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Consulting、Pondering、Planning

  2008/05/28 部分內容調整。大約是半年前(2007/11/24),最初打出這篇文章的動機,是太多人問我,與M老師談話的內容,我有點懶得一再重複相同的內容,才產生這篇文,供參考用。並不是每次與老師、教授的談話都像這樣寫到部落格,我不是個勤勞的人:)。

  Announcement:此篇對話純屬我個人與M老師私下之談話,部分內容與想法並不適用於每個人,若對內容無法認同,屬自然現象,無須爭論,人和人之間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有各種不一樣的想法,你有你的,很好,我有我的,也不錯。

  這篇從當時發布至今,收到不少閱聽人來信,謝謝你們的心得分享,不過我最初並沒有希望讓自己和M老師,在某些私人的想法、觀念、態度被過度解讀,因此hide一些personal sources,以避免不必要的事情發生。

  此篇文章或多或少有我個人在與M老師談話中所產生的偏誤,有些內容經過我手打出來後,帶了些我的主觀意識與色彩,服用時請小心,你應該要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而不是被文字牽著鼻子走,當然,看得懂、看不懂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

  
前兩天,M老師看到這篇文章後提醒我,漏了一些話:條條道路通羅馬,不管選擇那一條,只要是選擇時最好的,就要以喜樂的心,努力克服困難,認真往前走。
 
  
不過老師會來這看還真是讓我有些皮皮挫...。不過也還好,以前最開始blog的時候,迴有時候也會來看,前一陣子開始,阿昌哥也會來看(就是這篇底下那位"失敗的人"),我一直覺得求學路上,能遇到這麼多有趣的老師、教授,真的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

  本來預計有不少修過的課程心得還沒寫,我有點卻步了XD,再考慮考慮。

##CONTINUE##
  再來,我突然想到一些事情:正在看這篇的你(妳),如果碰巧是同校的同學、學長姊、學弟妹,歡迎,但請不用在路上對我指指點點,還蠻不舒服的,竊以為這是挺沒禮貌的舉止,我個人隨時歡迎打招呼或是聊些什麼(有空的話),當然,如果你想當面講一些難聽的話,請別預期我會乖乖看著你自瀆,有極大的可能性我不會給你好聽話與好臉色,我這人別的沒有,就是嘴巴利了點。

  ********

  今天(11/23週五)總經下課之後,我緩緩的移步向M老師,才剛要開口就有個大一學弟進來要找他簽二退單,學弟是M的導生。

  不是我在說,現在大一二學弟妹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個看起來都比我還臭老@@,後來我跟M老師講這個的時候,他還說:你看,他還帶女朋友呢,感覺老好成。

  XD學弟對不起,在背後偷偷的表了你一下。

  回歸正題,首先,我要先說明一下,清大有個導師制度,每個教授底下都有分配到一些系上的學生,按照學校的美意,學生選課有疑問、對自己的課程安排、對畢業之後的生涯規劃有疑問的,都可以去找自己所屬的導師討論。

  有趣的事情來了,這個制度常常被清大學生詬病,因為導師往往沒有發揮這個制度最先的立意,很多教授根本沒時間跟學生討論他們的課表、或是去了解他們在學習上的困難等問題,而且每學期都還要找行蹤飄忽不定的導師索取導師密碼,不然選課系統會把你選上的課程全部打回票。

  這個制度,擾民尤甚,不騙你,你可以到清大裡去做個調查,95%的信心水準你會得到我說的這個結果而無法reject this null hypothesis。這是題外話,但也不完全是題外話,只能說很多人其實清大四年畢業了搞不好連自己導師是誰都不太清楚。

  前兩天我跟妮妮討論到考研究所(在這裡講到的研究所都是指商管所)這件事情,原本跟我一樣並不打算考研究所的妮妮那時突然跟我說:

  「你看,如果說反向操作的話,加上補習作準備,其實要考上某幾所中字輩的研究所,對我們來說輕鬆很多,上的機率大幅提高,大部分台政清交成的人都不太考中字輩的研究所,依這樣看起來,所付出的經濟成本和得到的效益來看,蠻划算的。」

  我認真的思考了許久、找了些數據、聽了一些其他學長姐的心得,發現真如妮妮所說,如果清大畢業的我和妮妮不去硬擠台政清交成的窄門,其實容易的多了,況且我跟妮妮都不是多混的學生。

