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他們說我critical

  一開始我是很抗拒的,因為某些人不知從何推導出critical如我,會很難交到朋友,這樣的結論。所以前幾天一直鬱鬱寡歡,有一種被唱衰的感覺。

##CONTINUE##
  很巧的,這陣子因為太過鬱悶,所以重拾看閒書的習慣,目前正在看的是:《是邏輯,還是鬼扯》、《發現亞當斯密》,進度都有些緩慢,因為該死的一堆報告跟期末考正逼進中,等看完在來談一下心得。

  《是邏輯,還是鬼扯》這本令我蠻意外的,原本以為我會看不下去就丟一邊,結果那天去水準書局翻了一下發現挺趣味的,然後就買了,《發現亞當斯密》當時是順便一起帶走的其中一本,我喜歡看主角在面對突如其來的事件時,心理的掙扎和現實的折磨讓他痛苦萬分地開始思考自己腦中的一切。本來是想買原文的(整個就是自以為),但是原文太貴了而且還得網路訂購,索性買中文看看就好(還真是鬆了一口氣XD)。

  簡單來說,所有人一致通過,當我結束那本《是邏輯,還是鬼扯》,只會比現在還critical,於是我豁出去了,critical又怎樣?難道為了一個有沒有可能遇到、不知道會交往多久的男朋友,我必須讓自己變笨?既然老天沒有生給我好的皮囊(自從認識鏡子這玩意兒之後就很有自知之明),至少腦袋要比一般人清楚一點,已經沒外表了怎麼可以再沒腦袋!

  才發現身旁這些人還真是會順水推舟,當我宣告立志朝這條critical的不歸路行走時,他們很好心的,一個個跳出來推薦我一本又一本的經典書籍,從佛洛伊德到阿圖賽,這是比較近代的。

  又想到前幾天在書局翻了一下笛卡兒的方法論,差點沒在書局嘔吐,難到一種會讓人頭暈目眩的境界,簡單來說就是進入障礙...。今年將畢業的老大哥歹樓,依著他對我這個人的認識,推薦我去翻翻這幾本:

  尼采《善惡的彼岸》《悲劇的誕生》
  傅柯《規訓與懲罰》
  馬克思《共產黨宣言》
  黑格爾《小邏輯》
  叔本華《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其中,黑格爾系列的進入障礙可能過大,因此再添一本:

  弗蘭西斯·福山《歷史的終結及最後之人》,突然想到文經教授劉瑞華也是推薦這本,這本看完可以先不用看黑格爾,哈哈。

  簡單來說,這些書之後我會先去書局翻翻再決定要不要買來讀個四五遍,最近已經花太多錢在買書上面,至少三千多...。

  結論是,既然踏上critical這條不歸路,我期許自己可以穩健的走下去,至於會因為這樣交不到男朋友,我也認了,反正人生來就是孤獨的,至於身旁那些老是愛閃我的,總有一天...嗯,總有一天。

  

2 則留言:

  1. 換你閃他們?XDD

    回覆刪除
  2. 不過《笛卡兒談談方法》確實是一本好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