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我的穿衣哲學

  對於衣服這種東西,我一向是非常要求簡單,複雜的款式或是圖案都讓我吃不消,看了就頭暈。高中時候的制服,坦白說我還蠻喜歡的,到現在住宿舍,衣櫃裡頭還是有一套,名義上是為了制服日準備,其實是自己在懷念那一段無知的歲月。

  穿衣服第一個要求簡單,第二個是方便:不喜歡看著一堆不同款式的衣服發楞猶豫,只要依據當天的心情跟隨性挑個喜歡的顏色就好,這也是同款不同色的衣服我有很多件的原因,我的衣服大致上脫不了幾個樣子:T-shirt 背心 短袖襯衫(這個數量最少,僅兩件,部分原因是自己也不大愛穿) 一大堆款式顏色都差不多的短褲 幾件裝飾衣櫃用的長褲(有牛仔褲迷彩褲)。還有一直很想買卻找不到合適的吊帶褲,等手邊有閒錢考慮去買一件來穿。

  怎麼好像沒聽我提起冬裝?其實冬天的我只是在夏裝外多一件外套,或者裡頭多一件高領,外套較常出現,高領比較少,因為那種被束縛住的感覺我很不喜歡,所以寧願給它冷也不太願意穿高領。T-shirt在春秋之季比較常穿,因為那種天氣微涼,穿那個剛好,夏天穿那個感覺就還是有點熱,我很怕熱,比起冷,我討厭熱討厭很多,夏天最常出現的裝扮就是短褲加背心,這些衣服布料少,價錢又不高,是窮人家的居家必備良方,有人不敢穿背心在路上走,怕路人覺得很gay,坦白說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背心跟gay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我覺得會去這樣說的人其實是他們自己沒本錢穿,羨慕別人而嘴巴說出這種難聽的話,目的大概是要別人不要穿背心讓他們羨慕吧。個人只是貪圖涼快所以穿背心,沒有身材跟肌肉,穿著背心到處晃也不是我的作風,通常會加上那一千零一件襯衫,我的萬用粉紅襯衫,目的大概只是不要讓別人說話吧!現在的人在說別人的閒言閒語的時候常常太過囂張,講的有夠大聲唯恐天下不亂,被當事人發現後才一臉"啊!我剛剛好像太大聲了!"像我這樣有一點自卑有時候卻又充滿不知哪來的自信的人,聽到別人講那些話的時候就會有點生氣跟退縮,比如說穿背心走在路上這件事情,我清楚自己沒有好身材跟肌肉,但我只是怕熱才穿背心,難道一定要有好身材才能穿背心嗎?買的時候背心上的吊牌又沒標示限身材優者購買。

  短褲這種東西,對我來說永遠都覺得衣櫃裡少了一件。那麼來說說我的那些衣服的價位吧,平均單價不超過三百元新台幣,通常是兩百多塊錢就解決,背心大約都是兩百元之譜,T-shirt可能多一點,三百元左右,短褲也都是三百元有找(除了前兩個禮拜入手的Levis短褲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四百塊]),麻麻常在店裡的客人跟她抱怨家中的小孩花了多少錢的治裝費,或是又買了什麼奢侈品,麻麻總是能得意的告訴他們:我們家瑋瑋去買衣服都很會自己算,一年的治裝費不會超過五千,還有剩的可以去吃一頓好料的。通常那些婆婆媽媽級的客人都會很訝異的直呼不可能,因為那個價錢是他們家裡小孩一兩個月的一半治裝費。

  不是我刻意要省,而是我並不覺得名牌貨穿在我身上有什麼加分效果,一樣款式的東西我在NET.GIODANO可以用1/4.1/5甚至1/8的價格買到,為什麼我要買名牌?更何況像NET這樣的成衣連鎖店還常常在特價,那麼不就有多的錢可以去買別的衣服或是一本書了嗎?更何況當我穿著這些很多人並不會覺得哪裡特別的衣服的時候,還是有不少人都覺得那些衣服價格看起來很高,當知道我在哪裡買的後,無一不訝異,因為穿在身上看起來感覺像是名牌,實際上一件大概兩三百塊就有了。

  其實我還頗為此得意。

  穿衣簡單,生活能過的更自在,我想這不只是穿衣哲學,連生活習慣和思考模式也連帶有被影響到,一點都不會覺得廉價或是不好之類,因為我很清楚這就是我,很自在也很快樂,我崇尚的是自然,和名牌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