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跳過某些步驟的機會成本

  比如說,決定跳過補習考國內研究所這件事情。

  上上週去完台大的就業博覽會,我設定了役畢、開始工作的三年內,要出國唸MBA,那個時候依舊是打算要補習,考考國內的研究所。最終方向已經抵定:我就是要出國,但是要先知道我要的、喜歡的是什麼,不想再跟考大學一樣,填個自己不喜歡的系又只能硬著頭皮繼續不可。

##CONTINUE##
  好,繼續,當我在開課前一天去補習班處理暑假起,要全部轉移到台北的問題時,負責招生的主任出包,應該說,這兩三個月我不斷的往那邊跑,都是在跟他談這件事情,他採取了拖字訣,而我因為相信他會幫我處理,所以也就降低戒心。

  事實證明,我們不該太相信那些招生人員的話。

  轉班的條約被我發現,跟招生主任原本跟我說的不一樣,我非常生氣,但依舊維持平靜地找他要解決問題,他才說無法開特例,我說沒關係,那就退費,此時這名主任惱羞成怒,說我都不給他時間去橋、去處理。

  天知道我給了你兩三個月的時間去處理這件事情。

  我不想再與他瞎攪和,決定跳過考國內研究所這個步驟,直接進行畢業與當兵、工作、出國之計。我不想著墨太多,反正最後負責退費的班主任很明理,退我全額的九成,我欣然接受,明天要去拿錢。

  那一成被收走的代辦、手續費用,是機會成本,是我下了錯誤決定的機會成本,不算太大,但這讓我對於以後在面對這樣事情時,有了更高的警覺心。至於是哪間補習班,我就不說了,反正新竹就那兩間比較大,去探聽一下就會知道哪間的行政體系有很大的問題,即使他們的師資非常棒。

  我認為,最糟糕的不是謊言,而是每件事情都只說一半,等到錢繳了才把事情說完整,我講難聽一點,這也是一種詐欺,今天退費會如此順利,除了我腦袋很清醒,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我猜大概是他怕我把事情鬧大(找記者、報警備案這類),我從來就不怕事,你要玩,我奉陪,但要知道的是,我知道自己一定贏,當對手是像我這種類型的時候,最好是知道佔我便宜絕對不會有好下場。

  本來是想要讓他們在清大招不到人、還想順便讓他們上一下水果日報,現在我已經懶了,因為我有更多值得去費心思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