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清大幫,START!

  這是一個概念。

  在業界,有台大幫、交大幫、等,清大呢?我們只有一個多數人都不知道在幹麻的校友會。清大幫的緣起,由大概九個不同系不同背景的學長姐發起,很巧地,當中我剛好就認識兩個,他們的經歷很厲害,是很頂尖的那種:)以後有機會再來談談他們。

##CONTINUE##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不同於社團的運作,是藉此機會凝聚清大人的向心力,清大在業界也不是弱咖,但是講到凝聚意識這方面,就弱了些,團結就是力量,透過清大幫這個組織(?)、這個定期的活動,建立起專屬於清大人的 Shared Mental Model (#1)。

  今天第一次聚會完的感想?去的人裡頭,有不少好菜色>///<(小寶:你這心術不正的傢伙!我:一直都是歪的阿~)以後我應該會常常去吧XD。邱邱如果看到這個感想應該會無言,哈~其實,我覺得構想很棒,再來是怎麼去實踐,幾次實作經驗之後,我的感想可能會比較精準。

  會有很多東西可以從那邊學到,我相信!那些課堂上沒有教的事,還有networking(#2),這些都是清大比較缺乏的東西,所以清大幫如果可以做起來,以目前的遠景看來,單就內容與規劃,超過業界單就凝聚團結意識而較缺少像這樣有內容來活絡組織的台大幫、交大幫,會好很多,要超越也不難。

  我又開始出現一口氣超長沒有斷句的話了...沒辦法,請仔細看文字的結構你就會知道它們不得不這麼長...。不過我覺得清大幫這個組織,除了經驗分享,最重要的是networking,就像邱邱說的:

  參加ATCC(大型商業個案競賽)、YEF青年創業計畫,有問題到哪找人問?清大幫!裡面有ATCC2005年冠軍、YEF青年創業計畫赴美代表、台積電交流獎學金x3、教育部交流獎學金得主、SIT國科會台美加暑期研究生交流計畫總籌,各種多到數不完的大型研究計畫、活動的優秀得獎者、負責人。

  想參加商業競賽,找不到人組隊?清大幫!裡面一定也有想參加又找不到夥伴的人;想要分享自己的經驗卻苦無聽眾?清大幫!這裡隨時歡迎分享,但請記得18禁原則(#3);想去企業實習卻不得其門而入?清大幫!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學長姐隨時願意提供資源。

  所謂的networking啊...真是令人感動(淚)。


#1
Shared Mental Model:這其實是文化與經濟的理論,很久以前是在研究所、博班研究個體經濟學的一個部分,在大學部裡面,我們只被介紹了概念性而已,舉個例,某堂課一開始,老師和學生之間的 Mental Model 差異性很大,在課程進行中,慢慢地建立起了共同的 Mental Model,稱為Shared Mental Model,簡單來說,算是一種共同價值觀的建立,隨著相處時間增長,接受相同訊息,讓這個 model 趨於某種相似的型態。

#2
networking:人脈

#3
18禁原則:分享十八分鐘為限、十八分鐘的Q&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