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Study Abroad

  咳,應摸摸瓦之邀,來聊聊出國這件事情。

  其實過去這一年,大概就是這件事情和老師討論最多也最久。時間拉到比較久以前,大概是大一那年,那個時候就一直想出國,想去唸個Ph.D;到了大二,開始迷惘很多事情,也清楚自己家裡的狀況,不可能有那個能力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出國;到了大三結束後,也就是最近,感謝這一路上幫助我釐清很多狀況的師長、學長姐,還有同學們的支持,我常常因為一些小事情而失去信心,像前幾天為了一些成績上的因素,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CONTINUE##
  留在國內唸研究所跟出國唸研究所,對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事情。在這裡我講的都是我個人看法和感覺,若與你不同請不用介意,這畢竟是我個人的事情。

  國內的研究所,這裡我只就個人看到的商管類而言,感覺比較像是advanced的大學部,在這裡我不想討論是研究所程度弱化、或是大學部程度弱化這類的問題,我只問:這種樣子,是我想要的嗎?

  才不是!我不想唸研究所的時候仍然是上課、理論面的個案研討、論文、畢業,我要的是something real、internship、offer!好像只有國外找的到,所以,可以說我是把所有的希望都賭在出國這件事情上面,我不怕吃苦碰壁,只怕留在台灣得蒙著臉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

  如果辛苦一點,可以換來最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很值得,不過話又說回來,自己想做的是什麼?我還無法很明確地說出來,不過感覺起來,像是Marketing這種比較活潑的方向,感覺會跟我很合,大致上是把目標擺在這。

  所以,目前我準備的方向是GMAT(以後都用雞妹特代替...),但是,又不想把自己限制的很死,為了多增加一些選項,像是之前老師跟我提過一些很有意思的MA program(後來我也找到幾間top30內的學校有提供類似的program,但這樣的學校也不多就是^^"),挺有趣同時也在我的目標範圍,不過要增加選項是要付出代價的,因此,若是目前雞妹特準備情況順利的話,預計明年三月,將開始準備另個考試:GRE(以後都用雞阿醫...),MA program看的是雞阿醫。

  雞妹特為一般商管研究所申請入學時要看的審查標準,GRE則為多數文法農理社科研究所、博士班申請入學時的審查標準之一,至於TOFEL,幾乎每種類別都必審查此項,這個部分我打算等雞妹特告一段落後才準備。

  出國是為了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出去了之後如果沒有什麼太大的收穫怎麼辦?想想,沒出去不一定更好、出去也不見得會更差,那,出去了之後還一無所得(我覺得不可能),也還好啊,反正不會比原來更差,所以就效率面來說,是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出國吧!出國吧!!(怎麼感覺跟財政老師在討論遺產稅的時候一樣,有一點詭異跟荒謬的結論XD)

  簡言之,做出抉擇後就努力前進,留國內也好、出國也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了,至於那些什麼:這個能當飯吃嗎?唸這個以後能幹麻?這個以後賺很多錢嗎?這類的問題就先擱著吧,否則就停在那裡動彈不得,像個傻子。




  最後補個目前最新動態:老頭在大陸的客戶,要老頭轉問我暑假要不要去他們公司看看,聽我媽說好像是製造業還什麼的,這幾年聽說燒的很火紅,那個大老闆以前留英,聽老頭說我之後要出國唸商管,

  這回要我過去,似乎有意要我跟著大老闆到處跑,看看怎麼做生意、經營公司和一些商場上的眉眉角角,感覺好像是去當特務丁(呃,很多人叫我丁丁...所以,嗯,應該說特助丁)。到時候真的去的話,大概一個月吧,麻煩的是回台後要在一個禮拜裏面補雞妹特數學、閱讀課程十到十四堂(視出去的時間中有多少課而定,補課每堂一百塊),我應該會吐到人仰馬翻。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情,之前老頭在提到我要出國的事情,老頭說什麼如果我真的要出去,再苦也要把我送出去(Damn it,少在那裡塑造悲情好人的形象,我的事會自己負責自己扛),大老闆聽了,隨即說道,若我確定要出國,他二話不說資助五百萬免收利!

  聽老媽轉述的時候,我有些話一直憋著:五百萬,是台幣?人民幣?還是印尼盾?XD。而且資助又不是贊助,還是要還的好唄!而且這麼大個人情還的了嗎...

  只是覺得這件事情很有趣所以提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