  混亂的開始。

  原本預計,先畢業然後去當兵,當兵完再做打算,反正工作嘛,不就是那麼一回事。我承認自己真的是在經濟系被磨掉了幾乎所有的希望和興趣,還有對自己未來正向的定見。很奇怪吧!在自己的blog行文展現出自己是個多麼主觀強勢的人,但在思量自己的未來時卻悲觀又矛盾的可以。

  現在,擺在眼前的:補個習、考個不算好但也不算差的研究所,反正目的就是那個degree,只要拿到手了,就是多了一項利器。

  當跟M講我的問題的時候,我同時也跟他提了其實我今年有去重考這件事情,有驚到。於是M開始幫我探索一個個的可能和討論以後。

  我突然發現要完整的寫完這篇,大概要再寫個兩小時(現在是11/23 23:35),看來可能要先去睡飽飽再來寫。可是明後天(11/24.25)要養足精神準備貨銀跟總經,好吧,我看我能寫到什麼程度跟多少量。

  小小的提醒

  深藍色為M老師所言紫色是我說的話,若顏色是平常文章的顏色(灰),那代表我當時心裡在想的事情或是一些評論or something else。

  ********

  M:

  首先,有一些事情是我很確定要告訴你的,就是不要再重考了,因為你也還是不知道自己真的感興趣的是什麼;再來,不管會不會延畢,先把握還在清大的這一兩年,看能做些什麼。

  考個中字輩的研究所然後就去唸了,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付出的經濟成本真的有這麼小嗎?考上之後花費兩年的時間,混到一張文憑卻仍然是個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不知道學到什麼,在其他方面更是沒有長進的情況下,這個決定真的值得去做嗎?

  即使你只是要那個degree。

  我建議你,如果家裡經濟狀況允許,去國外唸研究所,那個degree來的有價值多了,而且在國外可以練好語言能力,同時也可以得到很多在國內唸研究所得不到的經驗、體驗。

  我:

  嗯,基本上我是沒有考慮到出國唸這個方向,因為家裡狀況就真的是普通而已,我並不想憑空再跟家裡添負擔(喔,我沒打算跟M說我家狀況特殊了點),而且,國外研究所也是要挑的,好一點的研究所門檻都高,這樣不是難度又更高了嗎?

  雖然現在常聽到大家批評高等教育的弱化,但是就我來說,我無法改變大環境些什麼,但若我要在這個環境下比別人好,那麼我該做的不是去抱怨或是裝鴕鳥,我認為,只要達到這個體系認同的優秀,那麼就贏了,我覺得這是不爭的事實。

  以現況來說,應該就是只要考個不差的研究所
(中字輩),即使這個degree是敷衍得來的,但就是個不爭氣的事實:在這個環境下,贏過80%的人。

  M:

  我懂你的意思,你這樣子說是沒有錯的。

  但,其實挑國外研究所是有技術性的...blabla(因為牽涉到老師的隱私和機密XD,所以不想幫她公開,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只是由我一個外人來說總是不太好)。總之,如果家裡狀況允許,我會建議你去國外唸,一方面國外研究所跨領域很方便,因為你也不確定自己興趣和方向,所以去國外的話對你來說會是比較好的,一方面去探索自己的可能,一方面去體驗一下不一樣的人生。

  如果說,你先去當兵好了,也是可以,但是當完兵你還是要工作,問題在你又不曉得自己想做什麼,知道想做什麼的話那就沒關係(我有說不想走銀行、金融、保險)。如果等當兵完、工作了一陣子才要來考研究所也是可以,但是你要知道,很現實的問題:當完兵,人都笨了。更何況工作一陣子之後還要再回來唸研究所,在時間、體力、事業各方面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和艱辛。

  所以我真的會建議先唸研究所,但是真的要找出自己興趣、唸了會有收穫的方向前進。至於補習,可以試試看,但是因為我研究所就出國了,所以補習這方面沒法給你比較具體的建議或是看法。

  跟M提了一下曾待過的社團、曾做過的工作,曾經在什麼樣工作的時候,我是很開心的。

  

  那麼會是唸書的方法有問題嗎?(我敘述了一下我準備考試的方法和所花費的時間)聽起來是沒問題的,那怎麼還會都考的不是很理想...。(這個時候,我把自己過去一年學習個經那段不堪的過去,還有一些哩哩摳摳的全都說了)所以,其實你也並不是對商學完全沒有興趣對吧?只是個經那段學習的經驗非常的挫折。不過你也沒因此就放棄自己,還是很努力,這個我很肯定。

