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家有設計師初長成

  這是在說我家妹子。

  事情發生在昨天晚上,小妹回家後,說是要幫我剪頭髮,我沒有受寵若驚的感覺,反倒是有點擔心。因為小妹平常表現的實在太差勁:態度散漫、對自己的專業很隨便。

  最後果然,把我的頭髮剪壞了。

##CONTINUE##
  其實沒有生氣關於頭髮剪壞了這一點(因為頭髮遲早會長出來),生氣的點在於:有待磨練、態度欠佳。我把頭髮交給你,某種程度上是信任你可以處理的來。

  小妹一直很隨便與懶散,卻覺得hair designer這工作,她可以輕鬆handle,等我的頭髮成了她第一個作品,她才驚覺自己其實該走的路還很長。去實習至今三個多月,感覺沒學到什麼,除了去實習一定只有當洗頭妹的份,主因在她自己:不主動多問、不主動多看、回家後不拿假頭多模擬練習,怎麼會進步?實習的意義在哪?

  昨天徹底的唸了她一頓(其實我現在想想,是該給點鼓勵),連我都比她還熟整個處理的邏輯:決定好造型、感覺後,要先剪出大概,再來做細部的調整,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嘛!唸書做事不都這麼一回事嗎?結果這小孩,嘴巴說不緊張,手一直抖,說是怕把我的頭戳出個窟窿,一邊還要裝做自己很專業,跟我閒話家常,天知道我一直曉得她語無倫次,便要她省點力,安靜的剪頭髮就好,有意見我會馬上提出。

  基於她初次剪男生的頭髮,我不想給她出太難的課題(就是下指導棋啦,省的她傷腦筋要剪成怎樣),於是把自己想要的樣子講了一下,長度什麼的也實際上抓給她看,這位手很抖又不太專心的設計師,先是在我的右邊剪出了兩個缺角,後又把左右腦勺上篇後的位置原先說好要流的長度給剪去,我看著鏡子,在心裡嘆了口氣,要她先把後腦杓修順就可以先停手了。

  這中間其實我跟她聊蠻多事情的,包括家母不給她去考統測,希望她先工作後在決定是否有必要,再決定,而她因為同學都要再唸,也想考個學校唸,我覺得想往上唸是好事,但這個理由我無法接受,什麼叫做「因為同學都唸所以我也要唸」?馬上給了她一記衛生眼,說如果是我才不要考!又沒興趣,考幹麻?不如多花一點時間去實作,趕緊成為設計師,搞自己愛搞的髮型,日子才有趣!

  小妹中間還質問我到底要唸書唸到什麼時候(因為我提了工作後目標還想出國,只是領域還不確定,唯一確定的是,個人想找尋的東西就在國外),我說,只要是想做的事情,就沒有這麼多問題,至於錢的方面什麼的,要自己解決,因為是自己選擇的路,扛這一點債是不會後悔的(小妹曾說再往上唸要自己助學貸款,以後包袱會很大,我則說,如果這是個不往上唸的原因,代表自己根本也不是非常想讀)。

  我們家的人都屬於經常在剪頭髮的時候聊天溝通事情的類型,因為我媽也是髮型設計師嘛,別人家裡是餐桌交流,我們家在吹風機的聲音和剪刀喀嚓喀嚓聲中聊天、吵架、互通有無。

  小妹說要我下次頭髮長了再給她剪,說是到時候她一定會比現在進步,既然這麼肯定,我又有何拒絕的理由呢?同時要她把握這僅剩的一個多月的實習機會,纏著設計師多問,沒事就多看多觀察,以後開始工作,哪有這種機會去多問多學!(工作跟實習是有落差的)

  沒有技能、態度欠佳的初入職場者,終究會面臨低薪資或是被淘汰的命運,我期許小妹早點覺悟,因為她可以perfect她的skills,只要夠勤勞,手那麼巧的人,如果被懶散拖累了一生,非常可惜。

  要終身當個洗頭妹,還是輕鬆動剪刀的設計師?當然,從洗頭開始做起,是美髮業不變的法則。為此,我做了個打算,在今天我去找設計師幫我的髮型做修補的時候發生的。那個設計師也是新人,我感覺的出來(店內正在推銷指名她就打折的活動呢)我跟她聊了很多,她很訝異我本身不是學髮型設計卻對造型有完整的邏輯概念,甚至她說我如果去學一些基本技巧,加上我本身有的(勉強說是天賦吧),只要練習一陣子,真走這一行,前景看漲!

  男生學髮型設計本身是真的挺吃香的:)

  看過日劇「女王的教室」嗎?魔鬼般的女教師真矢在最後說了:「讓自己成為那道高牆,讓他們(指學生)自己去跨越、成長」很剛好,我最近為了文經的作業,開始找關於時尚行銷、品牌的書,話說這類的書還真是少的可憐,高談文化出了幾本,打算購入,當然我自己對於時尚、品牌這塊比較有興趣,說到這,請不要跟購物指南混為一談,我對於哪裡可以買到LV、COACH這類的事情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

  同時,我打算開始接觸美髮業,試著成為那道高牆,家裡工具很多,假頭、捲子、理論書,都小妹這三年來的東西,只缺完整的各式剪刀,要買我也不是沒錢,反正買普通的不用多少錢。妹妹身邊沒有高牆...她的同學們都甘於隨便做做即可,我有點火大關於她所處的這種環境跟態度,猶記得當初國中考高中時,個人高度意願選填台北商專的外語或者高職類的美容美髮,想當然是被打槍,被學校所有老師打槍並認為瘋了。

  我媽媽個人態度非常搖擺:既希望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又希望我可以上台清交,最後媽媽屈服於老師們,硬是將我送進成功高中。對現在的我來說,不會覺得有什麼好後悔的,因為我一樣學到很多東西。

  如果我開始有動作,要跟妹妹競爭的話,她會非常緊張,這是我對她的了解,就是要激起她的好勝心!反正在我目前的課業之餘,要handle這樣的東西,目前看來似乎綽綽有餘,等我評估完所有可能的狀況和問題,再來想要怎麼實行比較好。

  支持我去做這件事的動機:「競爭只會讓人進步」,最終的目的:「成為一道小妹必須靠自己跨過去的高牆」

  關於競爭,這是經濟學告訴我的,要拿來實踐才對。我願意將自己的頭髮給妹妹練習,剪壞無妨,只要能激起她的學習力、競爭力,態度的改善,而我只消多花上一些成本去這麼做,很值得。

  髮型設計原理的書好難找,日文的我又看不懂,有人知道哪有這樣的中文書可以買嗎?我指的不是一般髮型雜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