,因此還另外自費強力的助眠中藥,效果真是讚,而且起床後不會像安眠藥那樣,頭還會微暈跟痛...。不過這次並不打算再自費另購,直接請李醫師把原本治療過敏的配方裡頭有助眠的藥量加多些,李醫師:「上次呢,六天的藥,我放了三顆,這次改成六顆試試看!」我:「六顆夠嗎?」李醫師:「先試試看嘛,不夠下次來你再跟我說,我們調整藥方」

  我不太記得那味助眠的普通複方藥的名字,不曉得是叫做酸棗仁湯、還是什麼加味逍遙散來著,蒼耳散?你看,就連藥的名字,比起安眠藥還要來的有智慧,嘖,我還是相信老祖宗多一點。

  每回在blog上面靠腰完,心情都會隨及放鬆許多。

  過幾天應該可以生出個兩篇食記,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