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從中國回來的第七天

  先招了,我還在整理照片,現在懶惰到連自己名字的浮水印都不想弄上去,照成那個樣子最好是會有人想偷用XD。

  那三個禮拜,身心受到了很不一樣的刺激。
  
##CONTINUE##
  剛回台灣的這七天,心情很複雜,覺得自己回家了,可是對台北這個城市開始有一種莫名的厭惡。路人為什麼每個都穿的差不多?就像約定好了似的,前幾年流行玉米鬚,於是路上隨處可見玉米鬚。陪表姐去西門町走走,卻有一種來到鄉下的感覺,過往並沒什麼特別感覺的街區,突然老舊紛亂的很刺眼(聞不到文化的味道)。這陣子則是流行幾片髮量遮蓋?看起來好像把假髮拼接上,尤有甚者,三五好友一起頂著一模一樣的髮型。

  Sexy Dimond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人手一件(尤其幾個月前還未入夏天的時候),像是集體去路邊攤撿來穿似的。這座城市的人們,像是在追求著什麼共同信仰,慢慢的我看不清他們的臉,路上走著的,不過是一具具樣子都差不多的肉身:兵馬俑個個樣子都大不相同,為什麼活著的人,可以容忍這種囚服似的一致?

  現在不大敢去東區那一帶,深怕自己更加厭惡這座城市,如果連這塊土地具有指標性的地帶都討厭,那我就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是可以不討厭的了。

  這只是一個面向,除此之外這個國家這個城市的可取之處還是有的,對照我在上海、蘇杭、深圳的經驗,台北這個地方這座城市這座首都,有其獨特之處,只是在我看來,這些獨特之處似乎也慢慢地不獨特了。要複製或從同中求異我認知裡的台北印象、台北經驗,太過容易。

  上海

  蘇州

  杭州

  深圳

  這四個城市,有的是一級城市、有的是經濟特區、有的是觀光城市,在走訪過後,我必須說中國這個國家有他特別吸引我的地方,那二十多天,我在那幾個城市遇到了一些特別的事情,等我把照片整理好再慢慢說。

  有些事情,要自己經歷過、親眼看過,才會懂。我就是這種頑固份子,眼見為憑,不喜歡預設太多立場,這趟旅程更加證明了我的觀念沒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