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作者不詳之文章(from PTT)

  因為不曉得作者是誰,所以無法放上作者的ID,若有可以提供一下,立即會擺上:)覺得這兩篇寫的很好,所以想放這跟大家分享。

  兩篇是否為同一作者我不清楚,然後我稍做了排版。

##CONTINUE##
  1st

  一個老是跟你強調社會很現實的人,他社會走得不夠透,因為人生的階段是: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最後又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你一開始保持著純真,是因為你不知道社會的現實,出了社會變成現實,是因為你漸漸知道社會的現實,到了中後半段你又恢復純真,是因為你完全知道社會的現實。

  這是圓融。

  你就真的知道社會的那些不現實的面,因此你看到更多的自己,更多的別人,更多那些真的東西。

  那麼,有沒有辦法從第一個階段跳到第三個階段,讓自己更喜歡自己一些,很難有辦法,但是,你卻要保持著,你永遠都記得起的第一個階段的自己。你要記得自己原本可愛的模樣。

  然後,勇敢去拼,去碰壁,碰壁後思考,也勇敢去討厭自己,去增加自己的技能。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慢慢"完全"瞭解這個社會,快點回去去找原本的自己。

  但是請記得,凡事,不要太早下定論,因為你太早下定論,會被人家笑。因為你不夠透。這社會有很多很令人討厭的人,你為了生存,必須從他身上撈到利益,他很令人討厭,你得砥礪自己一定要很快瞭解到,以後看到這一類的人,你就要趕快武裝自己,因為這是社會。

  這武裝的速度就是你在第二階段的磨練。但到了第三階段,你已經不再需要無端地從人的身上獲得利益,你會給這種人機會,在他害不到你的前提下給他機會,聽他說話。

  這個社會,有一些很棒的人,他們的特色是討厭現實的人,學生,年輕人,還有一些滿腹學養的長者或成功的企業家,或是你的情人,你不要白目,這就是社會上或說是人生裡美好的一面,你還弄得自己很現實,很世故,你就失去了跟純真的美好相處的機會。

  這是歷練,態度的伸縮,台語叫做"ㄔㄨㄣ ㄍㄧㄡ"。你能快速洞察到這是純真,是真的美好的一面,用適切的態度相處,用真的自己交陪(台),這就是第二階段給你的磨練。

  在不斷的用心被人辜負,用現實卻被他人以及自己嫌棄,最後走出自己識人的一片天。用圓融地態度面對事物,甚至可以說是,做到如此,才是真的真的現實。

  我在工作上喜歡提攜新進,很多老闆說,你不怕他們變成你生存上的敵人?我說我不怕,因為我知道他們就是。他們的確是我生存上的敵人。他們的確是我生存上的敵人。

  但就因為我知道他們就是,那個"就是"的強度,那個"就是"的內涵,我比誰都還要瞭解,甚至我就做過他們做過的事,連他們沒做過的我都做過,但我更能夠欣賞他們。

  我笑,只有一個已經五十多歲的經營者懂我,他知道我在找自己。

  想跟原PO說,社會很現實,這個大家都這麼說,但卻不用強調,社會的現實我們是用領略的,不需要去強調,也不需要太去改變真實的自己。但社會有很美好的一面,數量或許很少,但很燦爛,甚至那些噁心卑鄙令人嘔吐的那些現實面,就是來映襯的令那些美好的東西更美好的。

  大多數的東西是配角,稀少燦爛的才是主角。

  你很棒,你開始懷疑這一切,你的懷疑,會讓你更快找到方向,你的懷疑讓你的純真會讓你中老年時更容易記得住。但你要勇敢,年輕要勇於碰壁勇於思考,勇於面對挑戰,才能更快走到"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的階段。我們,都要一起努力!

  ---------------------------------------------------------------


  再問一次,你覺得找回過去,就可以找到單純嗎?


  ----------------------------------------------------------------

  好吧!如果你仍確信,那或許是你緊握的信仰早已搖擺不定。

  那麼,我們回頭去找"過去"吧!^ ^

  先回想看看,哪段光陰的自己,是最喜歡的自己。

  然後,找出當時的日記筆記作文,甚至相片...等等
  給自己一個下午,細細閱讀吧!

