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價值觀

  人在氣頭上,用字就會變的很情緒化,讓我來修改補完一下。

  從小時候到現在,我一直接受著媽媽給的價值觀,一直到我大了,開始唸了一點書、懂了一些事情、經歷了不少看的不少人事物,我建立的自己的一套機制,但是這不代表完全拋棄了媽媽給我的,我改善它、讓它更符合我的年紀、更符合這個時代的人該具備的一些架構。

  我不是要說媽媽的那一套價值觀哪裡錯了、哪裡該被淘汰了,因為我知道他經歷過的年代以及現在的社會景氣等等大環境因素的影響,才造就了她自己的想法、觀念,可是有一件事情很重要,我經歷的、我體驗的、我人生的、我唸過的書和目前這個科系帶給我的影響,加上我給自己的期許,所以我有了一套屬於我自己的價值觀,我覺得如果這筆開銷對我來說,帶給我的滿足程度大於那個付出的錢甚多,那我就會花。

##CONTINUE##
  可是媽媽不這樣想,她的價值觀裡,東西爛掉壞掉,即使不方便,能用就好,但是以我的角度來看,東西壞了、不好用了,在金錢能力許可內,就該換掉,更何況,我用自己家教來的錢,滿足自己有何不可?我盤算了一下,我確定這個暑假我可以存到一萬塊,至於那些花掉的一萬多塊,裡面除了買我自己想要的東西,還有不少是我暑假裡的日常花費,雖然我媽有給我一些坐車吃飯的錢,但那也只是聊勝於無,到現在一共是五千塊左右,暑假裡媽媽斷斷續續給我的,都是拿來坐車、吃飯、繳電話費等等,完全沒有用來買CD、褲子什麼。我不會主動開口跟我媽要錢,但是她主動給我,我不會拒絕,反正又不是一拿到手就都花掉,我擺著,之後媽媽如果問我需不需要再給我生活費,我大多會說還夠用。

  我也懂現在錢難賺,但是老實說,那個錢難賺干我什麼事情?我又沒跟你亂討錢來花,我花自己家教的錢,又不是全部花光,有何不可?為什麼我要拿所有錢貼日常雜費?我為什麼不能挪部分費用買我想要我需要的東西?暑假裡面遇到聚會,要花比較多錢吃飯的時候,我也是從家教費裡面直接用掉,現在我錢要拿來買包包、買保養品、玩樂,都沒有跟你伸手,請問你憑什麼控管我賺多少花多少?

  既然要養小孩,那最基本的生活開銷就是應要付出的吧?吃飯喝水坐車,這不就是你們最喜歡負擔的嗎?娛樂的花費,以我沒家教之前來說,通常是這筆日常生活開銷剩下的,我存著,買個洗面乳什麼的,類似這樣的花費,很過分嗎?

  在這個部份,我自己的觀念很明確,我們不要什麼都要拿來跟國外比,中國人最重家庭(偏生我最不重,我只在乎個人),小孩嘛,一定要養到出社會、甚至到結婚生子才肯放過,現在可好了,三不五時要在那邊唉說學費湊不出如何又如何,是想說給我聽嗎?早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我就一直跟我老母溝通:「不要打腫臉充胖子,沒錢我們就去助學貸款,反正大學是選擇教育,我受的教育我自己以後付費,很是合理」她不肯,因為傳出去沒面子,堅持不肯讓我貸,而我清楚家裡的狀況,如果我貸款,日常生活等勢必會輕鬆許多,省得我三天兩頭,唉,講難聽一些,聽妳在哭窮!明明有方法可以不要走到如此地步,你偏要,那你要怪誰?怪我生活花費很大?但你自己又說那是基本開銷,要我做何反應?話都不是我在說的。

  如果你們選擇要用那種一路養到大的方式去養一個小孩,不聽小孩的意見,執意要顧全自己的面子,這就是我說的:「自己選擇的路就請你快樂走完,不要沿途靠腰,自己要做這種選擇還要一路罵罵咧咧,搞屁!」

  聽了一定會不爽,我才不管你錢多難賺,你給的花費我都省著用,不跟你多拿,少了我也是少吃一點東西,沒跟你開口過,現在我賺多少拿多少花多少,可以請你不要過問嗎?我很有禮貌的用這種方式呈現,但是老實說,我才不管你要怎麼唸,我就是要照我的想法跟價值觀去行事,你不要想用那種憋腳的價值觀綁住我,你綁不住的,我要飛,即使被你抓住,翅膀受傷,我還是要飛,因為該我飛行的時候,身上所有的鏈子、線頭,我會全部掙脫,只會用鍊子跟繩索的你們,請收起吧,不要讓我丟下你們會"逝去"這類的話語。

  請你們不要在扭曲我這個年紀該有的價值觀,我想做我自己,我不是愛花錢的人,但是我覺得在自己能力許可範圍追求自己的效用極大,是我應得的。

  過去,我已經在她那價值觀下,失去了太多那時的年紀該有的美好,像是高中畢業旅行,沒去就是因為這樣,媽媽一聲:「我沒錢讓你去」我摸摸鼻子就沒去了,我沒有吵也沒有鬧。類似的事情,還包含有一次曾經申請到去對岸大學做交流,只需負擔機票錢,也是一樣,沒錢,我摸摸鼻子不發一語。

  日常花費裡頭,每到開學我幾乎都要餓肚子一個月左右,因為要買書,原文書五六本,買一買也要五六千,再加上還要來個兩三本中文本(不是中譯本喔)又是兩三千,只好看看存摺剩多少、先跟同學借、打工的錢都墊上,就是沒跟家裡開口要買書。我難道就不想留有一點自己的存款嗎?當然想!可是事情遇到了,存款就是要花掉,沒辦法,這很理所當然不是嗎?

  所以我才說了,我不認為自己的價值觀有問題,而且我也不曾因為這樣拿來說嘴,說是我自己去負擔了一部份的花費怎麼樣的,因為我一直都認為有一點很重要:

  歡喜做,甘願受

  好像也沒什麼好多說了,因為這篇她又看不到,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