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是我picky還是它ridiculous?

  回應標題的問號,我的回答是:BOTH。


  不久前去課指組申請校內活動證明,發現了個問題:單張證明收費過高(一張證明要十塊,且需等三個上班日的工作天),然後我在plurk隨手貼了一則。已畢業學長在該噗底下回應了我一些,我並不很能認同當時他回應的部分內容,而我同意有些部份是可以討論的。

  昨天去課指組領取處理好的証明,因為當天滿堂趕著要跑地方上課,也沒多做檢視,先收到檔案夾裡便離開,今天把東西拿出來檢查,準備過幾天要影印副本方便日後投履歷時當作附件、去學校計中掃描成檔案投電子履歷時可用,卻發現...

##CONTINUE##
  一張要價十塊錢新台幣的活動證明,呈現的品質先是讓我皺起了眉頭,後破口大罵。

  

  上面這張圖是中文活動證明的一角,我不清楚這種紙的名稱,這種紙的磅數尚可接受,但還是比Double A薄一點。這個部份我想應該是我對事物picky、個性bitchy的關係使然,對這種事情也斤斤計較。

  

  

  再看看這兩張,是英文版本的活動證明,內容是一樣的,正當我檢查一下內容時,卻發現奇怪的浮水印:「PEACOCK BOND」這是什麼?孔雀債券?孔雀契約?愛炫耀虛榮者債券?愛炫耀虛榮者契約?

  有浮水印的紙如果拿來影印,是會被印出來的(掃描的部分我沒試過不清楚),如果這個浮水印是NTHU,我會猜想是學校的仿偽措施,那麼就無所謂,但問題是這個「PEACOCK BOND」印出來能看嗎?還有,中文的活動證明並沒有浮水印,那英文版的為什麼有?

  使用Google查一下,看是不是我孤陋寡聞胡亂質疑,但搜尋結果並沒有什麼可以用來解釋「PEACOCK BOND」的頁面,又,這紙...輕薄如蟬翼,比起我在計中印報告的紙,可能還薄一點點,於是我忍無可忍的在電腦桌前大聲的吐出了幾個髒字,嚇到了正在看卡通的小妹。

  一個國立大學的行政單位,用這種方式跟態度在處理學生事務!課指組的確不是第一個這種單位,但是當我遇到的時候,怒氣是一發不可收拾的,從上個學期的住宿組處理新宿舍各種問題時的態度與方式、到這學期漏電事件校方的作法,再再的顯示:「所謂的校方高層與行政,都是坐上位子便換了個腦袋」這個鐵律。

  偶而會有例外,我遇過效率很高、態度很好的行政單位,像是課務組、註冊組,自己跑過幾次會覺得原來還是有一點可以期待。但是這次,我找不到一個好的說法來解釋這種狀況,又是莫名奇妙浮水印、又是隨便到不行的紙張,如果諸君有比較好的說法,請不吝提供,我很希望是自己在胡鬧,而不是學校的問題,後者讓我更不堪,因為我是領它的畢業證書。

  申請證明每張新台幣十塊;要英文版本,名稱什麼的都要申請人自己翻。當怒氣爆發出來,又看到那一噗,我實在忍不住要翻出來重新仔細並且帶著怒火與譏諷回應。

  學長回應我那一噗而提出的幾個點:活動証明跟成績單一樣都是要花時間人力還有列印的工本費,所以十塊是合理的,註冊組成績單販賣機也是十塊;每個社團活動所用的英文名稱都沒有向課指組報備,更別說是校外的活動了。如果課指組翻出來的結果不是學生滿意的,反而還要再挨一次罵....這一點還蠻衰的;建議進課指組工讀一個下午試試看,你會發現裡面的事情有多雜....。

  回應第一點:我的學雜費裡面已經有部份是支出在這上面(人力),甚至一些影印費用什麼的學雜費都有涵蓋部分,單張證明十塊裡面理應不含人力成本,至於談到這十塊錢,紙張成本、列印用墨水成本、印章成本、蓋印章用的墨水成本請計算之,我不相信有到十塊,請問那其他無法用成本計算的部份要如何解釋?課指組是營利單位嗎?清華大學是營利事業嗎?

  註冊組成績單的鋼印,鋼印這種東西本來成本就高,也不像蓋章可以隨時進行(我早期對鋼印的印象,現在是否有更精良到像蓋章一樣可以快速而不費力的進行就不得而知),至於成績單一張要十塊錢是否合理我持保留態度。

  Somebody answer me, please.

  回應第二點,課指組會有紀錄的活動,都是校內,校外的活動如果跟校內沒有關係或活動當事人沒有去報備,校方本來就不會有紀錄,這點無庸置疑更毋須討論。而社團活動的証明、報備,請誰來告訴我,一個口口聲聲喊著要邁向國際化(依台灣現況可以說國際化就跟英文化、美帝化是劃上等號的)的大學,一個行政單位連社團英文名稱都無法要求各社團必須報備或自行翻譯?翻譯讓學生不滿意?那就改阿,列印之前都還可以改不是嗎?這問題有這麼難解決?

