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上海老閩行區:漫步交通大學

  文中所提之價格若無特別說明皆為人民幣。

  

  

  從深圳飛上海的第一天,其實已經是下午三點多,等友人M和小剛(註1)開車來接我到M家之後,M便帶我到上海閩行交通大學逛校園,M家離閩行交大用走的只消五分鐘。上海交大在這幾年裏面陸陸續續將大部分的科系從徐家匯(徐匯校區)遷往閩行區,因為徐家匯慢慢發展成商業區之後,地價高漲,商業用地需求增加,當地政府便把腦筋動到交通大學的校地身上。

  
  
  第一張照片為最多交大學生進出的校門。
  
##CONTINUE##
  

  

  上海交大校園的建築物配置很有趣,大學部學生上課其實就那幾棟主要的教學樓,跟台灣的大學,多數主科通常在自己的系館教室上課很不一樣,這裡的系館,主要使用者多為教授和研究生、博士生,而且各科系系館都距離主要教學樓,騎腳踏車起碼要20-30分鐘,騎得快的話...。

  照片中為其中一棟主要的教學樓,他們很喜歡掛上一些看起來很激勵求取好成績與努力念書的標語:「認真復習迎考 爭取優異成績」這類的字。但,說實話,當我回高中母校看到「愛國家 求進步」這種東西還在的時候,似乎也什麼都不奇怪了。

  

  

  

  距離教學樓最近的圖書館,看起來很大很不錯,但M說裡面實在太小了,能容納的人數不多,書也不夠多。

  

  這是我要離開上海前的某天晚上去補拍的。

  

  

  閩行交大裡面有個人工湖,叫思源湖,湖畔栽了許多楊柳樹(如果我沒誤判的話),M告訴我,平常上課期間的早晨,交大的學生喜歡在湖畔朗讀英文,可惜我來的時候已經開始放暑假,沒機會看到。到了傍晚,這裡是學生情侶喜歡約會的地點之一。

  

  閩行交大有多大呢?這個河道不是人工的,是真的小河流經過。最誇張的就是,學生宿舍附近的校區,有一塊居然是被高速公路穿越...住那邊宿舍的學生對此感到非常無奈,但也無力改善。宿舍區我沒拍,但我必須要說,數量真是多到一個誇張的地步...而且幾乎都蓋的一模一樣,很難搞清楚哪一棟是哪一棟,偷偷看了幾間大學部宿舍跟研究生宿舍的空間,其實也不大,跟我住台灣清華宿舍的時候相去無幾,但最有趣的是:宿舍沒有洗澡的地方(有廁所)。要洗澡?請移動到附近的大澡堂XD。

  都什麼年代了為什麼還有澡堂?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M說大一大二的時候強迫住校,夏天洗完澡再走回宿舍又是一身汗,冬天則是冷的要命,上海的冬天可是攝氏零下的氣溫哪。

  

  在裡面看到最幽默的大概就是這個了。

  

  

  閩行交大最大的圖書館就這個,圓柱狀的部份很有一點印象中LSE圖書館的感覺(註2),暑假期間進圖書館的人還不少呢,一樓還設有全家便利商店,M說因為這裡距離走出校外找東西吃至少要四十分鐘(騎腳踏車),不擺個便利商店太不人道了XD。

  

  真的很大,當我從主要的校門走到這裡,已經快一小時。

  

  看起來像教堂的教務處。

  

  居然看不到盡頭!我已經累了,問M什麼時候可以出去吃東西,壞心的M:「我們要看完另外兩個門才出去喔,揪咪~」

  

  風吹草低見牛羊之這裡是閩行交大不是蒙古。這片未使用地的外邊還有成群的系館佇立在那,每一棟的樣子只有細微的不同,然後都是紅通通外觀,M感嘆地說,校方為了表示這些地有在使用,就不問實用與否地亂蓋一氣,建築物醜就算了,幾乎每一棟系館都是拿來養蚊子,然後花大筆的經費在維護。

  

  

  終於到了第二個門,幹嘛把門弄得像個廟勒?我不懂。

  

  

  這些東西都是新蓋的,還記得我前面提到的吧?這幾年上海交大的多數科系都是從市中心的徐匯校區遷來這,閩行校區是屬於郊區,距離最近的輕軌站(還不是地鐵喔,是輕軌)要走上二十分鐘。這幾塊壁記錄了上海交大的歷史。

  

  阿哈哈,好熱烈阿~~

  

  

  終於到了第三個校門,也是最後一個了!!月亮都掛上半空我們才走到這。M說這門好像是仿自凱旋門的概念,我:「所謂的國際觀,只表現在門上面嗎...」M:「你知道的...」我:「看來做表面這件事情,不管台灣或中國的學校都差不多。」兩人無奈地笑了笑。

  

  

  在看完了這個門之後,又花了四十分鐘才走回最一開始來的那個門,門門門,煩死人了!繞這麼個小半圈,大概三分之一,我們走了兩個多小時,我跟M的腳程都算快,還走這麼久,足以見得是真的蠻大的地方。

  

  晚餐就隨便了啦,找了間蘭州拉麵就坐下來吃,在這裡的回回人開的麵店,通常招牌都寫蘭州拉麵,而學生也稱它做新疆拉麵。和我們印象中的拉麵不一樣,這裡的拉麵有湯有乾,湯的就叫拉麵,乾的則是叫做蓋澆麵,價格從5塊到15塊不等。點蓋澆麵的話通常會附一小碗牛肉清湯。這種店賣的牛肉麵是清湯的,不是紅燒,而肉的量大概是薄薄的兩三片。

  

  我在這店吃了好幾次,個人覺得味道不錯,而且面超級有彈性,不過調味放很重。照片中為青椒土豆牛肉蓋澆麵,土豆就是我們平常說的馬鈴薯啦,這道記得是12塊。

  

  後來去張叔叔家的時候,他跟我說這種店不要太常吃,說他們煮麵會放一些化學原料讓麵非常有彈性,吃多了對身體不好,讓我不禁抖了一下。

  

  離開上海的前一天傍晚,我二度到交大晃晃。

  

  

  是We不是They喔(硬是要追趕最近的流行)。

  

  

  上海交大閩行校區裡面,有很多個網球場,M說這裡幾乎可說是全中國最多網球場的大學。操場在比較靠近住宅區的區塊,傍晚一到就會非常多附近的居民,或帶著小孩來運動。有幾個地方沒特意拍,像是學生餐廳,育樂中心裡頭有KTV、撞球場等等娛樂設施。

  此行在上海,都是住在M家,而M在我到上海沒兩天就跑去蘇州實習,所以接著幾乎都是我自己在亂跑。M是個很有趣的人,跟他聊天的節奏非常的合拍,對事情的看法見解都還很獨到,有時候他週末回上海,我跟他會聊一整晚,很是開心。
  

註1:M和小剛都是台灣人,只不過拿的是外國護照,所以說起來算是華僑,兩位皆就讀於上海交通大學,小剛是學弟,而M則是在美國唸了一年多社區大學後休學在家幫忙做生意一陣子,在家長的堅持下考取上海交大,今年應為應屆畢業,但延畢一年,因為有課還沒修完,小剛則是小了M兩屆。

註2:LSE = 倫敦政經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