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有些家長需要再教育

  有些話真的不是我想說。

  當家教,老實說,我覺得那四百塊我收的問心無愧,課前花不少時間備課,同時還要教唸書的方法,叮嚀他們每天要做一點點作業,他們自己都說真的不會很多,一天最多一個小時就可以寫完作業加上唸幾遍句型,一小時還是我多估了!

  我現在兩個家教學生,一個是表弟,一個是表弟的同學,原本不太願意的,是家長們"盧"了很久我才接下來,我原本打算沒接到家教就直接去速食店什麼的找個PT打發時間就好了,我寧可出賣勞力也不喜歡教親戚的小孩。

  有些話我就直說:花個四百塊,要我做到六百塊的事情。不是想要計較,只是說有些要求太過。人都需要被信任,小朋友們也一樣,他們才能對自己有信心、才會願意主動去唸書。

  沒有什麼是比不被信任更讓一個人灰心失意的了。

##CONTINUE##
  互信很重要,我跟他們約定好了,每天花一點時間唸一點,我不要求每天花上三四個小時坐在書桌前苦讀(幹麻勒?才國一升國二耶!),只要交代的東西複習完了、做完了,就趕緊去玩吧!生命苦短,書唸一堆都不保證會考到好學校、以後一定過著好生活,何必浪費那麼多時間在上面?只要做好每天該做到的分量,我們要的是:真有達到那個該有的效果、熟練。只要有這樣就很棒了!因為有多少人每天花上三四個小時在書桌前,結果還是一團爛!

  凡事都要適度,唸書也是,我認為適量的唸書時間跟份量,才能讓國中階段的小朋友不排斥讀書這件事情,當他不排斥讀書,以後求學路才走的長遠,不是這樣嗎?更何況我每次教的東西都不少、作業份量也是自己計算、考量之後才決定。

  這是個同時也注重玩樂的年代,只會讀書是沒有用的,只要小朋友的玩樂不全都是建立在奢侈的花費上面,是跟朋友去打球、偶而看個電影、無聊時打打電玩什麼的,我覺得都該被支持,偏偏我看到的這兩家家長,整天就想把孩子關在家裡唸書唸書唸書,幹什麼呀!買條鍊子來拴著、買鐵條把他們都固定在書桌前不是更快嗎?

  現在又要我天天電話到府問小朋友是不是今天有用一點時間複習,我說:很抱歉,這個已經不是我的業務範圍了,我該做的做了、該講的講了、該給予鼓勵的時候我也鼓勵了,我認為天天電話到府實非必要。每次下課前十分鐘,我都會拿半張紙,寫下作業範圍、叮嚀到下次上課前每天要做的事情,然後問他們會不會太多,會的話我們可以討論一下,看要怎麼調整還是有什麼其他的替代方案,他們自己都跟我說真的不多,比起學校每次都丟一堆又臭又多的作業,我開的作業他們自己也認為如果沒有按時作,真的說不過去。

  既然都說好了,我就相信他們會達到要求,達不到怎麼辦?沒怎麼辦,我一直對於這個東西很嚴肅,我說如果不做的話,讓我發現一兩次之後,以後我就不教了,大家好聚好散。他們倆個就我觀察他們還算是信服我的話,到目前為止兩次的上課,都有做到我說的部份,課前小考撇開小朋友有時候粗心犯的錯不談之外,吸收都還算良好,如果能這樣維持下去,以後一定會有不錯的表現。

  當中,我表弟的同學,一直是國中英文每次段考都只有二三十分的人,他對自己很沒信心,加上基礎差,所以他的課程我上起來都特別謹慎注意,也給他很多表現的機會,讓他知道它缺乏的只是比較緩慢進度、比較基本的東西,上完後只要他花一點時間複習,我有把握暑假結束前讓他跟上國二的進度(就是補齊國一的基礎)。

  現在的國中老師,因為班上有太多已經學過英文的人,相較之下教材太過簡單,所以老師就為了那些頂尖份子,猛上一些有的沒的,後段的學生完全置之不顧,這也難怪英文程度會呈現雙峰嘛!這種老師實該負上部份責任。

  不是我要誇口,但是我覺得這方面我做的不錯,我有做到讓他們從心裡覺得:作業真的不多、要複習的只要有複習就有吸收東西進去!請問有多少老師跟家教真的可以做到這樣?至少我看過不少比我這個打工的家教還要不稱職的。

  家長打電話來說我應該天天電話去問候他家小孩,問他們唸書了沒、作業寫了沒,我的態度很堅定:我不幹這種事情。我幹麻要讓你的小孩對我倒彈?我還要繼續指導他們課業,前提就是他們要不討厭我,我還沒有笨到去自毀形象。

  父母該發揮的功能,不是花幾個錢請了家教之後,家教就該通通一肩擔起,家教們不過也是掙口飯吃而已,不是代理父母。要我多贈送代理父母的功能啊?那時薪要翻兩翻吧,還是你們覺得父母的功能有廉價到可以附屬在家教少少的時薪裡面呢?

  請家長們好好的想想,不要把你們最低限度裡該做的事情,全部丟給家教。家教就是家教,身兼課業的指導跟一部分身教,但絕對不是保母或是代理父母。

  如果要繼續這樣,下次我要放大絕:那,你們另請高明吧,如果你找的到四百塊的家教可以做到如此,那我願意不教,讓給那個高人來教。

  然後,還有更機車的呢!從一開始說好的時薪四百、週領,結果第一週我的最後一次上完課,我開口的時候,這位家長,也就是我表弟的媽媽,哇靠!竟然可以講這種話:

  「幹麻這麼急著要錢,姑姑以前對你多好,你真的要實拿喔?」

  我忍住怒氣:「(甜笑)我當然知道姑姑以前對我好,不然以XX這種程度我不可能只收四百塊,都跟你優待了一百塊、還每次都多上快一個小時,這樣也夠了吧?咱們在商言商,如果覺得週領不方便,要月結也是可以的。至於實拿,如果你覺得我收的貴了,可以不要請我來教,我相信三百塊也請的到,你自己選擇囉,既然要我教,一開始價格都說好了,你自己也同意,就沒道理月結我還得跟你收少一點」

  開玩笑,月結我都沒跟你收利息了!沒聽過Time has value啊?你從商,我好歹也唸了兩年的經濟,這一點技巧性的東西還不至於不懂得,少誆我。

  不過是幾個臭錢,現在逼不死我,我可以很清高的堅持我的教育理念跟理想拍拍屁股就走,大家Good luck啦!

1 則留言:

  1. 其實我一直認為
    家庭教育遠比學校教育要重要的多啦
    只是現在大家的腦袋都不知在想啥

    會唸書不見的是王道
    學有專精
    學以致用
    才是真正的在作學問
    加油吧
    不要只有教書本的東西喔
    也要給他們一些正確的觀念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