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在自由大道《Milk》之後

  

  事實上我看了幾篇報導,還有幾個未曾謀面的網路ID,在批踢踢兔拜讀了幾篇他們的心得,然後我就開始猶豫是不是要寫這一篇,因為他們寫的太好,我擔心自己會畫虎類犬,是說要學也學不來啦。至於同運(Gay Movement)這一塊,包含這一兩年的大遊行,我都是持觀望態度,像去年,直人好女友咪咪一直遊說我跟著她去遊行("跟著她去"XD),而我最終用了要去補習這個藉口而沒去,那天下了一點雨,後來出了一點太陽。

  沒有去的原因並非不想更公開的出櫃,而是我還不清楚遊行主要的訴求是什麼,或者該說,訴求太多太過紊亂。但這都不該是藉口,我只是還沒準備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上街頭。又或許我對這些事情其實是很冷淡、很冷感的,可是,對那些同運份子,我一直都懷有一種感佩的心情,謝謝他們站出來發聲,不分彼此地,也為了我這種不太說話的人爭取應有的權益。

  還沒看過自由大道的,我得先聲明裡面有很多地雷

##CONTINUE##

  影片最開始為當時的報紙所報導有關同志的新聞,多半是一些被放大、醜化的標題,而且焦點不只是事情本身,還有同志這個身份、標籤:「同性戀與警察發生衝突 (Homosexual and Police Clash)」、「酒館控訴警方殘暴(Tavern charges police brutality)」、「警察開始查封同志酒吧(Police Start Crackdown on Homosexual Bars)」

  如同日常生活你在報紙、電子新聞上看到,記者們都在吃同志豆腐,情殺案如果是男男或女女馬上就會強調同志這個身份;Home Party如果都是男的,馬上就要跟愛滋扯上關係,強調地上遍佈著保險套和分泌物、空氣中又是如何如何地充滿那個味道,試問:異性戀的轟趴報導有被如此對待嗎?而且無套是不是更危險?HIV、性病只會在同志之間流傳?不用套的異性戀比同性戀來的有知識?

  像這樣的事情,好多好多,自由大道就從這裡開始,從最後那段錄音開始說起。

  那個年代,同志是被認為在法律外的、不被保障的、不該有人權的、戀童癖的、不正常的,即使到現在,在我看來也沒真的好轉多少,只是換個標籤再來一遍:都是性病的傳染者、不正常,莫須有的標籤從來沒有少過。

  從一次同志酒吧被警察突如其來的襲擊(不誇張,看畫面真的是襲擊,而且沒有任何正當理由),讓Milk產生了想法:「如果同志也有代表在政府單位裡面,情況會不會好很多?就像黑人有其代表、領袖在政府單位裡面照看黑人應有的、不該被侵犯的權利」同為少數族群,Milk萌生了想從政治面、最基本的人權面下手,於是他開始參政。

  從Milk的競選對手講的一些話,你可以看出當時(其實現在也還是),那些所謂的正常人、教會,他們是怎麼看待同志的:

  「我相信,我們從未像現在這樣,被邪惡的力量...包圍著,哪怕它裝扮成什麼美好的事物,其實是想破壞作為家庭基石的...維繫整個美國的價值觀」;「假如同志允許享有這些民權,那麼妓女、小偷、其他人也都該有了。上帝給道德設定了邊界...我確實認為同志是不合法的...」

  在該項保障同志的工作與居住權的法案被撤銷的那個晚上,出現了這樣的說詞:「今晚,上帝的法律,人類的人文價值受到了捍衛...Dade郡佔大多數的正常人,他們說:夠了、夠了、夠了(我想大概是跟太超過了x3是差不多的意思)」

  隨後卡斯楚街頭開始暴動,他們高喊著:「Gay Right Now」看到這裡我實在忍不住眼眶紅,同時覺得這個slogan有雙關的意涵,一是同志人權,二為同志們站起來!

  「We got POWER,too. FIGHT BACK !!
   said the people on march.
  「We got to give them hope.」said Milk.

  州議員Briggs提出了議案要解僱校園裡所有同性戀教師及支持同性戀的教職員。面對群眾質疑Briggs要如何辨識哪些教師是同志,他說了一些話:「我的提案將保護我們的孩子遠離那些變態同志和戀童癖,他們會引誘孩子加入他們變態的生活方式...根除這些人的時候到了...(面對 底下群眾的質疑,Briggs說他有提出辨識同志的程序,當他被群眾反擊與質疑到無語時,他又說)你們可以和我爭辯,但你們無法與上帝爭辯。

  我不相信上帝,而且我要送它一隻中指:
  「多少罪惡假上帝之名以行!」

  在這段錄音的最後:「假如子彈穿過我的頭,讓它也穿破每一扇闔上的櫃門...我知道生命不能只靠希望,但沒有希望,生命將失去活著的意義...

  「So, you you and you, you got to give them hope,you got to give them hope.

  避談政治,無助於改善同志污名和權益受損不平等的現況。引用一句網友yclou寫的心得:「我們可以為這個社群作點甚麼呢?」聽起來有點沉重,那這麼說呢:「同志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我也還在思考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