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無力與冷感

  現在人在台積館(TSMC)的三樓,學生電腦使用室打這篇文章,稍早我去個經專題,看老師會不會改時間,老實說,這件事情我很嚴肅的看待。

  然後造成這篇文章的標題。

  打著這篇文章的時候,跟系上同屆的書卷聊了一下。

##CONTINUE##
  有兩個修課學生,因為他們自己修了語言的課程,所以不同意將時間改到中午(他們衝堂),老師問了有誰也衝之後的課,我舉手,我衝堂的是系上的課,但是老師也沒表決,就直接決定不改時間,因為那兩個同學中午有其他課。

  只能用莫名其妙這四個字來形容心中感受,而且非常不舒服。那兩位衝堂的可不是我們系上的課耶,要做選擇的應該是他們,不應該是我吧!而且這件事情從暑假前的選課階段我就一直寄信給老師,因為去年也是有同樣的問題,而且去年更嚴重,衝堂的是四選二。

  當下的OS:不上就不上。心裡是很無奈的,因為那幾本書自讀的困難度很高,裡面太多東西看不懂,無法消化,所以需要上課,要不然學校的課程是拿來幹嘛的?都把書發自己回去看就好,我們還需要老師嗎?我們還需要上課嗎? 在課堂上,老師的意義與價值不只是傳達課本裡的東西,還結合了他們自己的經驗與課本沒有的東西,所以上課才有價值。

  我已經沒有一年前、兩年前那種熱血跟衝勁,寫信、找老師argue這些狗屁倒灶的問題,也不想跟老師反映這件事情。很早之前導聚什麼的都已經討論過,可是今天在課堂上,老師做的選擇讓我非常反感。

  那麼就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吧,所有的不公平、沒道理、受委屈,經濟系的學生們多擔待了!更不用說那些根本不曾去注意這些事情,傻傻地在這種被扭曲過的現狀下,不思改善,還樂在其中。

  被賣了還幫人家數錢,高啊!在這裡我看不到未來,因為我的學長姐、同學、學弟妹,他們不思考、不說話,只知道自己這塊金字招牌閃亮亮,認為自己是winner,我還看過某位已畢業學長在自己的版上得意的說敝校在某雜誌(註一)的全國大專院校的經研所綜合評比排名第二,只輸台大。可笑極了,那篇報告書上採用數字,把評比量化。

  根本就天差地遠,到不是我要捧台大,只是看到這種學長,我實在覺得很丟臉,這種環境、這種校系就能讓你得意洋洋,請問有看到第一和第二之間,差了多少嗎?更何況人家說的是經研所,不是大學部,所以你在爽個屁?你也沒那本事考上咱們學校的經研所,所以有個大學部的學歷就可以讓你沾沾自喜?

  無力去溝通與試圖引起改變,因為溝通到最後,結果還是不變,那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花氣力與心思去溝通?冷感,對這些事情算是冷感的很徹底,就在今天,我一直以為事情會有所改變,老師們是可以相信的,其實不然。

  這一年,我本來打算多修一些課,畢竟這是我大學最後一年,我希望能多學到些什麼,但除了賴老師的課,其他系上的課,老實說,現在我都不抱太大期望,也不想再思量那些課會帶給我什麼可能性,只覺得又累又乏味(註二)。打算退掉一些課,多一點時間去準備以後要出國的工具。

  至於個經專題,我不打算點選,直接去旁聽,原本因為overlap到的一節人力資源的課程而打算放棄,今天聽完人資之後,整個失望到不行,連半個小時的投影片都無法讓我專注,以後要上三小時還得了,課程內容是蠻有趣的,可是呢,嗯,我是蠻喜歡那個教授,不過他上課我就...no comment,反正我不缺那三個學分。

  旁聽個專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那本個經的書我想讀完,但是障礙過大而無法跨越,所以必須去上,本來想選,但是衝堂,現在即使我退了另門課而不衝堂了,我也不點選,只旁聽,這是我唯一能做的無聲抗議。

  這幾天上完賴老師的西洋經濟思想史,我覺得某些東西在腦中起了變化:「經濟不只有新古典」又何苦勉強自己硬要逐美帝之流?不過我還是要去了解一下他們在幹麻,要嫌棄人家以前,要先搞懂他們在做些什麼。

  不再為這種事情氣憤,也不再去想這些不合理的對待到底算什麼,我只想畢業然後離開這個畸形的地方,原本對這裡的情感,很矛盾,現在只剩負面。反正以後有機會拿到更好的學歷,在這裡的四年就可以絕口不提、三緘其口,我個人在情感上是覺得很丟臉的,能忘記最好。



  

註一:

天下雜誌,2008年最佳研究所指南

單位名稱 系所名稱  學術評價  企業評價 平均數 排名
台大   經濟系    4.82   4.30   4.67   1
清大   經濟系    4.05   3.93   4.02   2

對於這間雜誌社,不用提原本我就有多不以為然。


註二:聽了好幾門課都這樣,因為時間關係還沒去聽過新老師開的國際經濟學,但有老師說這個新老師以前也是本校畢業,是今年休息的蔡老大以前的徒孫、我們的大學姐,真想去一探究竟,下學期應該有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