  如果仔細看各個社團在辦活動時的衣服,十有七八都有英文縮寫,要各社團提交名稱如此困難?如果課指組沒要求,那麼課指組自行翻譯有這麼艱困嗎?這是一個喊著要邁向國際化大學的行政單位所表現的樣子。

  
Somebody question me, please.

  回應第三點,相信我,這絕對是引爆我的地雷,而有時候網路上的鄉民稱這個第三點為放大決。課指組的事情有多雜,跟我有何相關?我的學雜費裡包含了這些人事行政費用,整個清華大學學生的學雜費裡都包含了這些費用,然後我們得到這種態度與事情的結果,然後我還要去穿穿看他們的鞋子?(註1)體會他們有多麼辛苦領著微薄的薪水或時薪給我一個這種隨隨便便的活動証明?

  這種邏輯很合理嗎?嫌事多錢少就不要去做。要爭論薪資有多麼微薄,請跟校方、這整個行政體系反映,要爭論事情有多麼繁雜,去跟指派你工作的單位討論,請不要跟一個付費使用服務的人訴說有多麼不堪,究竟干我屁事?這有說明為什麼我花錢買來一張昂貴附帶莫名奇妙浮水印且廉價複印紙這件事情嗎?這個部分我是有點情緒了,當時那一噗並沒有提到活動證明的品質這件事。

  You guys there deserve something better ,and then just quit !


  Somebody please tell me the reason I have to be in their shoes.
  Are they in my shoes ?



  這或許是公家單位官僚的體現,但我覺得裡頭民族性的成分更大。

  It's a shame.


  註1:in someone's shoes,站在某人的立場之意

  


  以下 2009/04/08 中午12:48更新

  證實 Peacock Bond 為廠商浮水印,完全不具任何實質上的意義(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可以讓這種東西印在我的活動證明上面?這麼隨便?),然後在我還沒來的及質疑之前,課指組重新印了兩份給我,沒有另外收費、不需要三個工作天。一定有人想問我,這樣你滿意了吧?可以不要再picky了嗎?喔不,事情絕對不像你所想那麼簡單,我的確可以因為自己所蒙受的損害獲得解決而住嘴,但我不是那種被摸摸頭、收了一顆糖就閉嘴的小孩。

  我還有很多問號想問、很多謎想了解。

  課指組一邊幫我重印的時候,一邊對我說同樣格式用來印活動證明的紙,有好多種呢~(帶著俏皮的語氣,不想說是誰,因為我還蠻喜歡他的)其次,當我領取應得的學代證明,我發現又是非常廉價的複印紙,有一份甚至連校徽都印的不清不楚,這中間就更不用說課指組一度沒有這份紀錄,還需我個人去爭取、報備、申請,耗掉我多少時間跟精力在上面。(註2)

  從這樣的事情裡面你看到了什麼?

  除了我的picky,如果你遇到這樣的事情,你會有什麼反應?摸摸鼻子算了?或者在重新得到完整無缺陷的證明之後就想說算了?如果是這樣也就沒什麼好談,上網罵一罵就足以得到發洩,可是,這中間出了什麼問題?有辦法可以改善嗎?

  用來印活動證明的"紙",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種類?有好的、不好的、價錢不一致的,如果是這樣,那我在申請的時候是否可以指定紙張的種類並按等級付費?為什麼紙張的品質不是統一的?這是最最表面的質疑。如果還要我繼續質疑下去當然還可以有更多,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繼續質疑下去,點出來他們也不會有所改善,最後我也只是招來一堆偽善人士的反擊,然後所有的事情照舊,依這種樣子繼續運作下去。

  是真的不會有什麼改變的...回到這個結論,於是我決定閉上嘴,反正等到那些人遇到類似或相同的事情,留給他們自己煩惱,我為什麼要為那些自己都不在乎的人爭取應有的權利?反正我自己的部分有改善就好了,自家門前雪掃完就好,現在我懂,而且我也這麼做了。

  這個學校不會因為我去做些什麼而更好,每次遇到事情最後都會變成這個樣子,然後我就摸摸鼻子乖乖閉上嘴。在計中瞇著眼不是很愉悅的下這種結論,真的可以收工回家了。



  註2:學代選舉是必須有留存紀錄,由學生會辦理,課指組監督並存證(選票上是蓋課指組的章),但當我提出申請證明時居然跟我說沒有這份紀錄,因此我必須自力救濟填寫表格做很多動作,而這些動作,理應不是我該做,而是他們自該有記錄存證,但我為了要這張證明,卻非得自己去弄不可,這讓我情何以堪?再來,還跟我說學生議會必須依照一般社團管理辦法,這讓我完全無法接受,試問:加入一般社團需要被選舉嗎?需要監督另一個團體、審另一團體的預算嗎?(議會主要是監督學生會用),我必須重申:完全無法接受。乾脆叫議會也必須參予社團評鑑如何?RIDICULO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