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寫在瓷器國遊記之前

  昨天終於把初步挑選完並補光銳化後的一千多張照片上傳,今天開始邊寫邊放照片,一邊刪掉一些上不了臺面但昨日誤傳的部份。
  
  於是,我終於可以更新一下好久不見的blog,人在瓷器國的時候一直想登入但是金盾系統就是不放行,本想說可以live!一下,當時不知是不是新疆七五事件的關係才封鎖blogger,但我確定在七五之後,twitter、facebook都是連不上的。

  時至今日,這些照片終於得以浮出硬碟跑到網路相簿~而我也在剛下飛機回到家昏睡一週、東奔西跑處理雜事外加發懶了一陣子後,打起精神,從剛回台灣的不適應(這個舊環境),慢慢的找回舊習慣,說實話我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但肯定的是在這之後,跟沒去瓷器國之前很不一樣了,心態上或者認知上。

##CONTINUE##

   有些話我不知道該不該講,每次講了些什麼就會有人對號入座,讓我很為難,可是不講又覺得有什麼東西梗著,亂不舒服一把。

  
  <<攝於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大廳>>

  出發前幾週,我收到非常多善意的訊息,比如說:「大陸人就是如何如何」、「哎呀大陸人就都是那個樣啦」、「大陸治安很差」、、、、、數不完,多數都還是從一些沒去過瓷器國的人口中出來。

  不知道是我平常表現在他人眼中屬於無判斷能力或者智商偏低,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有點哭笑不得,再者,我不喜歡預設非常多立場,帶著嚴重的偏見去看一個從來就沒真正認識的地方。

  當我在那裡度過三天後,我就知道沒把那些話聽見去是對的。

  我只相信親眼看到、親身感受到的。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去瓷器國,而不是一些平日嚮往的地方,比如說歐洲。我這樣回答:「此行目的很多,一是考量到未來有可能在瓷器國發展,先行探路;二來,平日嚮往的國度,日後肯定是有機會去的,不急在這個時間點去旅行;三,我想知道真實的瓷器國,和過去書本上、歷史裡所教育我的,到底有什麼不同?報紙、新聞,一天到晚都在報導,但我總覺得那些被挑選過再傳遞出來的訊息裡,不是過度美化就是過度渲染醜惡的面向,我想自己去看看。」

  言盡如此你若還不能體會我想說的,接下來幾篇都不用看了:)。


  瓷器國國土如此之遼闊,為何選擇了上海?友人趙阿凱說:「來中國怎能不來上海?要幫工作探路,當然要來走走一級的商業城市,上海是個非常有趣的城市,面貌非常多樣,但也可以說非常乏味。」蘇州跟杭州則是因為那句「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所以,既然都去了,怎能不到天堂走一遭?

  最後是深圳(ㄗㄨㄣˋ),曾先生在那邊工作,我不去不行,此外,深圳屬於經濟特區,意即,它是一個從無到有的商業區,發展迅速,活絡珠江三角洲這一塊區域,幾個經濟特區功不可沒,跟上海相比,這個區域肯定不一樣,所以也要走一走。

  好啦,其他的就讓我一篇篇慢慢說吧。
 
  剛回台灣的時候有跟幾個朋友見面聊天,當時有聊了一點,有些事情是要當面模仿才能突顯那個有趣的點,而有些事情,看到了照片才會想起來呢。那幾天同樣的事情講了五六七八遍(面對不同批人),真是好生崩潰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