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致經濟系系主任

  今天晚上,2007 Sep.11,我又寄了封信給系主任,只是此時的系主任已不是去年那位莊教授,是祈教授,問題是一樣的(貨幣銀行學與個體經濟學的衝堂問題的延續,而今年又再度與蔡教授個體經濟學衝堂),而且影響了很多人,除了跟我同屆的大三,也牽連到許多目前大二的學弟妹,在許多人的要求下我寄了封信給現在的系主任。

  回顧一下去年:致經濟系系主任,2006 Jun.16

  如果是之前,我可能會拒絕,但現在我既然有學代的身分,理應做些事情。

  老實說我已經厭倦做這種事情,有沒有人感激或是知道我做這樣的事情並不在我關心的範圍,重點是,我的身心已達疲倦的極致,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以小蝦米的身分去對抗大鯨魚,我換來的是什麼?快樂?榮耀?還是什麼?

  清大經濟老實說盡出一堆只敢在檯面下抱怨、哇哇叫的學生,沒人願意實際行動;清大經濟盡出一堆勾心鬥角的教授,有關他們的耳語,雖然我不敢說我聽到的都是真的,但是太多傳聞甚囂塵上,撇開這個不談,都一直干擾到學生的權利,受教權。

  我好累,為什麼只有清大經濟這樣?全國第二?我呸!如此的環境能到全國經濟系排名第二,無非就是因為清大這兩個字罷了,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又有多少人知道?更不用說培養出一堆草包出社會,頂著一塊清大的金字招牌,最後被發現根本沒什麼的時候,這塊招牌馬上砸到自己,頭破血流,可恥至極,也不值同情。

  我不是個稱職的學生,在清大經濟沒學到什麼東西,卻看盡了所有不該存在的黑暗面與骯髒面。這張文憑除了幫我比較好找工作之外,還真是個累贅,無法讓我引以為傲。

  ********

  信件title:<<致經濟系系主任>>

##CONTINUE##
  
  主任您好:

  我是今年大三的經濟系學生,有一個問題想向您反應,是關於貨幣銀行學這門課。

  今年的貨銀只收九十名學生,我可以理解老師想維持上課品質,但是去年的貨銀有加簽(後來一樣的教室上課人數便不只九十人),今年潘老師則不給予任何的加簽,即使是大三、大四皆是如此,我今日和同學一同前往與潘老師談這個問題。我想說的是,在去年的此刻,我有向當時的系主任,莊教授反應過貨銀與蔡老師的個經衝堂,雖然莊教授回覆我會盡速與兩位老師協調,但開學後並無任何回音,亦無任何改善或是結果,維持原樣,修蔡攀龍老師個經的學生便無法修習潘老師的貨銀。

  在去年面臨將升大二時的課程選擇,我與許多同學有去徵詢過自己的導師的意見,蠻多人都聽自己的導師建議:等大三再來修貨銀,大二先把個經和統計好好的紮實修讀完畢。但是現在這個狀況對我們這些人是不公平的,我們這些去年因為修蔡老師個經而無法在同一時間修讀貨銀的人,系上這樣的作法像是在宣告我們這些人自動放棄修讀貨銀的權利,只能靠亂數去隨機的搶這個課程,對我們來說,在上個學年錯過修讀貨銀這個時間點之後,早就已經不是在系上規劃的時間內了,這難道是我們的錯嗎?

  我不認為這樣的錯誤應該由學生來承擔,錯的不是學生,而系上這樣的作法犧牲了學生,一點都不合理,也不被我所接受。 

  去年能修讀貨銀的只有修莊老師個經的同學,當時大二的必修課其一(蔡老師的個經)與選課系統上面幫經濟系大二安排的課程(潘老師的貨銀)相衝突,這不是很矛盾嗎?我有向當時的系主任反應,而後來這事情沒有下文,猶如石沉大海。現在我們部分修讀蔡老師個經的大三同學,有不少是沒有亂數上貨幣銀行學的,而我們各自對自己未來課程規劃安排的人,也因此被打亂了陣腳,甚至就拿我自己來說:目前因為資源經濟學的換時間與財政學衝堂,導致我無法在今年修讀;貨幣銀行學不給加簽,也是這兩三天才知道的事情。因為這兩個課程突如其來的變化,以至於我目前的課表安排是屬於低修的狀態。

