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1106] 我在自由廣場前 如瓷器應聲落地

  一週後,當我再度踏進自由廣場,一切如我一週前所料:就是這個樣子,在一週前,網路上的反對聲浪雪球尚未滾起,但我已預期結果將難以收拾。

  今天我帶著一本書,前往自由廣場靜坐。

  

  這個禮拜大部分時間,我都在新竹場(也就是我就讀的學校),只要沒課我就去靜坐,一切感覺非常好,每個下午會有個時間,有時候找老師,有時候找人權工作者來和靜坐者談談,有時後播放紀錄片,然後現場會有討論。這種感覺好棒,不需要多餘的激情與活動,這是一種樸實內蘊的力量。

##CONTINUE##
  當今天到了自由廣場,我腦內的景況,就跟這張照片一樣:歪了。

  

  從詢問處的地方簽到、進場,場邊圍繞的民眾一直沒有減少的跡象,而場內靜坐的學生,一週前我還看到的舊面孔,不超過十個,而有幾位,看的我很心疼,他們就是默默地一直用實質行動支持。

  在我寫這篇之前,或許你要說,我不是一直一直都待在那裡,有什麼資格坐在電腦桌前批判?如果你有這樣的質疑,那麼請別按下繼續閱讀,因為我現在只是以一個自以為去了幾次,很努力參與其中的份子,寫這篇文章。

  

  過去野百合靜坐地方聽說是上面那張照片裡的位置。

  

  

  

  

  

  如果你碰巧有看前幾篇文章,如果你碰巧有一點印象,我應該提過,對於決策小組那邊,我有點感冒,原本我與友人,抱著不打嘴砲,要和他們直接面對面溝通,為的就是避免今日的窘況,很可惜,決策小組似乎無意願。

  我到了自由廣場,遍尋不著友人,和他通了電話才知道,昨日稍早,他們曾經試圖和決策小組做最後的溝通,呵,友人們帶著失望與怒氣離去。我還能說些什麼呢?當我到了現場,討論主題還在如何實作這塊問題上打滾,這分明是一週前的東西。

  於是我遊魂似的,不願意參與討論,只是靜靜的坐在那。

  過了一週,我只看到在網路上的筆戰,然後再多正面、反面聲浪,即使再有理也讓我看不下去。所有的人都出一張嘴,包括半個我。對於現場和情況,我不想多談,各種完美的文章,已經有很多網民前仆後繼,一篇又一篇的產出,很多篇文章寫的都鞭辟入裡,不論是正是反。

  但我對那些妙筆生花的各式各樣研究生、大學生,尤其瞧不起,除了那些文字的產出,請問你們還做了些什麼?看的比別人都透徹又怎樣?請問你做了些什麼?不論是正是反,請問你們還做了些什麼?

  

  

  

  看到這三個籠子,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為什麼要拍這些外圍的群眾?這個運動最開始的那一兩天,台大法律的某位教授曾說,他希望靜坐的學生,不要把太多沉重的包袱、負擔背起。我看著這些圍觀的群眾,忍不住眼眶紅,其實從最初幾天看到這些民眾,我就時常忍不住那種悲憤。

  那種感覺很難形容。

  然後我無語了,當我離開那裡,轉頭再看最後一眼時,是消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