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跟媽媽的對話

  這件事情常常是很多家庭的問題,我不是電視上的那些專家,沒什麼精采的建議要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不過,倒是有一些我觀察、實証後的一些心得。

##CONTINUE##
  我媽,非常愛唸,真的是非常愛唸,就拿我昨晚跟今早一直在備份光碟這件事情來說,昨晚我弄到十二點十分左右,今早八點又起來繼續弄(備份兩個set,近六十片DVD光碟,可不是很輕鬆的事情,加上我又採取了備份後還要比對資料這道手續,每一片花費的時間是不比對資料的兩倍)


  媽:昨晚弄到去睡覺,睡起來又繼續弄,你時間也太多了吧!
    睡前睡後都一直在電腦前面,淨幹些沒意義的事!
    blablabla......(大概持續了二十分鐘)

  我:唉呦...(OS:生命是不該浪費在備份光碟這件事情上沒錯)

  媽:早餐吃了沒?吃飽後鈣片記得去吃一顆、電腦少用一點!

  我:好啦~

  你問我想表達什麼嗎?如果我很怒的開始跟我媽嘰哩呱啦的碎念一堆什麼QAF很好看大推(被媽媽看到QAF我就囧了)、東西早點弄好要還人家、才不是沒意義,我可以blog,等等這類的話,接下來的對話就會變成...

  媽:聽不懂啦!寫那個是能當飯吃喔?你哪來那麼多時間看影集?
    我都想不懂,不是說書都唸不完,
    還一直在看那些有的沒的。
什麼舖肉格,黑細蝦?

  我:Orz(OS:你不懂你不懂你不懂啦...)啊!!!QQ。

  為了避免那些問號的出現,我選擇在這之前,敷衍以對,科科。

  有時候我們有興趣、不覺得沒意義的事情,對大人來說是無法理解跟體會,只是單純價值觀上的差別,當然這個時候我們完全不作聲也不好,只要說:我知道了、好啦、好~好~好~,這類的話,加上平常表現也不至於太差(諸如二一、被當、爆肝...etc這類的事情沒發生過or很少發生),大人其實都不會有太大的意見。

  懂了嗎?他們就只是在碎念而已,差別在於,他們用嘴巴直接說,而我選擇寫在部落格。他們不了解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的意義、價值,同樣的我們也不懂為什麼這樣子做是浪費時間。我媽有她的考量,像是健康(這幾天學校有個研究所的學長疑似過勞而掰了)、時間管理,她希望她的想法我能採用,而我只希望趕快把這些東西處理好。

  如果可以,當然讓他們理解是最好,但不少家長就是那種花再多時間都無法理解的類型,不必灰心,因為你知道那是價值觀差異的問題,你自己懂、他們雖然不懂,但也不會強行干涉,這樣就夠了。

  知道做些什麼會讓自己開心,很好,如果能讓父母懂,更好,若否,至少也不要起衝突,這不是一個零和賽局(double-win or double-lose),如果以我這種這種應對方式,一來媽媽的怒氣得以宣洩,二來我可以繼續做我的事情而她不致於強行干涉,那麼,我聽她嘮叨一下又何妨?

  當你的父母選擇什麼話都不說的時候,事情就真的麻煩了,因為他們連你在做什麼都不想裡,你也無從得知他們的想法,有時候氣氛降到冰點比吵到沸點還尷尬;當你的小孩連應付敷衍都不願意的時候(我的意思是完全無動於衷,把你當空氣),父母也麻煩了,因為他們甚至不願意穿你們的鞋子來體會一下(in someone's shoes)。

  

2 則留言:

  1. 上次就想對這篇文章有所回應
    內容不外忽:我媽如何..@#$%^&
    但打了幾個字突然覺得心裡不安
    刪除它

    結論: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祝您幸福..也祝福伯母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