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movie] 非關情色

  今天的當代視覺文化課,因為老師身體不適,所以助教放了一部約莫是2000~2001上映的非商業片"非關情色",應該可以算是一部紀錄片,記錄著美國俄亥俄州的當代藝術中心的某位館長與州政府打的一場官司,起因在那位館長辦了一次展覽,展覽的藝術創作者名字很長我忘了,但助教說那位藝術家以創作與男同性戀的主題相關的照片聞名,該展覽在1989公開展覽時就因群眾壓力和某個州的法令下停止展覽,而1990的俄亥俄州的當代藝術中心館長,評估後覺得人們有權利選擇接受這個展覽與否的權利,而不是因為部分的群眾壓力而將展覽撤銷。

  這中間的過程當然就是一連串的官司,和陪審團以及館長和州政府之間一連串的的對抗辯爭,當中出現太多的名句(我自己認為的),本來有試著要拿筆把話寫下來,但是影片的步調非常緊湊快速,而且一旦試著要把第一句話記錄下來的時候,就會發現第二句第三句話都過了!天啊!到現在我早就把對話都忘光,沒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但是有太多句話值得去思考,最後的下場是...現在處於消化不良的狀態...而且明明知道晚一點要去上微積分的演習課,現在應該寫題目做練習,但是就是忍不住一直去想前兩個小時所看到的每個畫面每句對白(即使每句對白都只有依稀模糊的印象),非關情色但跟我的成績卻不能說是非關啊!

##CONTINUE##
  最後在陪審團的裁決下,這位館長獲判無罪,所以可以說這是個完美結局嗎?不不不,這位館長在近兩年後被開除,而保守份子難道輸了這場戰爭嗎?不不不,所有的當代藝術中心和美術館從此對於要展覽的作品有了更多的限制與把關,這樣保守分子真的算是輸了嗎?想想後再回應,讓會來這裡看的所有人知道你的看法吧。(記得別隱藏喔)

  或許學期結束前跟助教再借來看。

  那麼來回憶一下我看完的感覺吧。

  當中不少論點和觀念我覺得是很棒的!那些關鍵的話與在對白中並不長,卻字字句句說到我心坎裡,有人一定會說:你會覺得說到你心坎裡的一定都是對同性戀來說是正面的!就某種程度而言,我會對著說這些話或是在心中這樣os的人,送他們兩個字:廢話。不過這部片裡提到很多東西,不只是這些,像是藝術和色情的鑑定,普羅大眾的價值是否就能代表所有人的價值?等等,有一點片中沒提,我自己想到的,如果今天這位藝術創作者取材不是同性戀,那麼大眾是不是就不會給這麼大的壓力,也不會有這麼大的反對聲浪?我想是肯定的。

  影片中間穿插很多真實的紀錄片和當事者,後來我想想,最直得注意聽的其實就是那些當事者:陪審團,館長,雙方律師等等的現身說法,那些片段是當時新聞節目等等的錄影,電影中將部分剪接放入,個人覺得很棒很好,讓整個事件的真實性渲染到最高點!讓這個事件更加完整真實的呈現,看這部片的時候我的情緒是跟著電影中的對白和情節起伏,即使最後半個小時非常的想去上廁所...我還是強忍住的看完了!

  最後來一點跟這部片無關的,我自己本身很少去看類似這樣的電影,第一個我不會挑片,很怕遇到完全沒興趣的題材,第二,我一向是喜劇跟卡通的愛好者,喜劇跟卡通是不需要特地寫一篇文章來介紹的,唯一的例外大概是大約一兩年前的卡通電影"超人特攻隊",這部片反映了很多事情,即使很多人就只是覺得好笑而已,但我可以落落長寫一大篇。

  我承認自己是個徹頭徹尾的怪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