  或者,找出那段光陰共同度過的朋友們,約出來喝喝咖啡,聊聊往事。你可能會笑當時的自己是個白癡、或者感嘆起現在的自己怎麼變得功利。也可能你發現自己找不到心情故事,只有一堆如實的流水帳,記錄每天的生活。甚至,你開始發現原來以前覺得老掉牙的作文題目「我的夢想」,原來這麼重要。

  都好,什麼都好。
  只要是你真心認為那是曾經單純的你身上的人事物,找回來體驗看看,都好。

  你可以穿起制服,坐回那個書桌,假裝自己是考生,正在為未來打拼。你可以回到曾經上過課的教室,找到你一直愛坐的位子,在那發呆一個片刻。你可以站到公司門口,盯著它看,一動也不動地,認真回想第一天上班的第一刻念頭。

  「莫忘初衷」為什麼會成為一句名言,是因為它太不容易。走著走著,迷了路,失去了方向感,誰都不曉得該怎麼走下去,才能達到目的地。

  請你開始想想自己為什麼變得不再單純?寫下各式各樣你認為可能的原因與理由。只要是你真心認為的可能,都好。

  然後列著列著,你可能會像我曾經一樣...

  要不是因為那個數學老師討厭,我數學就不會這麼爛,就不會...
  要不是那時媽媽干涉我填志願,我就不會...
  列完了嗎?

  開始刪掉那些因為"別人"的...藉口。
  留下因為"你自己"的...理由。

  再告訴我,你看到什麼?

  沒有誰或誰的誰,是應該背負著"過去"生活的,我相信,你也是。
  最後,我問了自己什麼是單純,問了好久...
  於是,試著練習給自己念頭。

  我想好好做完專題。
  可是,要花很多時間。
  可是,那個同組的誰都在混,事情都我在做。
  可是,我好怕這個暑假做不完,連玩都玩不到‧
  回到第一個念頭?我真正想要的是做什麼。
  可是,我好想認真的完成它,完成一個專案系統。

  如果,能肯定結果就是你要的,就為他全力以赴吧!

  不論用什麼方式,這就是單純。至於中間那些,你沒看到它是灰體字嗎?


  2nd

  我個人認為在什麼樣子的環境之下就必須要有什麼樣子的心境,而最真實、最完整的心理狀態,是在回家之後釋放的,也就是說「不要在不對的環境裡面,用不對的態度來面對。」

  打個比方來說,在職場裡面,是需要很「複雜、現實」的情緒,有些人說「這是為了保護自己」,這其實是一個很正確的觀念,但是,我在「PTT這種學生居多的地方跟你談著這些東西,接受的會有幾個?」

  這正是我要跟你說的重點。

  進了職場之後,我學會了我不喜歡這個人,但是我可以對他鞠躬哈腰,我學著打贏別人取得升遷的機會、我學著利用技巧以及博感情去得到案子,這其實是很骯髒又現實的一個層面,但是,這個社會界是這樣。

  但是,這不代表著,你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必須抱持著這樣的心靈力量跟想法。

  在滿是學生的PTT裡面,現實層面的問題永遠都是會得到批判,先不論「愛情技巧」、「橫刀奪愛」究竟是不是真的「有罪」、「不當」,而在這些言論跟想法會得到批判的ptt大環境裡面,這就叫做單純。

  因為,當你脫離了學生生活之後,你會發現,你見證單純愛情的機會不多了,你運作單純友誼的機會不多了,你運作單純友誼的機會不多了,你或許看不見純感情的交流,你或許看不到真實的人情味。

  有時候,你會發現:
  「你學生時代一堆人跟著你大罵的東西,現在卻每個人都認為理所當然」。

  很多事情,是跟隨著自己的生活環境去提升的,就向天空親在回覆你的文章提到的,這是「層次」的問題。

  或許我說的上面這些你全部都聽不懂,但是我還是要跟你說,把你的情緒用對環境,把你的層次加深,人的生命是會一直增加重量的,記得,接受你的生命,不要忘記你最深處的那個層次,會是單純。

  回到我一開始提的「人跟環境的高度」問題,我剛回到學校的時候,我其實是存在著戒心的,我會很怕我身邊這些對著我笑跟著我一起歡呼的朋友,內心深處根本就不是如同表面這般美麗。

  這對他們來說太不公平了。但是,我有什麼辦法?