  那,這個情況真的是比較特別的,我覺得出國這個方向,真的是比較建議,因為你要換領域的,到國外真的對你來說有利許多,那個degree就現實的角度來看也有價值的多。

  如果補習,像你說的反向操作考個中字輩的研究所,不好不壞,雖然我不認為那張degree對你會好多少,你想想看,你清大經濟畢業,清大招牌多漂亮,結果研究所是中字輩的,當然也不能說是中字輩多差,只是那種落差...你能體會我想表達的嗎?像我自己在國外唸了個碩士,那沒什麼,有些MA不用寫論文,結果後來博士在另間學校唸完,我哥那個時候就說:「Master&Ph.D兩間學校的落差好像有點大!」

  但是對我來說,其實並不是多差的學校,有落差是沒錯,但是我的目的有達到:「就是要唸個Ph.D!」因為我想到大學教書,有個不差的Ph.D對我來說就很好了。

  可是你的狀況,雖然有點像,但很不一樣,如果你決定要考研究所,我還是鼓勵你考台政清交(老師,我不喜歡政大,雖然我知道自己也沒那個本事考上政大商管研究所)。如果畢業後先當兵,那就要開始準備考預官啊這類的,然後等待兵單和考預官的期間,密集的學習語言,你不是對語言有興趣嗎?反正又不用去研究文學,只要聽說讀寫ok,去考一些語言檢定也會是以後的就業利器,不過當完兵之後,工作方面就真的要再多思量了。

  上次我們在玩The Settlers of Catan的時候,我發現你的學習能力其實是很強的,也很容易進入狀況,而且你也應該喜歡與人群接觸,有沒有想過以後走Consulting?像麥肯錫那樣。

  我:

  雖然我不知道Consulting的工作內容,但是,老師...那個門檻高到嚇人耶!!我如果有辦法達到那個門檻就不會煩惱了啦XD。

  M:

  我只是舉個例子嘛,當然能進去最好啊,因為那工作蠻符合你的特性:喜歡變化、新奇的工作,而且又是接case的形式,所以工作不會重複性太高,而且又常常要出差,可以各個國家到處飛,這你應該很愛吧?(大笑,老師你懂的!)所以我覺得像這樣的工作類型其實蠻適合你!

  嗯,後來我跟M老師就先聊到這,因為他的爸媽等她一起去吃飯,我不好意思耽誤太久,我跟M說,今天先討論到這邊吧~他說會去幫我問問她同學現在各個不同領域工作的人的一些意見、和工作內容等等,再跟我找機會討論討論。

  <11/26上午,補充。與m對話常常是中英夾雜,呵呵>

  M:

  可以去補個習無妨,在個經上跌倒,就再從個經上爬起來!反正唸商管類研究所一定會再碰到經濟學,去補一下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在那幾個科目(經、統)上面會比較熟練和了解。

  我:

  老師,其實,我真的很喜歡蔡老師的課,也一直都有很努力的在準備,只是像去年的個經、今年的國經,每次考試完,真讓人frustrated。雖然我的個性其實是還算蠻樂天的(但是有時還是會很焦躁不安,這個無法否認,但我沒說),像這種情形,我是沮喪不會太久啦,但是心裡就會有很多疑問:為什麼要唸的這麼辛苦?

  去年有幾次我有去找蔡老師討論這個問題,就是有努力有準備但考試還是...,我無法精確的描述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可是我有把自己怎麼準備的、做題目的時候切入的角度等告訴蔡老師,不過我得到的回答是讓我沮喪的。

  終究是不夠努力,而且自己的問題要自己解決。我常常在想,我如果真的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又何必用那麼麻煩的方式來敘述?而且講了之後也沒有得到什麼具體的回覆或是幫助,雖然蔡老師只是我修課的教授,不是導師。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真的是這樣嗎?感覺不完全,現在老師常常說學生沒有學生的樣子,但是他們自己又真的做到了多少?尤其大學教授,往往顧著自己忙著做研究、考績、升等,是,不可否認,這是他們要去努力的,但是對於學生,是否也該多一點責任?尤其這個導生制度,學校是有付費的...算了我不想多著墨。