  經濟系的課老是在開學前幾天時間一直換,打亂了很多人的課程安排,很多老師都會嚷嚷著要那些因為被改時間而無法修讀的同學自己想辦法去修其他課程。這樣的事情讓我很難接受。

  這些事情讓我們知道的時間都太過匆促,以至於根本沒有辦法去改選別的課程,加上學校最近一連串的新做法,很多課程都無法加簽,像是歷史思維、第二外語方面的課程,都因為現在才要點選,已經太晚,多數課程要加簽或點選上的機會微乎其微。

  今日我與兩三位同學一同前往與潘老師反映此問題時,他說他這次絕不加簽、要我們自己去找那些有選上貨銀的大二學弟妹,請他們放棄,然後我們再自己去點選。試問主任,如果您站在我們的位置,您會照潘老師說的這樣做嗎?如果我們真的這樣做了,大二的學弟妹們又會怎麼想、又會怎麼看待我們這些希望他們退選的學長姐?

  如果系上希望大二學生修讀貨銀,那是否貨銀必須不跟與任一門個經衝堂,如此才合理!那麼才能說我們這些人不在系上安排的時間修讀貨銀是我們的問題,但是事情並不是如此。

  這件事情去年沒處理好,今年後續發展才會演變至今天的情景,不能說與去年無關。至於今年您會怎麼處理這個問題,我很在意,因為去年我向莊老師反映這個問題的時候,離開學有好一段時間,但是一直到開學之後卻完全沒有回音。如果今年這個問題一樣是被擺著的、無法解決的,我不排除另循管道揭露這個問題的存在,直到經濟系肯正面回覆並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不只影響到大三,也有許多大二的學弟妹與我討論過這個問題。

  身為系上選出來的學院代表,除了在學生議會幫大家監督學生會的運作,向系上適時的反應學生間的問題也是我該做的一部分。

  像現在的選課系統上面,貨幣銀行學九十人已經滿額,無人退選,但仍繼續點選、想要修讀貨幣銀行學的人卻仍高達六十多人,都已經可以再另外開一班了!這是四門專業科目必選兩門的其一,如今卻存在著這樣的問題。我很想問:不能再多開一班嗎?同個時間存在兩班貨銀又有何不可?因為我們有這個需求不是嗎?而且兩班可以分掉的學生數又會比較平均,如此也兼顧了老師所要的教學品質。

  我同時認為那種要學生"選不到貨銀就改選其他四選二的課程 "的說法並不合理,因為它是四選二的其中一門,不是一般的系上專業科目,這關係到大家的畢業學分要求,沒有這種要人家選不到就退而求其次的道理,我們繳交學費來是要修讀各種我們想要的課程,而不是因為超額就得犧牲放棄,甚至被迫要擺到最後一年才修習(也有修讀不到的可能,系上能負責嗎?),我們也有我們自己的課程規劃!(其實說的白話一些,不就是因為系上根本沒有為學生設想、給修課的大方向,所以我們才得通通自己來)

  今年就有學弟在暑假的時候特地找我說這件事情,老實說我也很無奈,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解釋為什麼系上存在這樣的問題而其他系沒有(至少我問過的不少外系同學,還沒聽過這種情況),當時我只以為他也只是跟我一樣憤怒與無奈,但他卻跟我說他想重考、離開清大經濟,因為他完全感受不到清大經濟有在重視自己的學生,當然不只這件事情,還有其他的,這裡就不再說明以免模糊了本次想傳達的重點。

  今日在系辦與工讀生詢問您的office hour的時候,發現他們竟然無法確知,當時真想問他們在做些什麼,怎麼會連老師們的office hour都不曉得。這件事情我是想當面與您說明的,因為事情較為複雜,怕訴諸於文字會表達的較為不完整,而潘老師不給予加簽這事情是這禮拜才知道的,許多沒選上等待加簽的人(因去年有加簽),因為這樣錯過了非常多點選課程的時機,以至於現在要再找課程加簽等等的都非常困難,造成不少人的困擾。

  期待您的回音,如您有空,我希望可當面與您討論,時間以您有空為主


祝 安好

  經濟系大三 941306 曾小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