  就像我的爺爺在早年歷經砲戰回來,凌晨時常會聽到他從床上驚起的聲響,他會害怕敵軍靠近,但他卻忘了他身在和平的家裡。

  所以,我並沒有要你放棄自己為了保護自己而架起的那面牆,因為我自己也是過來人,我覺得有那樣子的經歷也是有好處,但是,我會請你好好想想,他人對你真誠以待,如果你還是一直存在著戒心,對那些人來說,是不是很不公平呢?

  如果你跟整個環境所處的高度是不一樣的,記得一件事情,只要你還沒有放棄,你隨時都能降低自己的高度,讓自己可以學著融入那樣子的環境。

  我深信,你有一天,你會慶幸,慶幸自己擁有老練的那一面,因為那會使你的深度加深。

  「眼界開了,心中的世界就變寬了。」

  這是我父親在我回來學校唸書之際跟我說的一句話,你說不定有一天會很感謝你的家庭背景讓你有與眾不同的體驗。

  而在高度講完之後,接下來我要跟你說的是「熱情」,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生活態度」。當你存在一個用心交陪的環境裡面,我剛剛說了,請配合這樣子的環境改變,而我的經驗是:

  「熱情是消彌界線最好的武器」。

  是的,就是你自覺欠缺的那種東西,熱情。

  一個自覺自己經歷過社會、家庭背景洗禮而變得比較不純真的人,都會非常的綁手綁腳,會一直一直地想「這樣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再裝熟?」、「他們會不會覺得我突然跟他們打招呼很突兀。」其實,這樣子想,真的是綁手綁腳,而且,還是自己綁的。

  經歷過一段與年齡不符的經歷之後,再回頭來看看自己現在正在進行的學生生涯,老實說,我看到的是很稚嫩、未經修飾的感情。所以根本就不用去綁自己的手腳,除非你有特殊的癖好(>///<)。

  因為在稚嫩又未經修飾的感情環境之下,你的突然會被解讀為很奇怪,但是那也是一時的,繼續維持你熱情的生活態度,妳身邊的人會接受那樣子的你,而如果你遇到那種現實、世故的人,我相信妳也可以防範。

  這就是深淺的問題。

  因為,純真的人眼裡,是不存在複雜、現實的。

  那,要怎麼維持熱情,找回純真?

  我在那段現實與熱情、純真拉距的時間裡,我的一個超級好朋友跟我說:「跟純真的人相處,總有一天你會融化,會跟著純真。」妳就往這方面前進吧,不管效果大小與否,不去try一下,怎麼會知道呢。

  揹負著老練、現實、複雜,在純真的環境裡面其實很難生存。

  好言相勸會被說成「你是哪根蔥?」,說現實層面會被「真愛無敵」論攻詌,好言相勸要把握學生生涯,會被說是倚老賣老。

  很多經驗以及過程,沒有經歷過的說什麼也不能體會,不要妄想用你的認知去逼迫對方接受,很多時候,把該做的事做好,被罵也要堅持做完。其他的就不用想太多了,你想越多熱情只會越趨減少,久來,身心俱疲之下,妳就會懷疑自己的價值。

  現在我跟同學的相處其實我是抱持著「不怕事、不求事」的態度,真的發現對方的行事會讓他在未來被攻擊或是看輕,我才會約對方深談,不然,其他的就不用管了。

  我能從我過來的經歷跟你說的,就是:

  「不怕事、不求事;維持熱情、真心交陪;
   學著用對方的純真來看世界,
   不要忘記自己複雜、現實的那一面。」

  THE END

1 則留言:

  1. 我常會翻著自己國高中寫的日記(後來變成週記月記年記),回想起這篇,我也是在找自己,這不是念舊,而是一種反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