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日 星期一

民族學系

  撰寫者:政大民族kug

   關於民族系,如果以實用角度去看,就像是個充滿問號的學系。

  不過當我學習到,台灣有所謂的大成義胞,當初國共內戰放棄的不只是舟山群島,在本土原住民遭受到日帝、國民黨無情的壓迫,我覺得我更認識這塊土地。

  當然藉由世界民族志、民族問題,更瞭解到現今民族衝突的根源。原來愛爾蘭共和軍成立於1919年、原來當初國共內戰,毛澤東與國民黨的鬥智鬥力、對於猶太人的種族屠殺,是人類的羞恥,但又有多少台灣人民知道,在1994年盧安達境內也發生種族滅絕這等慘忍的行徑。  當美國同化印地安人,為他們設置所謂的自治地時,我發現台灣也正同樣做一樣的事。修過一門學科叫做「台灣民族史」,我不知道所謂的台灣史是什麼,每一個政治力統治者,都有一套自己的說法。我也覺得所謂台灣文學奠基者的貢獻,諸如賴和、吳濁流、翁鬧這些前輩,但是同樣地他們也受到日帝的影響。

  我想進入所謂的「民族系」,你所思考的、判斷的,不單只是片面的,而是以民族為單位,融合政治學、社會學、歷史等背景因素。而在我修習了幾年後,更瞭解到:唯有包容,以及摒除成見,才能公正地去對待各種的異文化;你最後會判斷出,到底多少是受到本文化的影響,而這是我一直在警惕自己的。不然,很容易就犯上司馬遷在於《史記‧匈奴列傳》的錯誤。當然,過去的人無法瞭解那麼多,但這都是現代人類可以避免的。

  http://www.wretch.cc/blog/bt54&article_id=70753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