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四處應徵PT小感

  大四下,刻意將課表調成一週只要去兩天學校上課,其他時間就想找一點工作(我傾向找不用腦,只要花費體力就好的工作),本來還沒那麼強烈非找不可,去年底家母發生車禍之後,我覺得就有點勢在必行。

  先是上了104打開了佈滿灰塵的履歷,說實在的,我不太相信電子履歷這種東西,所以上網只是先探探路,看好店家、位址之後,便拿出履歷表手寫,然後一間一間店拜訪,裡面包含了補教業,算是一種學店吧?(笑)

##CONTINUE##
  該提醒一下什麼時候去速食店投履歷、面試是比較好的時機嗎?座落在鬧區較大間的速食店,基本上什麼時候都很多人,若是區域比較普通的速食店,最佳時機就是下午三點到四點半之間,這個時段去最好,通常主管會在、客人也較少,比較能夠跟主管說到話,挑在速食店rush的時間去,我只能說你太白目。

  至於補習班,也差不多同速食店的時間,太早去可是等沒人,但若挑到下課時間去,只能說是太白目(again),人家在忙著招呼財神爺,你去湊什麼熱鬧?再不然就是等晚一點,大概七、八點的時候,一般國高中補習班這個時候就有空可以招呼你了。

  家附近的摩斯漢堡是我的首選,畢竟兩三年前待過,要上手應該也比較快,可惜的是,附近兩間店幾乎都沒缺人,明明前兩個禮拜跟國小同學約在那邊碰面的時候還看到徵工讀生的海報,現在卻不見蹤影...這是另外一種景氣下滑的證據:一間店說不缺了,另一間說一週內通知。

  然後我到了漢堡王,遞出履歷給主管之後,就先有了簡單的interview,履歷表我是採用廠商美加美製作的中英文簡歷表(光南就買的到,一份六張十塊),橫式且可對折,看起來既不失簡陋也不會太過正式,應徵速食店、補習班普通兼職輔導、班導,都頗為適合,而且讓人家知道你有備而來,而非到現場才要人家拿一份班內的履歷表給你填。

  這種履歷表是我挑選的時候覺得還可以的,上面既不會有太多的隱私資訊欄位(像是身分證字號),紙厚且可對折,簡單大方深得我心,比較讓我詬病的有:籍貫(基本上大家都是台灣省,沒有人是台灣區吧...其實我想填台灣國XD)、志趣、專長、健康情形,少掉這幾欄會讓我比較愉快,等到要正式得到了工作的時候,普通公司都一定會有一個制式的個人資料要填寫,那些隱私欄位等到那時候再填都不遲。

  回歸正題,當漢堡王主管跟我面試的時候,其實我事先就有預備好在學歷的部分會被碎嘴的準備。主管:「喔喔~你在摩斯工作過!不錯不錯;清大阿...家教賺比較多吧?我們這裡時薪只有九十五元喔!」我:「嗯,我知道(甜笑)」主管:「二四五白天都可以上班啊,太好了,我明天通知你結果!」我:「好的~」

  其實摩斯有調薪制度,看來漢堡王應該沒有。

  我當然知道家教賺比較多,問題是我不想做要用腦的工作,尤其很多請的起家教的家庭,根本是把家教當成廉價保母,還有,我聽過周圍兼家教的朋友,多數在談到家教學生的時候都一個勁兒的搖頭,無奈阿無奈,有夠難教,不是笨,是態度不好,被家長寵到無法無天的比比皆是。

  再加上家教是個良心事業,課前總要準備很久,亂教會下地獄,外加我的科系尷尬,教什麼科目人家都不信任,光看科系就打槍,連個試教的機會都無,家長最愛限本科系、限女、身高一六八以上、長髮飄逸、面貌姣好,請問是在徵家教還是在徵婚?我雙腳夾緊都還沒機會。其實本科系的不一定特別會教,只是他們不願意相信,那我又何苦呢~兼過家教知道麻煩之處,所以不做考慮。

  唸清華,然後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很奇怪嗎?都有學長去賣泡沫紅茶了,為什麼不能在速食店打工?清大正門外面宵夜街有一間麵店,老闆還是本校生科系(or人社系,我有點忘了)畢業的呢!又是憑什麼清華的畢業生比較不能接受低薪資、低技術性工作?如果不是家附近的工地不要我這麼瘦弱的體型(跟一般工人比起來,我的確百無一用是書生),我還真想去工地,日薪就不知道高到哪裡去,當然勞累程度也高出一般工作非常多,也不見得負荷的來,但我並不排斥這樣的工作,真正需要錢的時候,跪著求工頭、咬緊牙根也要作。

  前幾天不就有這樣的新聞,工地雇主不滿新法規對於引進外勞設限,說是台灣年輕人不做這種事、不吃這種苦。我只有兩個字送他:「狗屎」有多少人在這波不景氣之下,被迫離開學校,投入職場,有多少學生面臨的家裡的經濟壓力,開始出來工作?他們真的排斥進入工地嗎?你的數據是哪來的?那些工地雇主只是不願意人力成本增加而已,找這種藉口,偏生這種藉口還被一些只看表面的人點頭如搗蒜的稱是。

  足以見得台灣的外籍勞工薪資之低,而工地是如何的剝削那些非本國籍勞工,一旦他們習慣了,本國勞工的wage floor就會讓已經習慣低廉成本的雇主,不願意僱用本國勞工。看來馬克思是對的...我可不是贊同列寧,不要跟我亂扣帽子。

  這些想法其實在腦袋裡轉了很久,每當我想去試試看勞力傾向的工作時,都會被質疑我的學歷,說質疑也有點太過,不如說是不解,為什麼一個國立大學的學生,要來做這樣的工作呢?我個人覺得是廢話...缺錢嘛!還不簡單!這種事有什麼好問的!真是...。

  補習班就更不用說了,勢利的很,輔導數學的,要數學系,輔導英文的,要英語系,那自然科、社會科?唉呦,那些數學系英文系的都嘛台政來著,佛心嘛~~順便囉~~有沒有很廉價?有!做不做?做!缺錢的時候誰管你錢少,九十五塊就幹!現在是補習班輔導老師的市場供給曲線無窮大,想要正斜率都不可能,至於還在等供給曲線後彎才要加入市場供給的人,哪邊涼快哪邊閃啦!等到皺紋都出來了你都還沒賺到一瓶買活膚精華霜的錢。

  更不用說補習班提供的時數少的可憐,通常還要被抓去當行政啦什麼有的沒的雜事都要做,還常常要背負一些上層推卸的責任,高中三年我看的可多了,還好那時候我扮演的是補習班的財神爺,說話大聲走路有風,現在想從那邊撈一點錢?跪著舔主管皮鞋看有沒有機會囉。

  抱怨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明天會有一間速食店會跟我聯繫,後天從新竹考完試回來,要直奔車站附近某間大補習班的國中部面試輔導老師。唉,若說要不用腦的工作,學長稍早就在披兔個版推文,說不如就簽下去吧~瞧他幸災樂禍的,不過當職業軍人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hmmm....再說!每個國家都培養多一點軍人然後就可以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台灣可以趁勢加盟美國成為第五十一個州,GREAT!這樣就不會有什麼雙卡風暴,也不用在電視上看到那些立委噁心的嘴臉了!!

  *-.,☆_,.-****ˋ( ̄▽ ̄)ˊ****-.,_☆,.-*
        不由自主地灑了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