  我自己的導師,過去兩年幾乎是沒看過他們幾次,更不用說什麼討論了。導師的制度,老實說我還蠻瞧不起,因為導師有多領導師費,可是卻沒有實質上的給予學生什麼太大的幫助,至少我問過同學,真的有尋求導師而得到什麼收穫或是釐清方向的,幾乎是沒有。

  M:

  其實啊,上一輩的教授,很多大學、研究所、博士班,就是一路經濟系、經研所、經濟博班這樣念上去,因為他們那時代很優秀才出得了國,對他們來說:"反正唸書就是這麼一回事",所以他們可能了解的,是那條筆直地道路。

  像你要換領域啊或是有方向上的迷惘,對他們來說其實是有點無法理解跟不可思議,但這也不能完全的怪他們,畢竟他們的經驗是就自身的經驗給建議

  研究所念的跟經濟幾乎完全無關,博班才又唸經濟的,在他們那個年代很少見,但是,很多人大學的時候念的是一套,出國換領域而且還完全異質性,博班又是另個領域的,真的不在極少數。或許我可以多懂你的困惑一些些。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換領域的難度較低,不論是深入相同領域、換領域,都有各自一定程度上的困難存在。

  (M舉了很多身邊朋友的例子,聽的我目瞪口呆,T大啊...真的就是T大,跟清大畢竟是有一段距離的。)

  我:

  像,還有一件事情,我知道蠻多其他系的同學,畢業要做專題,對他們來說,即使不唸研究所,以後出去工作投履歷等等,都還有一個像是依據的東西,就是他們的專題成果,可以顯示他們在對於哪個方面有所涉獵和收穫,但是像經濟系,哪來的什麼專題,姑且不論做了專題也依然有找不到工作的可能,我們連個可以證明自己能力、所學的依據都沒有,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若是只領個學士證書,要怎麼找工作?

  我沒憑沒據,同時我也不知道自己這四年到底學到了什麼(雖然常常跟朋友戲謔的說學會最高等級的嘴砲功力),也不知道要怎麼在找工作的時候做最基本的promotion,有時候真的會疑惑:難道經濟系畢業的都一定要繼續唸個研究所才能證明自己有些什麼樣的能力嗎?

  感覺好像真的是如此,唉,我一直有一種被騙進來的感覺,因為我其實是不大愛唸書的那種學生,會這麼努力地唸書,只是希望不要被當掉、無法畢業,而且希望能增進自己某些能力,目的很單純。

  M:

  其實經濟學,是一門基礎科學,就像是理學院的數學、物理、化學這那樣,是很單純很理論的基礎學科,就因為太過單純,所以往往會很深、艱澀,雖然說像這樣的學科,會把一些能力培養的很好,但是相對的,如果考慮到現實的問題,常常就是要繼續向上深造一些,才有辦法出去工作。

  我:

  唉,我真的是有時候會很混亂就是這樣,已經有一點難理出頭緒。現在我在想,應該是會去補個習,至少,我想試試看自己是否真的能從個經上的挫敗,再度站起來,考研究所嘛,還可以在多考慮,至少補習,會讓我對更多個、總經、統計這些基礎學科上面有更深入的認識和熟練,不是壞事。

  應該明年的重心除了放在湊畢業學分,暑假會先存一筆錢,密集的學語言,也準備預官的考試,到時候會往哪個方向走,我現在無法確定,但我相信在面臨選擇之前,應該是可以比現在清楚一些自己的想法。

  M:

  嗯,總之,還有一兩年,好好的準備一些事情,做自己想做的、學自己想學的,工作的方面,學校的career planning做的很差(這是我告訴老師的,我有此說法的依據,這裡不贅述),不過我有很多同學都在業界,我會找機會去問他們,到時候再跟你說!好好加油,有問題一定再找我討論:)

  我:

  ~( ̄▽ ̄)~(_△_)~( ̄▽ ̄)~(_△_)~( ̄▽ ̄)~

  ********


  整個心情有好很多,但同時也要好好的考慮自己的下一步要怎麼走,這是自己的成長,多花點心思是好的,我這麼相信著,即使過程很曲折,我還是相信有一天我會找到自己的方向,我喜歡的方向。

  

1 則留言:

  1. 的確
    先確認好方向
    再來看需要準備的"武器"有哪些
    旁人給的建議和方向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在做啥
    才是王道啦

    ps.不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